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7点就是今年的底部吗?新题材横空出世!你敢炒吗?

2022-03-13 18:11:37 每日经济新闻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是周日,Z哥打算先聊一下对大盘的看法,然后再聊聊市场热点。

本周大盘,A股市场可以说遭遇了今年以来最为剧烈的震荡。

沪指在周三盘中一度大跌146点,最低跌到3147点,然后V型反转,收复3200点整数关,最后只跌了30多点。大家都以为稳了,但好景不长,周五盘中再度大跌超过70点,而这一次,市场又一次V型反转,沪指最终红盘报收,且收复3300点整数关。而创业板指数,更是反弹了1.15%,日线形态明显走好。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沪指3147点是否会真正成为今年沪指的底部?

对于这个问题,Z哥觉得,对于很多悲观者来说,可能是持怀疑态度的。因为中期趋势确实不太好,尤其是创业板指数,更已经是彻底走熊的趋势,所以后市顶多反弹一下,可能还要跌。

不过,Z哥认为,就指数而言,3147点确实有可能就是今年的最低点了。首先,本周市场的大跌,主要还是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导致场内恐慌情绪的释放。比如俄乌冲突迟迟看不到转机,大宗商品市场大涨,尤其是伦敦镍价飙升,导致几只A股市值较大的公司股价大跌。而周四晚间,中概股的大跌,再次引发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加剧。

诸多利空因素交织在一起,引发了本周市场出现了极端行情。再看3147点的形成,当时尽管个股普跌,但对指数的冲击,实际上是招行、工行、中国平安等权重金融股杀跌导致的。尤其是招行,原本是最抗跌的金融股,但在本周的破位,对指数的拖累最为明显。但在指数探底的过程中,其实有些板块已经没有显现出太多的杀跌动能了,比如半导体、地产、养殖、电力、基建等。

还有一点值得说的是,表面上看,创业板指数的转熊,似乎是从去年12月才开始的,也才调整了三个多月。但是更能代表整个A股市场的沪深300指数,实际上已经调整了一年。

早在去年2月18日,沪深300指数就已经见顶5930点,然后一直处于熊市之中。到本周三,沪深300指数最低跌到4068点,阶段最大跌幅高达31.4%。不论从时间还是空间上看,沪深300指数调整都非常充分。

而从历史上看,沪深300指数回撤幅度比这次的31.4%更大的,只出现过5次:

第一次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跌幅72.74%;

第二次是2009年,跌了46.8%;

第三次是2010年,跌了37%;

第四次是2015年见顶后的下跌,跌了47.56%;

第五次是2018年熊市,跌了33.35%。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现在沪深300指数的位置,已经处于一个阶段性的低点。如果再往下跌,也无疑意味着将提升未来的上涨空间,现在继续看空抛售已无必要。

最后,再聊一下接下来的市场热点。

下周市场,绕不开的热点,无疑就是病毒检测这个板块。尽管过去两年来,病毒检测板块一直都在反复炒作。但近期,随着全国新冠确诊病例数量的增加,新冠病毒检测成为市场焦点。

而就在昨天,国家药监局批准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的消息,对这一题材再次起到刺激作用。根据公告,国家药监局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300482)、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而在周五,诺唯赞大涨17%,华大基因(300676)大涨10.99%,万孚生物已是连续第二个20CM涨停。此外,兰卫医学、可孚医疗、博拓生物、奥泰生物等个股集体暴涨。可以预见的是,下周这一题材很可能还会成为市场的主角。

Z哥梳理了一下,基金对病毒检测类个股布局参与最深的,当属万孚生物和华大基因。

截至去年末,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东方红产业、东方红远见价值、东方红恒远五年定开、东方红欣和平衡配置等几只基金都重仓持有万孚生物。而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在去年6月底,已经大手笔买入万孚生物,持有了超过六个月时间。

另外,华大基因这是被万家基金旗下多次产品重仓持有。

对于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的上市,未来究竟是否会获得市场的认可,老百姓(603883)是否真的会买回家自己进行检测,说实话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仅仅是产品价格的问题,Z哥认为,还存在自测结果如何准确上报,疫情信息如何更加及时有效管理、以及向公众披露等很多细节问题。简单说,普通人会不会去买这样的产品,自己检测出来的结果,你自己信不信,还是更愿意相信去医院做的核酸检测?如果家庭自测结果异常,你会如何处理,是买一份重新测,还是直接去医院?

新的检测方式出现,确实是一个重大的变化,也是游资最爱炒作的题材。所以,这个题材,短线可能要炒,但会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那就不太好说了。

每经记者 曾子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肖芮冬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