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家电企业 花式跨界汽车赛道

2022-03-10 07:31:34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 据奥维云网(AVC)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推总数据,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7603亿元,比2020年增长3.6%,但是比2019年下滑7.4%。 ]

  索尼、美的、格力、海信等龙头家电企业正跨界抢占电动车的新机会。与十多年前上一轮家电企业“造车”热相比,家电企业新一轮“造车”热,没有与传统汽车巨头“正面碰撞”,而是另辟蹊径,选择多种差异化的模式,切入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

  索尼上周宣布将与本田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将为合资公司的新车提供移动出行服务平台;上个月,美的集团(000333.SZ)在安徽安庆投资百亿元,开建新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而格力电器(000651)(000651.SZ)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上个月也表示,会发力新能源商用车。

  卖服务、卖部件、卖特种车,家电企业“造车”的三种模式,哪种能走得更长远呢?

  家电业新一轮“造车”热

  3月4日,索尼宣布拟与本田成立合资公司,将其影像、传感、通信、网络和娱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专长与本田的整车开发、制造和售后能力结合,双方拟共同生产和销售高附加值的电动汽车。目标是2022年内成立新公司,2025年开始销售新公司首款电动汽车。

  这距离索尼在2022消费电子展(CES)上宣布成立索尼移动出行公司刚过去了两个月,距离索尼在2020 CES推出智能汽车概念车VISION过去了两年。联手本田,意味着索尼“造车”正式落地。

  索尼“造车”与传统的“造车”概念不同。索尼主要提供的是一个“软”系统,因为它是全球最大的影像传感器供应商,并拥有丰富的影视、音乐、游戏等娱乐资源,所以想利用这些积累,在电动汽车市场占一席之地,包括提供车载娱乐内容系统、辅助驾驶系统等。

  近期有消息传大众汽车计划以数十亿欧元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门,一年前鸿海与吉利签署合作协议,众多已经发生或正在酝酿的合作,都显示电子科技企业与传统汽车企业“联姻”成为潮流。因为未来的智能汽车可以视作移动着的智能电器,是新旧势力的交汇点。

  索尼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田宪一郎表示,通过与本田结盟,希望在“让移动出行空间充满情感”的愿景基础上,为以安全、娱乐和适应性为核心的移动出行做出贡献。而本田的董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三部敏宏表示,新公司将面向全球,进一步创新和推广移动出行。

  今年1月5日,索尼在2022 CES上展出了VISION-S的全新SUV概念车。索尼从2021年4月开始进行5G驾驶测试。在安全性方面,在车辆周围安装360度传感器,索尼准备发布L2+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在娱乐性方面,索尼提供音乐、视频、游戏等服务。

  说白了,索尼未来可以在新一代智能电动车上,销售其娱乐内容和服务,积累“粉丝”。索尼曾经被彩电、手机等电子硬件业务的亏损拖累,现在手机业务已大幅“瘦身”、彩电业务已向高端转型。未来“造车”,索尼不想再过多承担硬件盈亏的风险,而想稳赚服务的钱。

  美的在“造车”上曾吃过亏,十多年前收购云南客车等业务,后来终止。所以,这次美的不做整车,做配件。2月16日,美的工业技术旗下安庆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下称“安庆威灵”)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基地奠基,总投资约110亿元,为美的集团有史以来投资总金额最大的项目。新基地可形成年产6000万套汽车零部件的产能,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格力涉足新能源车,也是基于核心部件——新能源电池。去年8月,格力电器收购了银隆新能源(后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的控股权。今年2月,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不会做新能源家用车,可以做城市环卫车、大公交车,因为格力钛新能源公司的钛酸锂电池在安全方面有优势。

  开辟新能源汽车的第二赛道

  家电市场近年增长乏力,加上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龙头家电企业都在开辟第二赛道。从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变,是百年一遇的新产业机会,龙头家电企业纷纷抢搭这趟“快车”,希望依托自身的资源和优势,拿到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入场券”,形成新增长点。

  据奥维云网(AVC)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推总数据,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7603亿元,比2020年增长3.6%,但是比2019年下滑7.4%。而在中国“双碳”(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2030年有望扩大到3000万辆。

  安庆威灵的新基地,主要生产助力转向电机、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产品,打造热管理、主驱动、辅助/智能驾驶三大系统的研发中心。未来十年,美的集团将投入10亿美元用于技术攻关,致力成为新能源汽车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

  “(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发展非常迅猛,我们有时不我待的感觉。”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工业技术总裁伏拥军说,虽然美的四年前已开始布局,很多汽车部件在2021年开始量产。美的的旋转式二氧化碳汽车空调压缩机,与大众等汽车企业已有合作项目在沟通。

  美的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压缩机供应商,其压缩机业务正由家用空调领域延伸至汽车空调领域。安庆威灵总经理陈金涛表示,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不同,没有发动机的余热,既要制冷也要制热,所以新能源汽车的热管理系统变得复杂。

  “我们现在的打法是‘创新、克难、快’。”陈金涛说,布局了热管理相关的核心零部件,尤其以压缩机为龙头产品。这个行业的痛点很明显,包括冬天续航里程的问题,空调一开马上续航里程就降一半,“这些问题我们要帮助客户去解决”。

  与此同时,美的依托自身在家电产品用电机上的技术和积累,也在向新能源汽车的电机扩展。“2021年我们完成了1亿台家用空调压缩机的交货,也开始了第一台汽车空调压缩机、第一台汽车主驱电机的生产。”伏拥军说,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已经铺就。

  美的集团今年1月19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美的不断突破边界。其中,机电事业群升级为工业技术事业群,新能源车零部件业务来到起飞的拐点。

  董明珠对格力电器的新能源板块也充满信心。目前,格力钛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已覆盖从6.8米到18米的车型,同时布局了市政车、工程机械、物流车、氢燃料、混合动力等车型。

  海信家电(000921)(000921.SZ)去年3月斥资13.02亿元,收购了日本三电控股,获得约75%的表决权。三电控股是汽车空调压缩机和汽车空调系统一级制造供应商,主要为日本和欧洲汽车品牌供货。海信与三电控股将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综合热管理、车辆网络连接等技术。

  目前尚难分出输赢

  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看起来很美好,但是由于产业链长、竞争加剧、市场尚待培育、商业模式还需完善,还存在着诸多挑战和风险,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存在不确定性。

  所以,索尼采取了合作模式来“落地”造车梦想。本田将负责在其汽车制造厂生产它与索尼合资新公司的第一款电动汽车。其实,本田的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首款电动车即将上市,它还牵手索尼开发高附加值的电动汽车,也是为了两条腿走路,增加成功的概率。

  对索尼来说,在几年前经历了彩电、手机等电子业务的艰难扭亏之后,它正不断强化游戏、影视、音乐等娱乐内容业务。索尼正变得越来越“软”,从其2021财年第三季(去年10~12月)业绩看,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EP&S)只占索尼整体营收的22.66%。

  索尼当季营收同比增长13%、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5%,主要依靠影视、音乐、传感器等销售的增长。连特斯拉都是亏损多年后,才于2020财年实现盈利,且当年盈利不是靠卖车,而是靠卖碳排放额度。为了避免重陷电子硬件亏损的泥潭,索尼对涉足汽车硬件相当谨慎。

  格力电器收购银隆也是一波三折。由于涉足新能源汽车有风险,数年前,董明珠倡议格力电器收购银隆的方案曾遭股东否决,她只好自己入股银隆。直至2021年8月31日,格力电器才通过参与司法拍卖,以约18.28亿元竞拍获得银隆30.47%的股权。

  目前格力钛(原银隆)仍在探索扭亏的路径。在被格力电器收购之前,2021年1~7月,银隆实现营收10.58亿元,净利润亏损7.6亿元,相比2020年6.88亿元的净利润亏损额有所扩大。格力电器表示,将理顺银隆的公司治理结构、盘活现有产能,增强其盈利能力。

  尽管已开始大规模量产新能源汽车部件,美的仍感到竞争的压力。伏拥军说,2025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超过1000万辆是有可能的,如果在此之前没有成为这条赛道上的主力供应商,可能就没机会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为了缩短进入汽车行业必要的验证周期,如果在行业内有一定认可度、一定经验的目标企业,我们也会探讨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进入。”

  奥维云网的董事长文建平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家电龙头企业都是上市公司,需要追逐资本市场热点。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家战略的引导下,比较容易找到资金。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越来越完善,切入门槛在下降,而家电企业有大规模制造的经验。但是,新能汽车产业涉及的核心技术和人才,比家电行业要求更高,还是要谨慎选择和布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