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6涨停,北大医药股价成妖 公司回应:游资兴风作浪

2022-03-17 18:24:5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22年3月17日下午,已经连续6个涨停的北大医药(000788)股份有限公司(000788.SZ,以下简称“北大医药”)没能继续封住涨停板,其股价从14.52元的涨停价,回落至13.85元收盘。

尽管如此,北大医药的股价较其7个交易日之前的7元出头,已接近翻倍。

公司回应:游资兴风作浪

由于股价连续涨停,3月16日,北大医药发出第二个《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北大医药表示,近日,我们注意到网络上存在有关公司与日本盐野义合作开发新冠特效药的传闻。在此,我们郑重申明:公司从未开展过新冠特效药的研发,也未曾与日本盐野义商谈过有关新冠特效药的合作事宜。敬请各位投资者切勿相信网络传闻,关注投资风险,理性投资。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伴随着北大医药对网络传闻进行澄清,3月17日,该公司的股价一波三折。

早上9点半,北大医药的股价以12.79元开盘,较前一日跌3.11%。

随后,北大医药股价开始涌现大量买单,短短半小时左右,北大医药的股价便在买盘的推动下,触及14.52元的涨停价。

10点15分之后,北大医药开始封住涨停板。

10点41分,涨停板打开。

10点55分,涨停板再次封住。

13点40分,涨停板再次打开,至收盘报价13.85元。

在此过程中,公司和投资者均密切关注市场形势。要知道,北大医药的连续涨停有个特殊的背景:A股、港股、美中概股都出现巨幅震荡,上证指数在3月16日一度下跌至3000点边缘。

3月17日上午,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向北大医药提问:“董秘你好,贵公司与盐野义达成的合作是真是假?”

北大医药回复:“投资者您好!我家有女初长成,从未婚嫁东瀛郎,奈何疫情热点起,游资兴风又作浪,公司辟谣为您忙,理性投资多思量,天涯何处无芳草,切勿单恋一枝花,待到理性回归后,欢迎再来捧捧场。感谢您对北大医药的关注!”

也就是说,北大医药将此轮股价暴涨,定性为“游资兴风作浪”。

3月17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北大医药董秘办公室,尝试询问相关问题,但对方未有人士接听电话。

正从艰难中走出

北大医药正在从方正系的困境中一点点走出。

在3月16日的公告中,北大医药同时提及,经核查,截至本公告发出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医疗”)的股权过户及资产交割尚未完成。公司由于方正集团重整事项,2019、2020年年报被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因关联存款、关联担保和关联交易逾期应收账款的风险事项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前述风险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1月29日,北大医药董事长宋金松、董事袁平东、董秘袁宇飞收到了重庆证监局关于对其本人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原因是:2019年6月,北大医药与南京银行(601009)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为北大医疗向南京银行1亿元借款提供担保,借款期限为2019年6月5日至2020年6月5日。2020年6月4日,北大医疗与南京银行达成展期一年的方案,签订了《借款展期协议书》,上述借款展期至2021年6月4日。

北大医药于2021年7月1日签署《贷款展期担保承诺书》。2021年8月9日,北大医药收到南京银行发出的《南京银行督促履行保证责任通知书》,称北大医疗前述贷款已逾期,尚欠贷款本金 1 亿元及合同约定的利息、罚息、复利及实现债权的费用,要求北大医药尽快筹措资金履行保证责任,或督促借款人偿还贷款本息。

上述事项,北大医药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迟至2022年1月22日才予以披露。

因此,董事长宋金松、董事袁平东、董秘袁宇飞三人受到重庆证监局监管约谈。

北大医药的实际控制人方正集团重整事项目前仍处于进行之中。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国资、债权人组成的投资人,组建了新方正集团,并通过北大医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大医疗管理”)对北大医药进行收购。目前方正集团的重整案件在北京一中院进行,重整计划完成之后,北大医疗管理将持有北大医药40.38%的股权。

在本轮股价暴涨的过程中,投资者问及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新冠药物的研发。

北大医药反复重申:公司从未开展过新冠特效药的研发。

亦有投资者的问题涉及北大医药的重整,该投资者提问:“请问董秘,贵司重整后主营业务和核心产品是什么?有详细的规划吗?”

北大医药回复:“公司现处于方正集团重整过渡期,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和核心产品详见公司年度报告。公司未来成为平安体系下的成员企业后,将紧密结合新实控人的资源禀赋,适时进行战略调整,以求公司更快更好地发展,进一步维护和实现广大投资者权益。感谢您对北大医药的关注!”

最近一期的财报显示,北大医药2021年前三季度取得了16.94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1.67%,净利润为5551万元,同比增长44.87%。

业绩变化上看,北大医药正从此前的阴影中走出。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