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第一“妖股”,10天9涨停!交易所火速出手: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2022-02-19 20:52:42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虎年第一“妖股”降临,浙江建投(002761.SZ)本月涨幅接近150%。自2月7日至18日的10个交易日,有9个交易日涨停。

  俗话说妖股“是非多”,浙江建投不只在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中提示应收账款风险,还提示负债率风险。然而这一切也难阻走牛趋势,就在2月18日,交易所也发函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所要求浙江建投核查并回复,公司未公开的年报信息是否向除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提供,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另外,还要求补充披露,浙江建投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走牛背后的游资炒作主力

  虎年来临,A股交易时间不到一个月,“妖王”就来了。

  2月18日,浙江建投又涨停,高位三连板,成交金额高达18.77亿元。自2月以来,浙江建投涨幅接近1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复盘浙江建投的股价走势,其与过往小盘股资金推动有一些相似之处。

  浙江建投流通股本2.43亿,流通市值46.92亿元。公司股票单日换手率居高不下,维持在16%到41%。

  更重要的是在龙虎榜方面,浙江建投背后是游资接力绞杀,鲜有机构身影。上榜游资并非都是无名之辈,热衷短线的知名游资营业部位列其中。

  比如2月17日,华鑫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光大深圳金田路营业部都在浙江建投买入前五席位,次日光大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又在卖二席位。

  浙江建投股价“走妖”也引发了监管关注。深交所表示,2月14日至18日,对近期涨幅异常的“浙江建投”“杭州园林(300649)”进行了重点监控。

  浙江建投的主营以建筑施工为主,尽管营收和净利润在去年稳定增长,但是业务毛利率却不高。公司背后的炒作逻辑着实令人看不懂。

  监管关注是否外泄年报信息

  而在炒作过程中,浙江建投也在发布异常波动公告降温。

  就在2月17日,公司公告还提到,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为318.9亿元,应收票据为27.5亿元,合同资产为214.3亿元,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同资产合计值为560.7亿元,占当期总资产比重为58.59%。公司将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对相关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并根据审计情况,及时、充分评估并披露上述风险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同时,2021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8亿元。

  另外,浙江建投提到,公司所处建筑行业资产负债率较高,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91.42%,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而这则提示风险公告仍难阻市场冲劲,交易所也火速下发关注函。

  1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其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还要求公司核查并回复,未公开的年报信息是否向除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提供,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2月17日,浙江建投在股票异动公告中曾表示,未公开的定期业绩信息未向除为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提供。

  另外,深交所还要求补充披露,浙江建投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尽管浙江建投并未披露年报,但公司此前披露过去年第四季度主要经营情况。2021年1月至12月,公司累计新签合同金额为人民币1500.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4%。

  特别是去年工业制造业务和工程相关其他业务较上一期分别同比增长22.55%、32.16%。不过该公告披露日期是1月中旬,离浙江建投起涨时段还有时间差距。

  记者|胥帅 编辑|宋思艰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程鹏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501045377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