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8万股东欲哭无泪!启迪环境涉嫌业绩“大洗澡”已被立案,去年预亏高至48亿

2022-03-11 13:21:15 和讯股票  阮雨葵

  又有A股公司暴雷了!

  于2月28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启迪环境(000826)风波不断,该公司股价已多个交易日下跌,自3月以来跌幅为26.57%。截至发稿,其市值为47亿元。

  3月2日晚,身处并购交易阶段的启迪环境发布公告,表示本次证监会调查将对交易进程产生较大影响,不否认有调整或终止的可能性。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月4日,深交所对于公司拖延不回复《关注函》一事又下发了监管函。近一周,已有大批投资者欲求法律援助向公司索赔。

  涉嫌造假被证监会立案

  曾18次延迟回复现再收监管函

  前情回溯,去年中报业绩突然亏损,是启迪环境卷入被质疑“涉嫌造假”风波的导火索,深交所发布问询函、关注函,询问其是否有意通过资产减值的方式进行“业绩大洗澡”。随后,某媒体发布《启迪环境涉嫌造假:多个在建工程严重虚增,127亿总额水分几何?》的报道引起轩然大波,文中称公司多个在建工程涉嫌严重虚增资产,其中3个项目甚至完全未开工,报道称公司涉嫌财务造假。

  2021年10月22日,深交所向启迪环境下发关注函,要求启迪环境说明说明在建工程具体信息、是否存在虚增在建工程行为等事项。在连续18次延期回复后,直至2022年2月28日,启迪环境才对上述《关注函》进行阶段性回复,但只是“轻飘飘”的敷衍式回复。3月4日,深交所对于公司拖延不回复《关注函》一事又下发了监管函,指其回复仍未能按照要求完成上述函件的完整回复。

  28日当晚,启迪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启迪环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也受到立案调查的影响。启迪环境此前审议通过了《城发环境(000885)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二次修订稿)》等与本次交易相关的议案。

  另外,启迪环境于2022年1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2022]1 号)。《决定书》中直指该公司三大违法违规行为。对此启迪环境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整改,未来可能会涉及相应会计调整,相关数据最终以审计结果为准。

  该事件也立即反映到了二级市场。3月1日,启迪环境开盘一字跌停,截止到昨日(3月10日)收盘,3月以来该股已跌数个交易日,跌幅达26.57%。

  去年预亏最高达48亿

  改名后曾经“风头无两”早已不再

  公开信息显示,启迪环境是一家以垃圾处理及污水处理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其前身“桑德环境”是资本市场的老兵,2015年4月,桑德环境前控股股东桑德集团以69.9亿元的价格,将所持“桑德环境”2.52亿股转让给清华控股旗下的启迪科服,“桑德环境”也因此随后更名为“启迪桑德”,后于2019年7月又进一步更名为启迪环境。

  早在15年到18年三年的时间内,其业绩走下坡路已现端倪。据财务报告显示,启迪环境的流动负债总额连年上升。但巨额投资所带来的回报却增长缓慢,2015年到2017年,启迪环境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维持在16%左右。2018年,启迪桑德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8.5%,仅为6.4亿元,这一数字比2014年时还要低。

  而更名后的当年,启迪环境的净利润仅有3.59亿元,直至到2020年,启迪环境直接坐上“过山车”,巨亏15.37亿,2022年,启迪环境亏损金额扩大至38亿至48亿,要知道,目前启迪环境的市值才47亿!

  图源;启迪环境2020年报

图源;启迪环境2020年报

图源:启迪环境2021年业绩预告
图源:启迪环境2021年业绩预告

  在巨亏背后,作者发现,该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在逐年增高。在2017年,启迪环境资产减值损失仅有只有1436万,但是2018年陡升至2.65亿, 直到2020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为2.16亿, 2021年三季报显示,资产减值损失高达31.09亿。

  图源:启迪环境2018年报

图源:启迪环境2018年报

图源:赣锋锂业2020年报
图源:启迪环境2020年报

图源:启迪环境2021年三季报
图源:启迪环境2021年三季报

  当作者仔细翻阅财报时发现,启迪环境在这一系列的减值的同时,常年应收账款高挂,2020年信用减值11.33亿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仍高达55.88亿,2021年三季度增至57.09亿。

  图源:启迪环境2020年报

图源:启迪环境2020年报

图源:启迪环境2021年三季报
图源:启迪环境2021年三季报

  由此可以发现,2021年的巨额亏损原因并非是营收下滑,而是资产减值所致。本次深交所质疑的点也是要求其说明相关减值的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减值方式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但启迪环境对此却“三缄其口”。

  数家机构卷入其中

  投资者筹备维权

  Wind数据显示,截止至2月28日,启迪环境股东仍有5.98万户股东。其中不乏机构投资者。

  启迪环境股东户数明细 来源:wind

启迪环境股东户数明细 来源:wind

  截止至去年三季度末,启迪环境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南通金信灏海投资中心持股2214.74万股,易方达-汇金资管单一资管计划合计持有启迪环境1261.93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还持有1052.77万股。

启迪环境前十大流通股东 来源:wind
启迪环境前十大流通股东 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中报显示,也有不少基金持有启迪环境。截止至2021年9月30日,机构投资人合计持有该股7.05亿股,持股比例合计49.42%

  持有启迪环境的基金

持有启迪环境的基金 来源:wind

启迪环境机构投资者
启迪环境机构投资者 来源:wind

  面对启迪环境的“巨雷”,不少投资者在其立案调查结果未出的情况下,就开始筹备“维权”。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目前有10名专业律师可代理该公司维权,平台目前已收到74件针对启迪环境的维权。据该平台介绍,上市后到2021年10月22日之间买入启迪环境股票,且在2021年10月22日收盘时仍持有的投资者,可以提交维权申请。

  作者曾就以上问题致电启迪环境公司方,但电话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