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证券首次披露科技金融全面升级战略,CEO赵卫星拆解数字化转型之道

2022-03-30 17:18:53 财联社  黄靖斯

  财联社(深圳,记者 黄靖斯)讯,在金融科技转型的超前布局和持续深耕,让华林证券成为数字化转型赛道上备受关注的玩家。近一年来,华林证券在科技金融转型上动作频频,先是去年底邀请业内少有的兼备深厚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经验的老将赵卫星担任CEO,接着又收购字节跳动旗下的文星在线,并将其主打产品海豚股票App购入囊中,因此被外界视为最具转型成功潜力的券商之一。

  3月30日,华林证券举办2021年业绩说明会,CEO赵卫星首次披露了华林证券科技金融战略的全面升级,从战略、组织、文化、业务协同四个维度系统地拆解了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打造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年轻化科技金融公司。

  战略驱动:路走对了,就不怕远

  2021年是华林证券战略转型的元年。这一年,4月,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公开提及,已聘请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启动科技金融战略转型;6月,华林证券官宣确定了打造国内领先的科技金融公司的战略目标,并在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投下重金。

  “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一场认知与思维革命。市场在变、客户在变、对手在变,公司也要转变经营观念。”在赵卫星看来,数字化转型不是单纯的IT部门转型,也不是一个单独的项目,而是关乎整个企业全价值链的重构。唯有以领导者认知为基础,自上而下进行全局性、系统性谋划,一张蓝图绘到底,转型才可能成功。这是转型的起点。

  业绩会上,华林证券首次全面披露了科技金融转型中期战略蓝图。未来,华林证券将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为驱动,以敏捷为特色、以内容为抓手,构建面向未来的线上化、平台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横向上,从财富管理、乡村振兴、债券、票据、FICC等不同业务条线用户需求出发,推出更多线上App平台,为用户提供更极致便捷的产品体验;纵向上,建立统一的内容运营平台、数字化投顾平台、运营管理平台等,真正打通中后台,实现业务与科技协同。比如根据财富管理业务场景,依托智能化内容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千人千面信息和服务触达,促进从用户向客户转化,打造新一代年轻化的互联网券商。

  对此,赵卫星总结,华林证券的数字化战略有两个特点,一是坚持以客户体验为本,二是与业务高度融合。一方面,确保以客户体验为导向,切实解决用户痛点;另一方面,确保技术赋能业务的定位,数字化技术不是转型目的,根本目的是提升产品和服务,建立差异化优势。

  同时,赵卫星坦言,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工程,过程中会遇到诸多挑战。华林证券已经明确了转型的定位,制定了完备的蓝图和清晰的实时路径,为转型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强调,“只要路对了,就不怕远。我们相信证券线上业务大爆发的时机已经到来,只要坚定战略方向,未来华林证券一定能够打造出国民级的财富管理App,成为新一代互联网券商。”

  重塑组织:人才为本,全员敏捷

  赵卫星认为,数字化战略能否落地的核心在于组织转型。如果无法建设一个自下而上的敏捷组织,那么自上而下的数字化转型蓝图就容易变成空中楼阁。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数字化战略变形主要因为企业内部的部门墙和信息孤岛。而数字化实施不但需要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也需要多个职能条线的参与配合,协同要求极高。而传统金融机构采用条线式授权体系,层级多、流程长,一个产品开发流程里有七八个决策者,需要反复审批、层层妥协,很难做到客户体验最佳、市场响应最快。

  据介绍,2021年8月华林证券就启动“部落制改革”,升级了公司组织架构,形成职能管控线、科技金融线和传统业务线三线管理模式。其中,科技金融线是“部落制”改革的主阵地,打造了“6+2”部落模式,并在今年2月升级为“8+2”十大部落,形成产品、研发、运营、经营的完整闭环,由部落长统一指挥。

  “部落制旨在建立扁平化的互联网企业架构,实现轻量化、高效率运营。在新的部落架构下,我们设置了灵活的团队、小队,实现业务与科技高效协同,达到发现商机快、决策速度快、线上开发快、团队执行快的‘四快’目标。”赵卫星解释道。

  同时,他强调,“转型本质上通俗的讲,就是转人。组织架构转了,但人的思维不转,能力不转,那就是有其形而无其神。”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华林证券招聘岗位超过150个,其中80%涉及科技金融所急需的技术、产品、运营、设计等岗位。而在2021年加盟到华林科技金融战略改革的队伍中,不乏来自腾讯、字节跳动、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大厂”的中高级人才。同时,年报数据也显示,2021年,华林证券信息技术支出3.47亿元,较2020年的0.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3.98%,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25.17%,远超业内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华林证券在科技金融线同步实践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明确公司和团队的“目标”以及明确每个目标达成的可衡量的“关键结果”。以科技金融条线的财富部落为例,“部落的O是搭建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体系,KR则由不同的团队来承接,用户增长小队负责用户新增,用户成长小队对应月留存率或MAU(月活),用户运营团队则对应证券、基金开户率。”

  伴随着核心科技人才的引进,华林证券还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形成数字化转型的动力源(600405)泉。赵卫星告诉记者,“华林证券已经发布了全新的《华林工作定律》,提倡更加年轻化、平等化的沟通方式,并从工作沟通、工作汇报、敏捷办公、高效会议、工作闭环、持续学习等六个层面,重新定义了工作准则,营造勇于创新,主动担当,积极拥抱数字化和互联网的文化氛围。”

  赵卫星透露,2022年华林证券还将进一步推出组织升级的“杀手锏”。首先是“海豚人才战略”,年内科技金融人才在总部的占比要突破60%,并形成顶尖人才:核心骨干:培养生2:7:1的人才结构,同时构建动力、推力、活力、吸力、风控五大体系助力人才发展。在组织架构方面,2022年的一个重点就是打造数字化分公司,赵卫星希望充分盘活华林证券长期积累的分支机构资源,通过科技赋能、业务赋能和基本法考核,实现总分协同,全员敏捷。

  据介绍,华林证券正在构建一个全新的“自驱增长体系”,其整体逻辑是底层通过OKR作为驱动组织的发动机,打造产品、研发、运营、经营四大团队,然后通过优秀团队形成公司获客、队伍发展、产品经营层面的三大能力,推动业务增长。而业务增长也会像一个个飞轮,随着不同能力的不断夯实,进而驱动多个业务飞轮的增长,最终达成部落全景规划。

  打造标杆:高举高打,以点带面

  财富管理业务是券商至关重要的业务。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华林证券就率先试水与头部流量平台深度绑定的获客模式。过去5年,其依托华林财富App实现线上业务收入增长近5倍,占整体经纪业务收入的比重也从2017年的1.57%提升到了2021年的34.17%,线上化转型成效显著。

  迈入2022年,华林证券公告公司已购买了字节跳动旗下的海豚股票App。据了解,目前海豚股票App拥有约1300万用户。未来,华林证券将在股票行情内容运营之外,将赋予交易功能,激活存量用户;同时通过整合与字节跳动的独家合作资源,挖掘更多增量价值。

  在赵卫星看来,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的关键就是打造标杆,即抓住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项目作为突破口,快速打开局面,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海豚股票App的升级和融合是破局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战场,也是新组织和团队的练兵场。”

  “年轻的新一代富裕客群开始成为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客群。他们的投资及财富管理习惯与上一代人完全不同。他们对于体验的要求和期待非常高,对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接受度也很高”,他坚信只要围绕更好的交易体验,利用Z世代年轻用户风格和全生命周期运营,打造一款“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学,有得赚”的国民级新一代证券App,就能夺得先机,全面占领用户的心智。

  具体而言,客户感受最直接、也最容易体现出差异化的抓手之一就是前端客户交互平台,包括界面设计、交互触点、投顾体验等影响交互体验的要素,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而前端客户体验的背后则离不开投顾平台、内容平台等数字化平台的支撑。

  比如,平台根据客户基础信息、投资习惯、产品与风险偏好等标签,建立360°客户画像,精准定位并预测细分客群需求,甚至做到“千人千面”,并对投资者进行个性化推送。在此基础上,通过在线答题、游戏、直播等多样化形式和玩法提升内容趣味度,从而强化内容传播效率。

  “在财富管理业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涉及数据标准建立、数据清洗和挖掘、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数据能力建设,才能实现对内强化数字运营能力,对外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以此为标杆,总结复盘成功经验,形成可复制的打法,快速铺开推广至债券、资管、机构客户等业务条线。”在回答数字化转型的打法时赵卫星这样说道。

  总结而言,华林证券将数字化转型定位为企业最高级别战略,并进行全局谋划;通过组织转型和文化重塑,为转型提供制度和人才保障;通过海豚股票App推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破局,获得技术与业务协同的数字化能力,形成可复制转型经验,实现自身全面数字化转转型的同时,也为其他券商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益参考。

  任何一个战略都需要付诸行动才有价值。而有清晰的转型战略,有焕然一新的组织升级,有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的华林证券,其数字化转型价值已经值得被关注与期待。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