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新冠口服药原料药”概念两连板 海辰药业“三无项目”被疑炒作

2022-02-22 17:13:33 和讯股票  权婷

  今日(2月22日)开盘,海辰药业(300584)再次一字涨停,拿下“两连板”,股价也达到近年来最高值57.61元。

  海辰药业之所以连续两日涨停,与其20日晚披露的一则公告有关。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庆汇辰取得“年产100吨抗新冠药奈玛特韦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建设项目”备案。不过,不同于市场的热烈反应,该公告披露第二天,深交所就下发关注函,要求海辰药业就相关事项进行说明解释。

  一无专利、二无订单、三无合作 项目仅获备案却引两连板

  2月20日盘后,海辰药业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安庆汇辰“年产100吨抗新冠药奈玛特韦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建设项目”获得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出具的项目备案。

  该项目包括一套年产50吨奈玛特韦产品生产装置和一套年产50吨中间体产品生产装置,项目总投额为5008万元,并将于2022年竣工。

  目前,该项目尚处于研究筹备阶段,在开工建设前,仍需要办理规划、环保、安全生产、能评等相关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的原料药涉及专利,不能对外销售,目前仅供海辰药业科研使用。而中间体也仅限非法规市场销售,且目前无固定订单,也未与辉瑞有任何商业合作。此外,合成中间体所需的原料 6,6-二甲基-3-氮杂双环(3.1.0)己烷(CAS 号:943516-54-9)渠道存在不稳定性。

  尽管原料药存在专利瑕疵,但海晨药业并未在公告中明确该原料药的专利归属,以及具体的科研项目。而对于公告中提及的非法规市场,海辰药业也未进行解释。

  不过,上述风险并未劝退投资者的热情。不少投资者将其解读为利好,认为是海辰药业进入辉瑞口服药产业链的实锤,期待21日开盘大涨。21日开盘,海辰药业不负众望拿下一字板;22日,海辰药业再次20CM涨停。

  今年以来,海辰药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不俗,即使是春节前A股全线失守下,海辰药业仍逆势涨停。自1月11日开盘至今日收盘,海辰药业累计涨幅高达172.81%。

  次日收关注函被疑炒作股价

  与市场的火热情绪不同,海辰药业公告次日,深交所就下发关注函,要求于2月23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并进行披露。在关注函中,深交所对海辰药业的生产能力、原料药专利情况、中间体非法规市场销售等情况进行了重点问询。

  海辰药业主要从事化学制剂、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利尿、心血管、抗感染等领域。似乎与新冠口服药关系不大,这也引来深交所质疑,要求海辰药业披露上述项目原料药及关键中间体的名称、用途、研发阶段、对应终端药物、终端客户等,要求其说明相关药物是否主要用于新冠治疗及新冠治疗的临床试验情况,是否具有相关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能力。

  原料药专利瑕疵也是深交所关注重点之一。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海辰药业明确说明该项目的原料药专利归属情况、仅供公司科研使用的具体原因,并且对具体的需求数量、产品竞争力也要求其一并说明。

  此外,深交所还质疑海辰药业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1月中旬,就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频繁提问新冠口服药中间体产品业务相关情况,1月26日,更是有市场消息称,海辰药业子公司涉及生产或销售辉瑞新冠口服药中间体SM2产品,并提到具体的产能及价格(和讯网此前报道)。不过,截至发稿,海辰药业并未对上述投资者提问进行回复。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海辰药业基本面持续恶化。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海辰药业净利润盈利2.88亿元至2.99亿元,其中高达2.6亿元为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收益。扣除该影响,海辰药业2021年实际净利润仅0.28亿元至0.39亿元。

  扣非净利润则表现地更加赤裸裸。2021年,海辰药业扣非净利润仅2652.13万元至3712.9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