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抗原检测概念横空出世!题材预期太过一致怎么办?

2022-03-14 09:23:31 财联社 

  上周五新冠药、新冠检测、辅助生殖概念再度爆发,其中新冠药、新冠检测概念掀起涨停潮,新冠抗原检测概念也是横空出世。

  周末消息面上,抗原自测产品的消息最为市场关注。首先,国家卫健委在上周五晚间印发《新冠病D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接着,国家药监局在上周六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300482)、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西南证券(600369)表示,新冠抗原产品具备使用方便、减少人群聚集、成本低廉和时间迅速等众多优势。目前我国疫情呈现多地散发的严峻态势,国家决定在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未来市场空间可期。中泰证券参考海外新冠抗原自检试剂盒发放政策,预计国内新冠抗原自检试剂盒市场单月规模有望达177-266亿元,年市场规模将达2124-3192亿元。

  从产业链看,上游主要是试剂、包装,义翘神州、百普赛斯等蛋白试剂厂商,以及海顺新材(300501)、环球印务(002799)等包装材料厂商受益;中游是抗原检测试剂盒厂商,目前批准的只有万孚生物、华大基因(300676)、维诺赞三家。下游是销售渠道,老百姓(603883)、大参林(603233)、益丰药房(603939)、一心堂(002727)等销售药房受益。

  从个股上看,万孚生物大概率是明牌的基本面龙头,今日必须大单一字涨停才符合预期。上周五率先涨停的兰卫医学大概率是明牌的情绪龙头,该股虽然不是正宗的抗原检测概念股,但今日该股大概率也是大单一字涨停。一般来讲,主线的第一波主升行情中,龙头的情绪溢价很高,个股的短线强度优于基本面。

  从择时上看,新冠抗原检测概念在周末大面积发酵,题材预期或太过一致,很容易导致今日不少相关个股一字涨停开盘,从而导致参与机会并不充足,那么预期差或可放在新冠药等其他板块上。

  从持股上看,新冠抗原检测概念也是抗疫行情的分支,与新冠检测概念有不少重合。类似上一个周末发酵的东数西算,其与数据中心板块也有不少重合,虽然有点“新瓶装旧酒”的嫌疑,但市场资金依旧认可,所以新冠抗原检测概念在短期内大幅爆发是极有可能的,但能否中长线持有还有待观察,毕竟抗原自测结果不能取代核酸报告,业绩预期也难在短时间内落地。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