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利空消息,恒生科技指数跳水,腾讯跌超5%

2022-02-21 16:22:24 证券之星 

港股恒指收跌0.65%,恒生科技指数大跌2.78%,互联网科技股集体下挫,快手跌超7%,哔哩哔哩跌超9%,腾讯跌超5%。地产股多数走低,正荣地产跌超13%,融创中国跌超8%。

消息面上,《科创板日报》记者从多家游戏公司获悉,网传的继续加强青少年防沉迷,对废土题材、娘化男性、美化日本军国主义、无政府主义、耽美等题材严监管,一直“都不允许”。“今年国内不发版号才是最大的利空,我们业内农历年前就已知道。”一位20多年游戏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上周五,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引导外卖平台下调餐饮商家服务费”的通知出台,美团股价应声跳水,收跌14.87%报188港元,盘中一度创下52周新低(182港元),单日市值蒸发超2000亿港元。这一天正好是王兴的43岁生日,随着美团的大跌,他个人身价也缩水了约200亿港元。

据2021年Q3财报,美团总营收488亿元,其中餐饮外卖营收264.8亿元,占比超54%,是美团收入的半壁江山。

此次文件中要“引导下调”的餐饮商家服务费(佣金),又是餐饮外卖营收中的核心。2021年Q3,餐饮佣金收入232.2亿元,占餐饮外卖收入近88%。以此计算,仅餐饮佣金就能占美团近半收入。

调整抽佣方式的同时,美团也在为自己叫屈,称无法直接降低佣金比例,原因是外卖是微利业务,主要靠佣金支撑运转。

虽然下调商家餐饮服务费的具体比例还不详,但在3.3%的低净利率基础上,下调佣金,势必会让美团外卖业务盈利承压。更不利的是,展望未来,美团的日子本就不好过。美团CFO陈少晖曾在去年Q3财报电话会中表示,预计2021年Q4和2022年Q1季度将进入外卖淡季,订单量会受一定影响,增速减缓的趋势还将持续。

而随着美团被指导,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成为资本弃儿,稍微有些风吹草动,股价就跌跌不休,在社区平台,关于腾讯大跌的疑问也是持续不断,“又有人收到消息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朋友圈表示,“喊重锤的人,自己销号了”。

近日,有消息称,自2022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不得用于经营性收款。不仅如此,近4年的数据将被追查,一旦数额较大需按4.5%补税,还要缴纳滞纳金和罚款。对此,微信和支付宝均回应称,这一说法为谣言。

不过,对于港股,机构并不悲观。

中金公司,支持我们看好港股市场今年均值回归的核心假设之一是稳增长政策持续出台,且监管压力不会进一步升级。

诚然,近期要求互联网平台下调服务费标准的监管举措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市场的担忧情绪,使投资者担心去年监管收紧带来的市场下跌可能会重演。但我们认为,虽然新规难免会打压市场情绪,但暂时也无需过度解读。另外,更重要的是,房地产市场和财政支出方面的稳增长发力政策持续兑现,有助于支撑市场情绪。

往前看,我们预计更多利好政策出台,尤其是在3月全国两会前后。

因此整体虽然存在潜在的短期扰动,但我们仍然看好港股中期前景。我们认为更多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不仅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南向资金流入,而且也会提升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尤其对港股和估值折价较多板块而言。我们重申有利的政策环境和较低的估值水平或将使得2022年的港股成为均值回归的一年。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