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家欢喜几家愁?恒生、富时罗素、MSCI全调整!这些个股将被纳入(附名单)

2022-02-21 11:21:25 证券之星 

指数调整历来是A股市场的大事。

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被动管理规模不断攀升,指数样本调入带来的被动交易将对被调入股票产生正面价格影响。尤其是规模较大的指数,其调整带来的被动交易资金也越大,被调入股票的投资机会也可能越大。

因此,每次指数调整都有较高的关注度。

近期,恒生、富时罗素、MSCI等多家指数公司对旗下指数进行了季度调整。

恒生指数迎来调整

2月18日晚间,恒生指数公司宣布最新季度检讨结果,一系列指数成分股的调整将于今年3月7日(周一)起生效。

根据指数公司公告,恒生指数在本次的调整中将加入联想集团和农夫山泉,没有公司被剔除,成分股数量将上升至66只。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将纳入信义光能,并剔除恒大物业,成分股数量将维持在50家。

恒生科技指数方面将加入商汤科技、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剔除同程旅行、微盟集团和汽车之家,成分股数量将维持在30家。

此次调整也涉及恒生综指的半年度指数审议,根据恒生指数公司披露,经过本次调整后,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的数量将从500只增加至517只。其中被纳入的有商汤集团、中国有色、中国黄金、三叶草生物、微创机器人(300024)、微博、网易云音乐、绿城管理等共29只个股

被剔除出恒生综合指数的12只个股多数与地产和教育行业有关,例如恒隆集团、花样年、时代邻里等。

此外,神州50指数和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指数也有部分调整。

富时罗素指数再调整

2月18日晚间,富时罗素也公布了旗舰指数2022年2月的季度审议结果。

首先,102家在A股的上市公司被纳入指数。

其旗舰指数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102只中国A股,其中大盘A股共26只,包括华熙生物、东鹏饮料、天合光能等。

中盘A股4只,包括南网能源、珠江钢琴(002678)、西部矿业(601168)、圣湘生物。

小盘A股72只,包括涪陵电力(600452)、恺英网络(002517)、妙可蓝多(600882)等。

此外,大盘、中盘与小盘股票名单也各有变动,部分此前已纳入的A股标的因市值大小变动进行了分类调整。

由中盘股调至大盘股的一共76只,其中包括美东汽车、招商局港口、上海石油化工股份中国电力、雅迪控股等11只港股航发控制(000738)、道通科技、中航资本(600705)等65只A股(B股);由小盘股调整至大盘股的一共23只,包括港股新天绿能以及A股当升科技(300073)、国联股份(603613)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A股并没有像不少其他大盘股一样降为中盘股,而是直接被剔除出富时全球股票指数名单。

以上变动将于3月18日收盘后(3月21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据了解,富时罗素在选股的时候,一般都是根据专业分析、实地考察、以及过往的盈利能力作为准则,因此被富时罗素“青睐”的公司在过去的一年经营情况在A股范围内也是个中翘楚,在披露的业绩预告中“预喜”率高达94.5%,利润翻倍的公司不在少数,更有部分公司公司增逾10倍。

MSCI指数调整即将生效

在此之前,2月10日,MSCI也公布了2022年2月的季度指数调整结果,涉及A股的包括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及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等,调整结果将于2022年2月28日收盘后生效。

具体来看,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增10只标的,分别是中国能建、华润微、三峡能源、中伟股份、大秦铁路(601006)、格力电器(000651)、陆金所(ADR)、容百科技(688005)、杉杉股份(600884)、天合光能,涉及多只能源、科技类个股;剔除了4只中国股票,均不涉及A股,剔除的股票包括声网ADR、中国有赞(H股)、宇华教育(H股)、世纪互联ADR。

此外,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以及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的成分股名单也有所调整。

其中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成分股4只,分别是伯特利(603596)、中国移动、中伟股份、东方生物;剔除3只标的。

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增5只标的,包括格力电器、中伟股份、陆金所ADR等;剔除5只标的。

指数调整有何意义?

说完了调整的个股,那么指数调整以后会有什么影响呢?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指数效应。

指数效应(Index Effect)一般是指每当指数调控样本股时,即当一只个股入选指数成份股后,其股价往往会在短期内出现大幅上升,甚至中长期内维持稳步上升态势;而当一只个股从指数中被剔除,则其股价会应声而落。

这样就增加了指数调整时的套利机会,从而增强投资者对指数调整的关注程度,进一步提高指数效应。

对于被新纳入的公司而言,一方面说明公司市值和各项经营指标在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必然会引起投资者关注,作为个股投资者可能会对该股票增持。

另一方面,一些指数基金以及指数期货对冲基金在公司纳入指数后,会对应买入公司股票,这就给入选公司带来增量资金,利好股价。

随着上述多个重要指数的成分股发生变动,相关的指数基金也将随之调仓,新纳入的企业将得到更多的资金配置;而被剔除的企业将会被相关指数基金被动卖出。

股价影响上,待结果宣布后至正式实施日之前,也会有部分套利资金根据正式结果布局相应个股。

不过,股价的实际变动却未必与权重调整方向一致,反而会更多受到提前套利资金与被动资金之间强弱对比影响,此前也不乏新纳入或权重增加个股在调整实施日股价下跌的情形。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