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优势护航业绩 金龙鱼2021年营收突破2000亿

2022-03-24 15:49:51 和讯股票  张星钰

  3月23日晚,国内大型粮油食品企业金龙鱼(300999)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62.3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利润总额61.8亿元;归母净利润达41.3亿元。

  在去年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消费略显疲软的态势下,金龙鱼顶住多重压力,2021年营收持续增长,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成为食品行业样本。

  真金白银在于朝夕积累,剖析金龙鱼来路,以下3个关键词证明其已具备充分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全产业链优势、产品多元化、坚守食品安全。

全产业链优势护航业绩 金龙鱼2021年营收突破2000亿

  全产业链优势削弱冲击

  业绩报告显示,金龙鱼厨房食品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19.79亿元,同比增长17.14%;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营业收入达825.15亿元,同比增长13.83%,主营业务增长势头稳健。公司同时指出,占据营收约6成的厨房食品业务,因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生产经营成本高于2020年同期,产品结构亦有变化。

  大豆、水稻、小麦等是金龙鱼生产主要原材料。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大豆进口均价555美元/吨,同比涨幅达41%,水稻、小麦等价格也飙涨。

  为此,金龙鱼上调部分产品售价。另一方面,得益于其深耕行业多年所建立的全产业链优势,亦削弱原材料上涨的冲击。

全产业链优势护航业绩 金龙鱼2021年营收突破2000亿

  目前,金龙鱼从原料到最终产品,形成完整的食品全产业链,实现上、中、下游全程覆盖,并通过在采购、生产、销售环节的垂直一体化布局,发力降本提效。

  生产端,粮油本身净利润不高,大型综合企业群能够实现效率最大化和规模经济。金龙鱼拥有超70个已投产生产基地,并在齐齐哈尔、潮州、兰州、合肥、青岛等地继续新建。综合企业群共享基础设施,一间工厂的产成品是另一间工厂的原材料,从而降低整体物流和库存成本;同时通过共享基础设施,能源供应、后勤保障、管理团队等获得最优成本。

全产业链优势护航业绩 金龙鱼2021年营收突破2000亿

  渠道端,金龙鱼在全国建立包括零售渠道、餐饮渠道、食品工业渠道、电商渠道以及烘焙渠道在内的多元化、立体化营销网络,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尽管消费疲软致使金龙鱼2021年中高端产品零售销量受损,但随着餐饮复苏,餐饮渠道产品销量占比提升,销量、收入增加。

  多元化产品占领心智

  从“一瓶油”走向壮大,金龙鱼建立涵盖食用油、大米、面粉等多品类,覆盖高端、中端、大众的综合品牌矩阵。旗下多品牌齐头并进,多次揽获细分榜单冠军位置,保持领先市场地位。

全产业链优势护航业绩 金龙鱼2021年营收突破2000亿

  深耕擅长领域的同时,金龙鱼也在不断扩展产品及业务领域边界,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为长期发展注入全新动力(310328)。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保持20%以上的增速,有望在2023年突破5100亿元。预制菜站上风口,金龙鱼提前布局的中央厨房业务备受关注。目前,金龙鱼已在杭州、重庆、廊坊、西安4地筹建丰厨中央厨房园区,杭州丰厨处于试产阶段,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推出首批产品,涵盖学生餐、营养餐、便当、预制菜、调味酱、净菜、面制品等。

全产业链优势护航业绩 金龙鱼2021年营收突破2000亿

  疫情反复,方便食品成为便捷首选。金龙鱼紧抓消费趋势推出螺蛳粉、重庆小面、南昌拌粉、武汉热干面等地域性美食,收获消费者“根本停不下来”“有点上头”等好评。全新推出的米粉类子品牌“恰粉局”螺蛳粉一上市就迅速登上天猫、拼多多等平台螺蛳粉热销榜。

  此外,金龙鱼仍不断拓展调味品品类,包括芝麻油、花椒油、藤椒油、芝麻酱、酱油、醋。而日化行业布局迎来收获,“洁劲100”品牌打造出洗洁精、洗衣皂、内衣皂、洗衣液、洗衣粉等品类,洁劲100MES橄榄洗洁精于近日入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升级消费品建议名单。

  国盛证券表示,金龙鱼积极开拓中央厨房、酱油、醋、酵母等全新高增长、互补性业务,在不断扩充厨房食品品类的同时,有效降低生产、物流及营销成本,创造利润增量。

  坚守食品安全放眼长远

  品质是食品企业的生命线,近期,食品安全话题再掀热议。30余载以来,金龙鱼长期坚持并重视食品安全,致力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

  从1998年引入HACCP体系进行食品安全系统管理,2008年自主导入AIB食品安全统一标准、到2013年设立关注全民健康的营养与安全研究基金,再到如今以“世界品质,健康中国”为理念的“四全一新”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金龙鱼始终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为责任和使命,以“打造世界安全餐桌食品”为己任。

全产业链优势护航业绩 金龙鱼2021年营收突破2000亿

  金龙鱼坚持全员参与、全程追溯的质量管理,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建立并实施从原辅料到产成品的质量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关注产业链上各环节的风险隐患管控,建立从源头到终端客户各环节的全产线管理体系,确保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同时,公司主动开放多家透明工厂,接受社会各界品质监督。

  当下,对资本市场而言,ESG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市场表现的重要指标。金龙鱼董事会于2021年11月专门成立由郭孔丰董事长亲任主席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下设可持续发展部,将ESG纳入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

  风物长宜放眼量。未来,金龙鱼将继续贯彻全产业链理念,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全、更营养、更健康、更美味、更信赖的产品,促进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粮油行业之宏图。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