从“亏损王”到盈利,“无人掌舵”的天神娱乐如何自我救赎?

2022-02-19 09:2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雷   晨

  编 辑丨李新江

  图 源丨视觉中国(000681)

  自2月18日起,曾在资本市场引起广泛关注的A股上市公司“天神娱乐(002354)”正式更名为“天娱数科”。

  截至18日收盘,报4.32元/股,与17日持平。

  2月17日晚间,天神娱乐公告称,公司证券简称由“天神娱乐”变更为“天娱数科”,证券代码仍为“002354”。并表示,这是为了符合公司目前的业务实际情况和未来战略方向,进一步提升核心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

  经历此前盲目扩张引发的一系列危机后,天神娱乐引入职业经理人团队,风险逐步化解,经营方面渐渐重回正轨。

  一个特别的背景是,长达两年半多的时间里,它一直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8日从该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在解决完“保壳”问题之后,公司业务方面也进行了整合。

  三度更名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其首次更名,在“天神娱乐”之前,它曾经名为“天神互动”。2014年,天神互动借壳科冕木业在A股上市,次年更名为“天神娱乐”。

  2014年借壳上市后,天神娱乐第一大股东、原实际控制人朱晔成为董事长并兼任总经理,其后三年,公司也在资本市场上狂飙突进,累计对外投资过百亿元,参股、控股公司多达70余家。

  2018年,行业降温,公司因前期盲目过度扩张,一时间债务缠身、业绩亏损、商誉减值、诉讼官司、资产冻结纷至沓来。当年,天神娱乐业绩亏损逾70亿元,商誉减值金额高达40.6亿元。

  随后,天神娱乐因违规担保、大股东资金占用、利益输送、信披违规等一系列损害小股东权益的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市值从2015年年底300亿元,一度跌至不足30亿元。

  面对如此情形,中小股东们选择了“抱团取暖”。2019年9月,中小股东们联合提名的多名董事候选人成功获选,占据了董事会多数席位,公司迎来了小股东们联合治理的时代。

  在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近两年多以来,公司通过司法重整化解了债务危机,并创下“重整用时最快的民企”“国内首家重整自救的互联网轻资产上市公司”等记录。

  2021年5月,公司股票实现“脱星摘帽”。

  同时,公司按照“电竞驱动游戏,数据流量驱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战略,对部分与主业协同不强的业务进行出售剥离。

  目前,公司在主营业务上形成了电竞游戏与数据流量双业务引擎,数据流量逐步成为其收入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自我救赎

  2022年1月28日晚,公司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净利润为3500万元-5200万元。

  天娱数科表示,业绩同比下滑主要原因是部分参股公司业绩出现较大亏损,对公司在权益法核算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公司拟对部分参股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也将会对净利润造成影响。

  从“亏损王”到恢复盈利,公司是如何实现自我救赎的?

  天娱数科总经理徐德伟曾在公司2021年年度总结大会上表示,2020年是公司生死存亡之年,完成了化解巨额债务,规避了退市风险,实现逆境重生;2021年是固本强基之年,在电竞游戏和数据流量主业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对控股公司持续亏损的不良资产进行积极处置,不断优化资产与业务布局。

  徐德伟还强调,2022年将是公司创新发展之年,公司将在数字经济领域用创新求突破,推动业务纵深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参股公司资产,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目前,公司将主营业务逐步聚焦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力休闲电竞、数字营销、虚拟数字人等业务。搭乘数字经济风口,股价从底部起,今年涨幅一度接近200%。

  渤海证券认为,整体来看公司的经营仍在持续恢复中,预计2022年公司的各项业务将继续推进。在2021年部分业务风险得到释放的背景下,2022年轻装上阵的整体经营形势将会更加明朗。

  而从“天神娱乐”更名为“天娱数科”后,不变的是,公司股权结构仍然较为分散。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天娱数科前五大股东分别为朱晔、创世神娱一号私募基金、为新有限公司、至信351号天神娱乐并购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石波涛,持股比例分别为7.85%、5.74%、4.03%、3.2%和2.59%。

  无实控人

  在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带领下,天娱数科没有陷入“无人掌舵”的乱局。

  据天娱数科介绍,新一届董事会聘任了职业经理人团队,提出“化解债务、盘活存量、发展增量”三大战略。在引入新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后,公司完成了“保壳”、重整原有业务及发展新业务等多项大事。

  与此同时,随着大股东、原实际控制人朱晔永久放弃了表决权,天娱数科变成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对于公司股权结构现状,一位天娱数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公司任一股东都达不到对公司的控制,董事会也没有任何一方股东来进行绝对席位的控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该人士处获悉,大股东放弃投票表决权后几乎属于“失声”状态,无实际控制人期间,天娱数科内控得到加强,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公司治理结构。

  上述内部人士还表示,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对公司发展和经营不但没有负面影响,反倒还能起到很好的、积极有效的推进作用。

  此外,记者注意到,2020年6月,公司披露了一份股权激励预案,拟向包括公司高管和核心骨干人员在内的41名激励对象授予4340万份股票期权,设定的行权价格为3.18元/份,业绩考核目标为2020年实现盈利,2021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

  从2021年业绩预告来看,距离股权激励预案中提到的“2021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目标尚有一段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投资者对天娱数科董秘提问,“未来是否有国资入股的可能?”

  1月27日,天娱数科董秘回复称,“公司欢迎各方投资人加入,合力将公司发展成为国内数字经济领域领先的上市公司。”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詹惠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