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规划出台,行业成长空间巨大,建筑板块掀起涨停潮

2022-03-18 14:59:31 证券之星 

3月18日,建筑板块盘中走强,截至发稿,霍普股份、建研设计“20cm”涨停,广田集团(002482)、维业股份(300621)、郑中设计、时空科技、交建股份、浙江建投、汇通集团、建研院(603183)、华蓝集团等涨停,维业股份涨近10%。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此前 2021年10月,住建部发布全文强制性国家标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将于4月1日起实施。这份规划透露了怎样的行业信息?有哪些上市公司会充分受益?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建筑保温、建筑遮阳、建筑光伏将会成为建筑行业新成长点

《“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在实现“双碳”目标、人民对美好居住环境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对“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进行了提炼和归纳,包括建筑发展方向(建设绿色建筑、提高建筑节能、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建筑能源应用(推动太阳能(000591)建筑应用等)、建筑建造方式(发展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化装修)、建筑建材使用(促进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等)、建筑建材使用(促进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等)、建筑建材使用(促进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等)。

总之,建筑节能水平的提高、建筑光伏的应用成为推动绿色建筑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强制性国家标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是建筑节能相关工程建设必须遵循的“”。“规范”的具体要求与强制执行性是实施“规划”的基础与保障。

该文件将指导建筑保温,建筑遮阳,建筑太阳能的质量和需求的提升。

(1)建筑保温:两份文件提出了提高新建建筑及既有建筑节能水平的总体要求,保温材料直接影响建筑外护结构的热工性能,节能指标要求保温层厚度相应增加,如节能率由65%提高到75%,外墙保温厚度由60 mm提升至100 mm,有望带动保温材料需求增加。另外,这两个文件还对保温工程的保险制度、系统供应、各环节技术指标进行了规划与要求,提高了保温工程的质量要求,促进了行业集中度的提高。

(2)建筑遮阳:“规划”中提到“因地制宜增加遮阳设施,提高遮阳设施的安全性、适用性、耐久性”;“规范”规定,夏热冬暖、夏热冬冷地区甲类公共建筑的南北、东西向外窗、透光幕墙应采取遮阳措施。

(3)建设光伏:两份文件都提出了建设太阳能光伏的任务和要求,而“规划”中提到了“十四五”期间新增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50 GW,而在“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72 GW,2021年将达到29.28 GW。随着工商业企业对光伏建筑需求的加速增长,分布式光伏发展预计将超过预期, BIPV渗透率有望加快。两份文件也要求建筑光伏安装的合理性与安全性,提高质量要求有利于建筑光伏 EPC订单集中于建筑企业。

两大受益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从《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和《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来看,在“双碳”目标和人民对美好居住环境的需求日益提升的背景下,两项纲领性的规划和规范相继出台,意味着建筑节能的政策体系在逐步完善,政府对建筑节能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建筑建材领域的高质量和绿色化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建筑节能、建筑光伏等领域是建筑节能政策的重要抓手,在政策推动下长期需求成长空间较大,有望迎来景气度提升。中信证券(600030)建议重点关注建筑节能和BIPV两大受益政策的主要方向:(1)建筑节能要求提升带动保温材料和功能性遮阳材料需求增加,推荐东方雨虹(002271)、玉马遮阳、鲁阳节能(002088);(2)建筑光伏需求弹性大且天花板高,建筑龙头BIPV业务进入落地期,同时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提升有利于支撑钢结构需求,建议关注东南网架(002135)、鸿路钢构(002541)、杭萧钢构(600477)、精工钢构(600496)、中天精装、森特股份(603098)。

国融证券看好分布式光伏产业链: 1、看好提前对BIPV有布局的光伏企业;2、建议关注整县推进受益标的;3、看好一体化龙头企业,如果硅料价格开始回落,一体化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提升;4、建议关注同时受益于光伏和储能行业高速增长的逆变器环节。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