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物管公司本周重点事件回顾

2022-02-20 17:00:00 物股通 微信号 

【恒生系列指数调整】

恒生系列指数检讨结果出炉,恒大物业被剔除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数目维持50只。

花样年控股、时代邻里被剔除出恒生综合指数,变动将于2022年3月7日(星期一)起生效。

【一句话点评】:暴雷的地产和物管股都会相继被恒生指数公司“清理”出门户,下一步就是剔除港股通交易池,如果缺少了南向交易资金这个增量,这些被剔除的个股将回归寂静。

业绩预告】

招商积余2月1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预约于2022年3月18日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

2月18日晚间,华润万象生活发布盈利预告称,预计2021年度华润万象生活的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将较2020年同期增加约105%–115%。

对于上述溢利上升的原因,华润万象生活方面指出,主要是:

由于集团住宅物业管理服务的在管建筑面积及集团住宅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率增加;

同时,在营商业项目数量上升及商业项目业绩提升,令集团商业运营服务的收入增加;

此外,集团新增第三方商业项目数量上升,令商业项目的开业前管理服务收入增加。

【一句话点评】:招商积余的年报业绩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惊喜,华润万象生活的预期业绩倒是很振奋人心,比保利物业的业绩预期好5倍,更重要的是,华润万象通过1月份2单重磅的收购,已经提前铺垫好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

【收并购】

2月14日晚间,碧桂园服务发布自愿公告指出,关于收购中梁百悦智佳服务合共约93.76%股权一事,目前双方已签订相关收购协议。

此前,碧桂园香港物业公司已经持有6.24%股权,若此次收购完成,则中梁百悦将成为碧桂园服务的全资子公司。

不过,碧桂园服务方面也指出,此次收购并未披露收购价格,该收购的最终代价须按该等协议项下的条款以及进一步尽职调查结果出来后,在代价上限内进行调整。换而言之,此次收购尚未真正完成。

【一句话点评】:貌似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对这单并购的买单欲望并不强烈,物股通后续将撰写专题文章解析个中原因。

【中介机构变更】

荣万家宣布,由于公司与罗兵咸无法就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审计费用达成共识,故已于2022年1月28日及2月8日通知罗兵咸,董事会已议决要求罗兵咸考虑辞任公司2021财年的核数师。

由于罗兵咸永道就审计费用未能与我公司达成共识同时无法就其关注事项取得所需审计资料和证据并执行相应的审计程序,故罗兵咸已同意辞任公司核数师,自2022年2月14日起生效。

董事会进一步宣布,经审核委员会提供建议后,信永中和将获委任为公司新任核数师,负责审计公司2021财年的财务报表,惟需待股东于临时股东大会上批准。

【一句话点评】:又是因为嫌费用太高,选择更换便宜的核数师,不过荣万家的态度较强硬,措施也很坚决“董事会已议决要求罗兵咸考虑辞任公司2021财年的核数师”。

【正荣服务后续】

2月14日,正荣服务发布公告,澄清此前公司股价及成交量波动的相关传闻,其均表示公司目前营运正常,将照常开展业务。

正荣服务方面谨此澄清这些报章不实且虚假,公司明确保留向相关作者、媒体及各方追究法律责任的一切权利。

2月18日晚间,正荣地产发布公告,称在市场状况不利背景下,可用于清偿债务的内部资金日益有限。预计现有的内部资源可能不足以解决于2022年3月即将到期的债务(包括于2022年3月5日全部赎回证券)。

因此,公司正在征求证券实益拥有人的同意,就证券提出若干建议豁免及修订,主要目的是改善公司的整体财务状况寻求展期,并寻求债务展期。

而如果同意征求未能成功实行,公司可能无法全部赎回证券,且可能考虑进行替代的债务重组行动。

【一句话点评】:这个180°的大反转,再次证明资本市场并不总是有效,但却经常是有效的,资本的嗅觉永远是最灵敏的,尤其在民营房企家家都在求自保的当下,对一些利空的“传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券商评级】

2月11日,光大证券(601788)发布研报,肯定了世茂服务经营发展情况,维持其“买入”评级

世茂服务最新披露,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世茂服务合约面积达3.08亿平米,在管面积2.45亿平米,完成全年面积指标。其中,在新增合约面积中,第三方外拓面积占比近六成,实现6161万平米。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认为,这较好地体现了世茂服务独立外拓发展和高质量稳健扩张的能力。

此外,近日中金也发布研报,维持世茂服务跑赢行业评级与目标价10港元。

【一句话点评】:有句投资箴言,领先两步是先烈,领先一步是先驱,领先半步是成功!希望这两家“胆大”的投行这次能够成功,避免落得跟海通国际一样,刚给正荣服务正面评级,股价就遭重锤,“颜面扫地”,尴尬无比。

【股份增减持】

2月17日,新大正发布公告称,公司的特定股东罗渝陵女士因个人资金需求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9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5531%,减持期间自减持计划公告披露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

公告显示,罗渝陵女士持有公司股份的总数量为558.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4327%。

【一句话点评】:维持物股通一贯以来对新大正的评价《远离新大正》、《4季度基金持仓物管股(A股)综合评述》,股性已经被罗渝陵这位永无止境减持的股东搞坏了。如果真的不是她太缺钱的话,那大概率就是很不看好新大正未来的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物股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