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金泉旅游官网竟将台湾列为海外!被指歧义后秒删

2022-03-11 10:34:09 和讯股票  刘不然

  后疫情时代掀起露营热,而为科勒曼、北面、瑞典北极狐等一众户外大牌代工的金泉旅游趁热打铁,拟于上交所主板上市,并要重金投向帐篷、睡袋生产。

  根据证监会披露信息,金泉旅游本次发行不超过1675万股,拟募集资金4.12亿元,国金证券(600109)为保荐机构。不过,从信息披露到股权代持、日常经营,金泉旅游诸多不规范行为引发关注与质疑。

  官网竟将台湾列为海外

  拟上市公司在信披方面应秉持真实、全面、及时、充分原则,同时也要具备基本常识和敏感度,牢守底线。

  然而笔者3月9日翻阅公开资料时注意到,金泉旅游官网(http://ch.yz-jinquan.com/)“采购”菜单下却赫然显示着,“我们有灵活和快速的海外采购材料渠道,如……日本,台湾韩国的多层复合服装面料……”。

  众所周知,海外指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地区之外的地区。那么,金泉旅游为什么在官网上把台湾列为“海外”国家和地区?这是否会引发投资者、客户、消费者等误解误读?作为拟上市公司是否应在涉台表述上更为审慎严谨?

  针对上述疑问, 笔者于3月9日下午将相关问题发送至金泉旅游披露于招股书的信披邮箱,但截至发稿无人回复。不过,3月10日,金泉旅游官网在上述表述里已经去掉“台湾”一词。

金泉旅游官网相关表述已去掉“台湾”一词,上图截于3月9日,下图截于3月10日

金泉旅游官网相关表述已去掉“台湾”一词,上图截于3月9日,下图截于3月10日

  必须要指出的是,此前在A股市场中,已有拟上市公司IPO因此折戟先例。今年年初,鑫甬生物被证监会不予在创业板注册后,又收到了警示函,指出其IPO申报文件存在信息披露严重错误。据了解,鑫甬生物在涉及台湾的相关表述不正确,在招股书中,将台湾列为“国家”或“国外”来披露与陈述。

  诚然,对台湾的描述应是最基本常识,也是作为中国人不能碰触的底线问题。

  陷股权代持疑云

  金泉旅游前身金泉有限最初由意大利籍商人里查德·瓦萨克在1998年设立,10年后,因经营情况不佳,意商又在2008年将股权全部转让,金泉有限随即由外商独资企业变更为国内有限责任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接盘方林明稳、李宏庆等人从金泉有限成立之日起就在公司任职。简历显示,1998年至今,林明稳历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李宏庆历任生产经理、董事、总经理。这则引发市场及监管关注与质疑,上交所要求金泉旅游说明意商出资设立金泉有限以及2008年全面转让股权的原因、背景,是否存在代持情形等。

  有声音指出,金泉有限最初作为外商独资企业或能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但相关优惠政策在2008年改变,这可能成为意商全面转让股权的原因,亦不排除林明稳、李宏庆为享受外商投资税收优惠而让意商股权代持的可能性。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企业所得税过渡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39号)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原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等定期减免税优惠的企业,新税法施行后继续按原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及相关文件规定的优惠办法及年限享受至期满为止,但因未获利而尚未享受税收优惠的,其优惠期限从2008年度起计算。“两免三减半”则指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在十年以上的,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之后,在历经几轮增资与转让后,金泉旅游股权高度集中于林明稳、李宏庆二人。招股书显示, 林明稳持股54.97%,李宏庆持股44.53%,合计占比高达99.5%。而林明稳的配偶与李宏庆的兄弟为父女关系,即林明稳为李宏庆的侄女婿。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俩亲戚把握着绝对股权,这也不得不令人担心是否会产生控制不当风险进而影响公司重大决策,毕竟在A股市场中已不乏类似先例。对此,金泉旅游则称,公司已建立旨在保护全体股东利益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相对完善的公司制度。

  上市前不规范行为频现

  不止于此,翻阅金泉旅游招股书后发现,从其出资、改制、再到如今冲刺上市的过程中,还存在诸多不规范行为,经营管理质量有待提升。

  诸如,在上市辅导过程中,金泉旅游称,经自查发现截至股改基准日的净资产存在会计差错。具体为:金泉有限以2019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整体变更为金泉旅游时,是以经审计的净资产356,509,415.51元为基础,折合为股份公司的股本5025万股。时隔一年半,2021年5月,金泉旅游对前述会计差错追溯调整,股改净资产调增至364,148,954.80元,折股比例变更为7.2467:1,股份总数保持不变。更改前后的净资产相差约764万元。

  财务方面不规范并非孤例,2020年,金泉旅游罚款滞纳金支出较往期大幅增加至49.95万元。对此,金泉旅游解释为主要系2020年度经审计后,更正申报以前年度企业所得税所发生的税收滞纳金支出所致。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而员工待遇方面的不规范行为,甚至还让金泉旅游与昔日员工对峙公堂。招股书显示,金泉旅游从2019年才开始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此前并未缴纳,2020年、2021年上半年缴费人数分别为556人、563人,覆盖率分别为91.30%、92.60%。社会保险方面同样未满员缴纳。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笔者另注意到,天眼查显示,金泉旅游面临一定司法风险。按案由统计,排名第一的诉讼案由为劳动争议。

IPO观察|金泉旅游官网竟将台湾列为海外!被指歧义后秒删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