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财经丨痛!东航一客机坠毁,机上人员132人;国务院常务会议: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鲍威尔发声美股收跌,波音跌超3%

2022-03-22 07:11:14 每日经济新闻 

NO.1 东航事件

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惊悉东航MU5735航班失事,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国务院委派领导同志靠前协调处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据央视新闻22日凌晨消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召开的紧急会议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3月21日晚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广西梧州,指导东航客机坠毁事故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工作。

救援进展

22日凌晨,事故现场应急指挥部仍然灯火通明,各相关职能部门正连夜开展搜救工作。记者看到,应急指挥部现场启用了无人机参与救援,该无人机具备夜视、红外功能,可以在夜间进行拍摄。航拍画面能够为现场指挥部的决策提供参考。

21日20点11分消息,民航局和应急管理部已启动应急机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目前,经确认,坠毁位置为广西梧州市埌南镇莫埌村神塘表附近山林。目前,坠机引发的森林火灾已经被扑灭,现场救援已经开始。央视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601601)、泰康保险、信美相互等多家保险公司快速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开展相关救援、排查工作

21日19点29分消息,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已调派23辆消防车、117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救援,首战力量已抵达失事现场展开救援。此外,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还调派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玉林、贵港、贺州、来宾、河池支队538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增援。

此外,梧州市卫健委已派出80多名医护人员、36部救护车赶到现场,在现场设立救护点,安排好一、二线救治医院,设立快速通道,并准备血液以及各类抢救物资和设备。广西全区各地首批心理专家50余人正在陆续赶往现场。

21日21时09分消息,救援人员表示,现场是三面环山的山坳,现场没有通电,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目前到达现场的救援力量,除了消防之外,还有梧州市公安、应急救援分队等。进入山坳只有一条小路,大型救援装备上不去。

21日22点17分消息,据“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消息,一架东航波音737客机在广西梧州藤县坠毁后,南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梧州军分区、武警梧州支队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赶赴事故现场展开救援。陆军某陆航旅、某合成旅、某空中突击旅,空军某运搜旅,武警驻事发地周边力量等迅速完成备勤,随时准备支援。

各方回应

21日晚间,东方航空公告称,本次飞机失事的原因还在调查中,公司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公司对本次飞机失事中遇难的旅客和机组人员表示沉痛的哀悼。此外据央视新闻消息,央视记者获悉,东航空难发生后,东方航空目前已经将该公司所有737-800执飞航班的飞机全部控制在地面,空中的航班落地后不再执行航班

当地时间3月21日,波音公司表示,将就21日东航一架波音737客机发生的空难,与东航展开合作,并提供支持。

网络上有传言称A股上市公司鼎龙文化多位高管搭乘该航班。3月21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该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处确认,该公司有1位员工在该航班上,至于网传“多位高管”属于不实消息

3月21日晚10时20分,民航局官网发布消息称,下发《关于加强航空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民航空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对全行业加强当前航空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加强民航领域安全隐患排查

市场表现

截至3月21日美股收盘,东航股价收跌7.09%报17.68美元,波音跌3.6%报185.89美元。(综合央视新闻、央视财经、每日经济新闻)

NO.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部署综合施策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其中,对所有行业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退税近1万亿元。

会议指出,保持政策稳定性,近年来稳定经济、激发活力的政策要尽可能延续,防止出台不利于市场预期的政策。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社会融资适度增长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采取针对性措施提振市场信心。(新闻联播)

NO.3 3月21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的LPR报价: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两项贷款利率均同上一期保持一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未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发挥总量和结构性政策功能,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降息和降准仍然具有空间。(每日经济新闻)

NO.4 据世界田联官网信息,世界田联的运动员介绍中,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汤星强的资料上都标注了奥运会铜牌。在去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4×100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汤星强拿到4×100米接力的第四名,如今他们将递补拿到一块铜牌。(央视新闻)

NO.5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月70城房价数据显示,在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27个城市中,西安是唯一涨幅达到1%的城市。同时,6.1%的同比涨幅亦列全国第三。据不完全统计,西安楼市2月份共产生5个“千人摇”楼盘,2月底还出现今年首个“万人摇”楼盘。(每日经济新闻)

NO.6 又有两只明星基金取消大额限购,开门迎客。本周一,由黄兴亮管理的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基金发布公告,3月23日起取消大额申购业务申请的限制,该基金到去年底的规模为139亿元;同日徐荔蓉管理的国富中国收益混合基金,3月21日起取消大额交易业务的限制,该基金近三年收益率达100%左右,排名靠前。(中国基金报)

NO.7 第三方机构监测数据,截至3月21日12点,私募全行业已有62只产品净值升回0.8元的传统预警线。不过另一方面,目前一些头部私募仍然有少部分产品净值在水面以下(即低于1元)。其中,幻方量化在Wind有业绩展示的189只量化产品中,有62只产品的最新净值低于1元。(中国证券报)

NO.8 3月21日,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分局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3.20”案件犯罪嫌疑人刘某北予以刑事拘留。刘某北,男,31岁,籍贯魏县,现住邯郸市丛台区,某单位职工。经查,刘某北长期服用某镇痛类处方药,3月20日因超量服药,酿成祸端。邯郸警方将严格依法办案,严厉惩处犯罪行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央视新闻)

NO.9 【俄乌局势】——最新动态

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的最高领导人就俄乌局势举行了会谈,表达了对军事行动中产生平民伤亡的关切,强调了对乌提供持续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性,并讨论了为促成俄乌停火而做出的外交努力。

当地时间3月21日,罗斯央行表示,3月22日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仍将停止股票交易

当地时间3月2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在与俄罗斯的谈判中最终会做出哪些妥协将由乌克兰公民投票决定

当地时间21日,乌克兰执政党“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俄乌谈判乌方代表团成员阿拉哈米亚表示,当天俄乌代表团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从基辅时间上午10时30分至12时,随后双方以工作组的模式继续进行讨论

当地时间3月21日,欧盟新一轮外长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欧盟各成员国外长将就可能对俄实施的第五轮制裁进行讨论,其中是否对俄实施能源禁运是关键。(央视新闻)

全球市场市场表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3月21日发表讲话,称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非常强劲,通货膨胀率过高,美联储将采取必要措施,更加激进的加息将持续至通胀得到控制。鲍威尔表示,如有必要加息可能超过0.25%。

鲍威尔暗示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58%,纳指跌0.4%,标普500指数跌0.04%。热门中概股普跌,哔哩哔哩跌逾9%,富途控股跌逾7%,拼多多跌逾6%,阿里巴巴跌超4%。特斯拉涨超1%,苹果涨近1%。鲍威尔称美国通胀未来三年或回落至2%附近加剧市场的短期内加息预期,对利率更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一日升约20个基点,将近三年来首次升破2.1%。

欧盟讨论对俄制裁引发供应担忧,国际油价集体上涨,美油5月合约涨3.99%报107.2美元/桶,连涨三日;布油6月合约涨7.48%报112.93美元/桶。

NO.10 疫情信息

福建泉州:自2022年3月21日起,将晋江市陈埭镇江滨南路、鞋都路、九十九溪围合的三角区域,陈埭镇庵上村列为高风险地区,将晋江市陈埭镇海尾村、陈埭镇洋埭村列为中风险地区。自2022年3月22日起,将德化县龙浔镇丁溪村列为中风险地区。

3月20日16时至21日16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感染者7例,均为确诊病例;东城区4例、朝阳区3例。

3月21日0至16时,福建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5例

目前南京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9个;划定封控区18个、管控区16个,涉及16.3万人。南京此轮疫情存在家庭成员间传染、同楼栋同小区邻居间传染。(综合媒体消息)

NO.1 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3月21日,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发布公告称,将由2022年3月21日上午9时正起于港交所短暂停止买卖,有待本公司刊发一份载有内幕消息的公告。这是今年以来中国恒大第二次发布短暂停牌公告。

NO.2 小牛电动:3月21日,小牛电动发布公告称,受上游锂电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小牛电动将于2022年4月1日对全系锂电产品零售指导价进行一次上调,上调金额200-1000元不等。

NO.3 隆基股份:21日晚间,隆基股份(601012)公告称,公司与通威股份(600438)签订多晶硅料长单采购协议,预估合同总金额约442亿元人民币。作为两大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最新市值合计6400多亿元,股东户数合计超91万户。消息一出,股民们便沸腾了。纷纷表示,“躺赢了!”(每经综合)

NO.4 大众汽车、华友钴业(603799)、青山集团:3月21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与华友钴业和青山集团签署两份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拟成立两家合资公司。据悉,大众中国与华友钴业、青山集团计划在印尼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三方会将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投入到电池原材料的生产中。预计在满产后,该合资公司的原材料总产能可以满足160GWh(吉瓦时)电池所需的镍、钴原材料供应。(每日经济新闻)

NO,5 蔚来汽车:近日,受原材料持续大幅涨价影响,多家新能源车企发布公告对旗下新能源车型进行提价。3月21日,蔚来汽车方面对记者表示,“价格稳定对用户利益对市场都有好处,短期我们没有涨价的打算。目前国际原材料价格包括芯片供需情况,让整个供应链成本较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澎湃新闻)

NO.6 伯克希尔: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宣布,将以116亿美元(每股848.02美元)的价格收购保险公司Alleghany。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长兼CEO巴菲特发表声明称:“伯克希尔将成为Alleghany的完美永久家园,我密切关注这家公司已有60年。”“我非常高兴能再次与我的老朋友乔·布兰登合作。”

NO.7 尼尔森: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控股(Nielsen Holdings)当地时间周日表示,已拒绝了一个私募股权财团提出的价格约9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理由是其低估了公司的价值。

NO.8 私募巨头Thoma Bravo:美国私募股权公司Thoma Bravo公告称,Thoma Bravo已达成交易,以107亿美元现金收购企业云计算软件提供商Anaplan。根据协议,Thoma Bravo将为每股Anaplan股票支付66美元现金,较该股上周五收盘价50.59美元溢价约30%。收购完成后,Anaplan现任首席执行官Frank Calderoni将继续领导该公司。

NO.9 沙特阿美: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的首席执行官 Amin Nasser对“全球迅速摆脱化石燃料”的这个计划进行了批评,认为这是“完全不切实际”的计划。与此同时,沙特阿美表示随着全球石油需求激增和疫情影响的消退,公司2022年的资本支出预计将增加到400亿-500亿美元(2021年为319亿美元),并且到2027年计划将公司石油产能最大上限从每天1200万桶提高至1300万桶。沙特阿美对此表示,虽然公司已从油价上涨中获利,但是多年来石油行业的投资不足正在威胁全球能源安全。

NO.10 特斯拉:根据投资研究公司 Zacks 的分析师预计,特斯拉本财季的销售额将达到164.4亿美元。去年同一季度,特斯拉的销售额为103.9亿美元,表明同比增长率将达58.2%。特斯拉今年的全年销售额为814.8亿美元,估计范围为643.7亿美元至933.0亿美元。Zacks的销售平均数是基于对卖方特斯拉分析师的调查而得出的平均数。对于下一财年,分析师预计特斯拉的销售额为1074.3亿美元,估计范围为812.8亿美元至1349.3亿美元。

投资互动

点击前往查询

3月21日,北上资金净卖出84.2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9.5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4.66亿元。3月21日,北上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8只,金额最多的是美的集团(000333.SZ,收盘价:58.45元),净买入2.077亿元;净卖出个股共12只,金额最多的是五粮液(000858)(000858.SZ,收盘价:165.71元),净卖出3.524亿元。

3月21日,南向资金净买入10.80亿港元。南向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8只,金额最多的是中国移动(0941.HK,收盘价:53.05港元),净买入2.296亿港元;净卖出个股共4只,金额最多的是华润电力(0836.HK,收盘价:14.72港元),净卖出1.142亿港元。

华安证券:市场机制供需决定锂价趋势,需求结构和成长支撑锂价高位持续性,业绩显著。在价格变化、成本传导的过程中,市场机制背景下供需关系才是锂价的决定性因素。锂行业历史上两轮大周期主要是下游消费产品应用推动的,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新能源车产业链爆发以及未来储能高容量市场需求下,随着锂需求结构和增长逻辑的变化,锂行业将展现出由新能源大发展支撑的强成长性。支撑本轮锂价上涨基本面核心在于需求端结构改变和成长逻辑显著,锂供给或成为中下游产能释放决定因素,锂价高位持续性有坚实基本面支撑,利润上移。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