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反射膜订单已完成供货 海利得(002206.SZ):目前帘子布业务景气度持续 订单量充足

2022-02-21 16:14:2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讯,2月16日,海利得(002206)(002206.SZ)在接受工银瑞信基金、中欧基金等多家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帘子布设计产能4.5万吨,公司正在建设年产40000吨车用工业丝和30000吨高性能轮胎帘子布技改项目的最后一条帘子布生产线,达产后,公司帘子布的设计产能将达到6万吨。帘子布业务去年开始景气度较高,盈利能力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目前景气度持续,订单量充足。替换胎市场一直是帘子布需求量的主要来源,其需求量的增长也大于汽车的增速,缺芯对轮胎的影响敏感度相对较低,新产能扩产需要两年的建设周期。

西南证券分析师指出,公司帘子布产品主要用于替换胎市场,受缺芯影响相对较小,2021年内景气度较好,销量取得同比增长。因帘子布扩产与认证周期较长,未来行业新增供给有限,产品景气有望延续。

公司涤纶工业丝目前国内产能21万吨,随着越南产能的逐步投产,涤纶工业长丝生产能力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安全带丝、气囊丝盈利能力则在去年分别受到了疫情及缺芯的影响,一季度整体产销情况正在逐步恢复中。非车用丝由于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价差仍位于低点,目前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正逐步提价。

聚酯切片业务方面,随着越南投产,公司30万吨聚酯产能满负荷生产,基本实现自产自用,少量的产品对外进行销售。去年4季度由于限电影响,大检修提前进行,现已全部结束。2021年开始成本加成都将采用协议价格,盈利情况已得到显著改善。

涂层材料业务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仍有小幅增长,去年盈利能力更加显著。去年地板业务在搬迁过程中成本上升,同时受到了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大幅上涨等影响盈利,4季度以来成本端向下游传导了一些,目前整体情况逐步好转。

反射膜材料方面,公司首个反射膜订单于去年6月与客户签订供货协议,去年底已完成供货,客户反馈良好。

具体调研内容如下:

一、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吕佩芬女士简要介绍了公司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专注于主业经营,主要生产涤纶工业长丝、塑胶材料、涤纶帘子布三大产品,突出产品分别为: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的涤纶高模低收缩丝、涤纶安全带丝、涤纶气囊丝三大车用丝;灯箱布、蓬盖布以及天花膜、石塑地板等塑胶和装饰材料;以自产高品质高模低收缩丝为原丝的高端涤纶帘子布。其中涤纶帘子布和涤纶工业长丝中的车用丝下游应用主要为车用安全带、安全气囊以及汽车轮胎,为公司的车用安全产品。基于良好的性价比,涤纶工业长丝在车用安全领域的应用将成为涤纶工业长丝差别化的重要增长点。

目前国内公司涤纶工业长丝产能为21万吨,车用丝占比约三分之二,越南11万吨产能已投产三分之二,剩余产能由于疫情及海运影响仍未投产。目前帘子布设计产能4.5万吨,公司正在建设年产40000吨车用工业丝和30000吨高性能轮胎帘子布技改项目的最后一条帘子布生产线,达产后,公司帘子布的设计产能将达到6万吨。1,200万平方米石塑地板项目目前老产能正在搬迁过程中,新产能正在根据订单情况陆续投产。高端压延膜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销售团队目前正在接洽潜在的客户,做一些前期的产品推广工作。

针对投资者的提问,公司进行回答,具体如下:

问:公司工业丝产品目前经营情况、产能分布如何?整体行业发展趋势如何?未来公司会采取哪些措施维稳业绩?

答:公司涤纶工业丝目前国内产能21万吨,随着越南产能的逐步投产,涤纶工业长丝生产能力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车用丝中高模低收缩丝作为帘子布的原材料,目前产能为国内7万多吨,越南约1万吨,去年上半年开始景气度较高,目前满负荷生产。安全带丝、气囊丝盈利能力则在去年分别受到了疫情及缺芯的影响,一季度整体产销情况正在逐步恢复中。非车用丝由于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价差仍位于低点,目前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正逐步提价。

公司专注主业,差异化车用产品一直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安全带丝和气囊丝主要配套新车,但是伴随着汽车安全越来越得到重视,安全气囊配置也将趋于多样化,因此气囊丝的需求增速一直高于新车增速,其市场增量大于安全带丝。公司的安全带丝、安全气囊丝、高模低收缩丝三款车用丝在保持原有市场竞争能力的基础上,同时依托公司全球战略化布局服务客户,满足客户产品需求的同时将继续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创新,继续开拓新的市场和新的客户,提升盈利能力。

问:帘子布业务情况及行业展望?

答:帘子布业务去年开始景气度较高,盈利能力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目前景气度持续,订单量充足。

替换胎市场一直是帘子布需求量的主要来源,其需求量的增长也大于汽车的增速,缺芯对轮胎的影响敏感度相对较低,新产能扩产需要两年的建设周期。

公司方面,帘子布事业部始终没有停止对新产品的研发以及新客户的认证,包括对老客户新工厂的认证,使得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能快速反应,并积极调整市场结构。同时,公司内部一直把降本增效作为工作重点并卓有成效,使得产品更具竞争力。行业竞争是常态,但公司始终充满信心。

问:聚酯切片业务情况?

答:随着越南投产,公司30万吨聚酯产能满负荷生产,基本实现自产自用,少量的产品对外进行销售。去年4季度由于限电影响,大检修提前进行,现已全部结束。2021年开始成本加成都将采用协议价格,盈利情况已得到显著改善。

问:塑胶材料业务情况?

答:灯箱广告材料作为公司的传统产品,去年盈利水平已恢复至疫情前。涂层材料业务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仍有小幅增长,去年盈利能力更加显著。去年地板业务在搬迁过程中成本上升,同时受到了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大幅上涨等影响盈利,4季度以来成本端向下游传导了一些,目前整体情况逐步好转。

问:反射膜材料情况?

答:公司首个反射膜订单于去年6月与客户签订供货协议,去年底已完成供货,客户反馈良好。反射膜产品目前国内国外市场正同步推进中,由于大型电站建设周期较长,同时也需要产品实测过程。因此从产品的推广到订单的落地需要一个时间过程。

问:公司未来几年的资本开支计划?

答:公司未来几年的资本开支主要围绕目前投产的几个项目,未来如有新项目也将通过董事会进行决策,请以公司公告披露为准。总体来说,公司将围绕涤纶工业丝、涤纶帘子布、新材料进行资源配置,战略上仍然围绕主业进行投资。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