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九涨停成新年“A股第一妖”,浙江建投遭监管关注

2022-02-20 17:59:10 第一财经 

2月18日,浙江建投(002761.SZ)再度涨停。新年开市两周以来,浙江建投在十个交易日收出九个涨停板,有投资者将其称为“虎年第一大妖股”。

2月10日以来,浙江建投三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2月18日当晚,公司公告称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该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核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

大基建爆发带动股价上涨

通联数据显示,2月18日,浙江建投再度涨停,收报每股19.28元,相较前一日上涨9.98%。根据公司2月18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10日,公司股东相比去年第三季度增长1.49万户,增长幅度为76.28%。

近日,浙江建投频频现身龙虎榜,与此同时,在追涨资金中,还出现机构大量买入的状况。2月18日,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7088.59万元。

2022年9月,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对于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受益个股有望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2月18日,浙江建投在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关切,表示公司积极参与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部分场馆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

此前,公司曾表示,公司联合浙江金控等设立未来社区合伙企业,推动搭建乡村振兴产业高地,与共同富裕目标内涵高度一致。资料显示,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浙江建投在温州市、金华市、衢州市、嘉兴市等地区均有中标项目。

与此同时,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EPC项目,由该公司所属的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承建,属于省市重点文化设施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A股的高低切换在近期表现得十分显著,行情明显正在往传统板块靠拢,这其中表现比较突出的就是基建板块。随着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多地上调了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基建项目有望继续推进,从表述上看,交通、水利、市政管网、能源电力等被提及频率较高。

2月18日,与浙江建投同登龙虎榜的宁波建工(601789)(601789.SH)、诚邦股份(603316)(603316.SH)、元成股份(603388)(603388.SH)均有基建相关的主营业务。

安信证券指出,2022年建筑行业有望迎来基本面、政策驱动和“建筑+”多重发展机遇,且行业处于低估值区间,投资价值凸显。

交易所将重点监控

浙江建投连续涨停后,深圳交易所火速出手,2月18日当晚,浙江建投公告称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该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4月24日,浙江建投将有2.49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以2月18日收盘价计算,上述待流通限售股市值约48亿元。

深交所发布监管动态公告称,对近期涨幅异常的“浙江建投”、“杭州园林(300649)”进行重点监控,并对20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浙江建投此轮暴涨还与新增的土壤修复概念相关。

2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多家企业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将积极参与此次土壤普查。浙江建投亦在其列。

尽管此前公司主营业务方面并未涉及土壤检测和修复,但浙江建投依然看准土壤普查这一重大机会。消息面上,2月18日,公司在社交平台中回应受众关切时表示,公司将土壤修复领域作为业务拓展主要方向之一。

(实习生李响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