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板块大跌,有利空?两会透露出哪些投资机会

2022-03-08 13:18:42 证券之星 

3月8日,医疗服务板块、精准医疗板块指数跌幅达3.5%,医疗器械板块下跌近3%。热门股恒瑞医药(600276)一度下跌2%,复星医药(600196)下跌近5%,九典制药(300705)下跌近7%。医药板块全线下跌背景下,消息面是否有利空出现?医药行业有哪些细分行业目前具有配置价值?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消息方面无利空只因情绪杀跌

安徽省医保局、财政厅3月1日发布了《关于印发安徽省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细则的通知》。本次《实施细则》明确建立了职工普通门诊医保报销制度,并将职工门诊费用纳入统筹支付范围。安徽省这次出台的《实施细则》,是一种创新和承上启下的举措,它对职工医保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职工医保支付落地、医保未来发展方向编织进实施细则,让职工医保更具活力。

《广东联盟常见病慢性病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于3月1日正式下发广东医药交易所。本次集采共涉及87个品规42种药品。从品种上看,本次集采主要包括慢性病和常见病用药.采购周期和采购规格与以前的采购数量基本一致,原则上不超过两年,第一年采购期满后,可以续签一年,采购量原则上不得超过上年协议量。本次广东集采政策的制定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可供其他省份参考。

3月4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2021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总体而言,医保相关数据与前两年的趋势保持一致。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逐年递增,到2021年底已达136424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从2019年开始逐年下降,但下降速度逐渐放缓,基本医疗保险人数稳定增长,其中,由于近年来老龄化加剧,在职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增速低于退休职工人数增速。2021年,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总体稳定,逐步推进医保改革,细化国家监管,优先满足人民的需求。

国务院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医疗领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要求,并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包括居民医保,集采,药品质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疫情监测,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中医药和分级诊疗。

综合消息面来看,医药板块并无明显利空,目前A股医药板块大跌或仅仅因为外围市场影响导致的恐慌性抛盘。

两会带来医药投资新思路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到的医药、医保和医疗相关重点工作如下。

医药:继续做好疫苗接种之后,新冠特效药研发提上重要位置;疫情防控强调精准防控,保持防控和生活秩序平衡。鼓励创新方面进一步扩大研发费用100%税前扣除适用企业范围。

医保:财政补贴继续提升:居民医保财政补贴人均连续三年提高30元(3年累计提高90元),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连续2年提高5元(2年累计提升10元)。集采弱化价格表述,强调药品保供。

医疗: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支持社会办医政策不变;健康中国延续预防为主思想,提出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继续强调分级诊疗,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无变化。

其他:三孩政策新增了3岁以下儿童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在养育环节降低负担。

首创证券今年重点看好新冠特效药产业链(君实生物、拓新药业、凯莱英(002821)、博腾股份(300363)、药明康德(603259))和辅助生殖产业链(丽珠医药、长春高新(000661)、仙琚制药(002332)、锦欣生殖)。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医保控费成果已经初步显现,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维持强健。当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即从简单的降价到整体支付方式的改革,从全局控费到统筹区域资源差异,预计随着改革的推进,未来医疗全行业各个主体的总和效用将提升。建议关注以创新研发为长期引擎的公司脱颖而出,建议关注:恒瑞医药、迈瑞医疗(300760)、药明康德,健友股份(603707),键凯科技,司太立(603520),君实生物,爱博医疗,我武生物(300357),博瑞医药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