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乳业3成员工欠缴社保,IPO前转手三聚氰胺违规子公司意在洗白?

2022-02-23 17:52:08 和讯股票  张星钰

  定位城市型乳企的阳光乳业,2月24日即将迎上市审议。

  不过,叩开资本市场大门前,销售模式合理性、募投项目必要性、如何塑造省外影响力、员工福利与内控等,成为阳光乳业欲更进一步发展前的必经拷问。

  多家子公司上市前被转让 其一曾涉三聚氰胺违规

  笔者注意到,阳光乳业在IPO前夕转让多家子公司,但原因并不相同。

  譬如,2019年4月,阳光乳业曾设立乳业电商,拟用于开展网络营销,然而成立仅8个月便将其转让,理由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未达预想效果,公司仍应聚焦线下销售渠道”。2019年至2020年,网络销售主营收入占比仅0.08%、0.01%,几乎忽略不计。

  试水电商折戟,而从事婴幼儿奶粉生产、销售的纽籁特乳业的转让事宜,则格外引人注意。招股书显示,纽籁特乳业因业务发展未达预期目标,持续亏损,2020年8月被阳光乳业以150万元的价格转手给欢恩宝。

  天眼查显示,纽籁特乳业曾用名为“呼伦贝尔阳光”,在2016年曾因三聚氰胺检测数据不符合记录检验情况而被要求停产整改。

图源:天眼查
图源:天眼查

  上市前将有劣迹前科的纽籁特乳业急忙剥离,引发市场对于阳光乳业试图抹去三聚氰胺违规过往的嫌疑。毕竟,食品安全堪称食品企业“生命线”,在资本市场上不乏因食品质量问题导致IPO中止的先例,诸如:2017年三只松鼠(300783)首次提交招股书后,便被检出开心果霉菌超标,后在一片哗然中主动中止上市审查;近期白家阿宽“疑似老鼠肉”事件,同样滋生不少关于该投诉是否会影响其IPO进展的猜测。

  3成员工欠缴社保,实控人却靠突击分红捞金近5亿

  随着各种苛刻、压榨事件层出不穷,员工福利待遇成为公众所关心的议题。阳光乳业作为一家拥有上千名员工的企业,在此方面执行情况如何?

  截至2021年1—6月,阳光乳业共有员工1111人,然而实际缴纳社会保险的员工仅769人,3成员工未缴纳社保。且自2020年6月起,该公司才开始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至于个中原因,阳光乳业罗列了非城镇户口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被征地农民缴纳实地农保等7方面。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但根据《劳动法》,社会保险属于国家强制性保险险种,单位为员工缴纳社保是法定的义务。《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更是指出,应依法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

  “送奶上户”模式下,阳光乳业拥有大量送奶工,尽管招股书里该公司已就欠保原因进行解释,但一位人力资源行业人士告诉笔者,最合法合规的行为,是公司在员工入职后为其缴纳社保,如员工不愿意,公司应说服后缴纳。

  员工福利未落实处,而值得品味的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胡霄云,却在上市前靠分红赚得盆满钵满。

  2018以来,阳光乳业6次现金分红累计4.83亿元,远超近三年半净利润总和3.82亿元。胡霄云虽未并未直接持股,但通过控制银港投资、南昌致合间接控制阳光乳业97%的股份,绝大多数分红都流入实控人腰包。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送奶上户”模式存弊端 近3年业绩原地踏步

  阳光乳业自我定位为“城市型乳企”,建立了以“送奶上户”为主的销售渠道,收入占比近90%。在国内乳企激烈竞争中,其亦将“送奶上户”视为差异化优势。虽看似稳健,实则也有危机潜伏。

  首先,“送奶上户”指送奶工将预订产品送至消费者住处,当下疫情期间,住宅小区封闭管理势必会导致送奶工被拒于小区门外,进而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

  阳光乳业亦坦言,疫情对公司的销售已产生不利影响,2020年一季度产品销量下滑,生产线产能利用率下降,该年产能利用率从2019年同期的77.10%减至66.42%。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在未满产的前提下,本次IPO阳光乳业仍欲募资约6.01亿元,用于扩厂与提升产能,届时新增的11吨奶制品产能如何悉数消化,同样受到普遍质疑。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结合上文实控人靠分红入账近5亿元,这不得不令人思考:既然阳光乳业存在资金使用需求,为何又在上市前夕大额分红?是确有需要,还是巧立项目只为圈住投资者的钱?

  其次,“送奶入户”模式下,送奶工对消费者而言是陌生人,一旦入户,可能会带来一定的人身安全威胁。

  诸如2020年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阳光乳业送奶工刘某,2019年7月以送鲜奶和玩具为借口入室,对独自一人在家、未满13岁的被害人搂抱、轻吻,并将手伸进被害人衣服内抚摸其胸部和生殖器。经法院认定,刘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图源:裁判文书网
图源:裁判文书网

  涉案的刘某为高中文化,学历高低虽并非决定因素,但某种程度往往又和个人素质高低挂钩。阳光乳业招股书显示,大专以下的文化程度员工占比达到85.51%,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员工则不足5%。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无疑,类似恶性事件的发生,会直接影响阳光乳业在当地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与口碑。

  最后,随着O2O、新零售、同城配送等新型服务崛起,消费者购买鲜奶的渠道越来越多样化,手机下单后最快半小时送达,这一定程度上部分取代了“送奶上户”这一传统模式。

  而坚守“送奶上户”模式的阳光乳业,业绩天花板已然显现。2018年至2021年1—6月,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5.43亿元、5.23亿元、2.9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1.04亿元、1.05亿元、6031.92万元,基本原地踏步。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其中,97%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均来自江西省内,单是南昌市便占据半数以上。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近年来,阳光乳业有过多番向外尝试,包括向省外进军、成立电商公司等,但似乎结果都不尽人意:电商公司匆匆转让他人,而承载“开疆拓土”重任的福建阳光、安徽阳光,至今仍亏损运营,江西省外主营收入占比并无显著提升。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对于以上诸多疑问,阳光乳业工作人员向笔者表示,相关问题已转交领导,后续回复由领导安排。遗憾的是,截至发稿,笔者并未收到阳光乳业的答复。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