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乌克兰东部爆发激战,美众议院议长新冠阳性被隔离!俄金融市场大反攻,六国防长紧急开会,局势如何演绎?

2022-04-08 07:14:48 证券时报 

 

俄乌局势再度迎来重大变数!

4月7日,俄罗斯的战略可能发生了重大转变。乌克兰官员表示,乌克兰东部正在进行大规模战斗,卢甘斯克东部地区军事长官敦促平民撤离一些城镇。俄罗斯可能正在改变军事战略,重新将军事力量部署在乌克兰东部,以控制顿巴斯地区。北约方面警告称,尽管俄罗斯将注意力集中在乌东,但战争可能会持续数年。

与此同时,G7也于当地时间7日发出联合声明。声明称,对俄罗斯强行夺取核设施的控制权以及对一些核设施、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物质采取其他暴力行动表示最严重关切,这些行动已经并继续对各国的安全和安保构成严重和直接威胁。同时还表示,将协调利用所有工具和筹资机制来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保持市场开放,并在各大洲的农业部门建立复原力。

据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4月7日,佩洛西的发言人德鲁·哈米尔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在本周检测结果呈阴性后,佩洛西议长(刚刚)收到了新冠检测呈阳性的结果,目前无症状。议长已完全接种疫苗,并接种了加强针……议长将按照(美国)疾控中心的指导进行隔离。”

德鲁·哈米尔 推特截图

4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通电话时,就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将访问台湾表明中方严正立场。王毅指出,当前国际局势动荡加剧。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尊重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在台湾问题上却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作为一国政要,如明知故犯窜访台湾,将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挑衅,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将对外发出极其危险的政治信号。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反应,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饱受外围制裁,俄罗斯金融市场却迎来了暴力反弹。其中,卢布兑美元几乎恢复到战前的水平,俄罗斯RTS股指7日再度暴涨近6%。另外,虽然俄乌局势再度恶化,但欧美股市经过两天调整之后,似乎又回过神来。那么,局势究竟又会如何演绎呢?

乌克兰东部再度爆发大战

综合外媒消息,当地时间4月7日,乌克兰官员表示,乌克兰东部正在进行大规模战斗,卢甘斯克东部地区军事长官敦促平民撤离一些城镇。

周三,乌克兰内政部顾问瓦迪姆·德尼森科说:“如果我们谈论战斗将持续的关键方向——斯洛文斯克[顿涅茨克地区]和巴尔文科夫[哈尔科夫地区]方向,在卢甘斯克地区是在波帕斯纳和鲁比日地区,当然还有马里乌波尔。”

东南部马里乌波尔已经遭受了数周的猛烈轰炸。据官员称,大约100,000名平民需要从马里乌波尔撤离。再往北,卢甘斯克地区的军事长官谢尔希·海代周三发表声明,呼吁撤离该地区的几个城镇。同时官员们还在敦促北顿涅茨克、吕西昌斯克、克里明纳、鲁比日内、波帕斯纳、赫尔斯克撤离。

据CNBC消息,俄罗斯正在改变军事战略,重新部署乌克兰东部的部队,以控制顿巴斯地区。分析人士认为,战争的下一阶段可能会导致危险的僵局,并加剧人道主义危机,因为俄罗斯高级军队指挥官寻求建立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分离共和国的完全控制。乌克兰副总理周三敦促哈尔科夫、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东部地区的人们撤离,因为人们越来越担心即将发生袭击。

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凯斯西储大学的军事战略家兼兼职教授乔纳森·弗林特认为,俄罗斯尝试实现其新的军事目标有两种途径:一个方法是让俄罗斯撤退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并利用这个机会重新武装、重组和加强他们的部队,以便更有组织、更有能力地挺进乌克兰控制的领土;另一种选择是巩固这些地区,使它们几乎不可能被乌克兰军队重新占领并返回乌克兰控制。这可能最终证明对俄罗斯来说是更明智的路线,因为这样将基本上阻止乌克兰在未来加入欧盟或北约,尽管此前做出过不加入的承诺。

G7联合声明,六国防长开会

4月7日,还有一件大事。G7对俄乌事实发出联合声明。声明称表达了对乌克兰人民的衷心声援,并向这场战争的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强调在其国际公认的边界内坚定支持乌克兰,并表示愿意提供进一步的援助,包括提供军事装备和财政手段。

声明强调,俄罗斯必须立即遵守国际法院(ICJ)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命令,暂停其于2022年2月24日在乌克兰境内开始的军事行动。此外,敦促俄罗斯从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乌克兰全境完全撤出其军事力量和装备。

声明表示,对俄罗斯强行夺取核设施的控制权以及对一些核设施、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物质采取其他暴力行动表示最严重关切,这些行动已经并继续对各国的安全和安保构成严重和直接威胁。这些设施及其文职人员,大大增加了核事故或核事故的风险,从而危及乌克兰人民、邻国和国际社会。

声明称,最脆弱的群体不成比例地感受到由此导致的粮食不安全加剧。G7将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站在一起,将协调利用所有工具和筹资机制来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保持市场开放,并在各大洲的农业部门建立复原力。

另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7日,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主持召开了由土耳其、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六国国防部长参加的视频会议,着重讨论乌克兰局势。阿卡尔在会后表示,六方就地区防务和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强调了在乌克兰达成紧急停火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各方强调了安全疏散平民的紧迫性。

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在和谈上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地时间7日表示,乌克兰方面6日向俄罗斯提交了新的协议草案,与乌方此前在伊斯坦布尔提交的方案相比有多处后退。乌克兰的新版草案中并没有说明乌克兰的安全保障不适用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

俄股大反弹,局势如何演绎?

比较有意思的是,虽然俄乌局势再度恶化,但金融市场的反应却显得淡定。其实,俄罗斯谋求顿巴斯地区的控制权是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当时,投资者普遍预期,俄罗斯占领顿巴斯既不会招致大规模制裁,又能在乌克兰问题上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令人意外的是,普京的选择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如今,俄方重新谋压顿巴斯全面控制权,似乎又让市场看到了一些希望。于是,俄股开始大反弹。

俄罗斯卢布汇率更是反弹至开战前的水平。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表示,西方国家冻结了我们的资产,这是对我们国家的掠夺。西方制裁的目的是削弱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的金融体系经受住了制裁。

欧洲股市也在这种局势之下开始反攻。

那么,局势究竟会如何演绎呢?北约方面警告称,尽管俄罗斯将注意力集中在乌东,但战争可能会持续数年。

而对于经济的冲击,亦可能随着冲突的延续而逐渐加大。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周三警告乌克兰战争引发的经济冲击波,包括对全球粮食和能源流动的破坏。耶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俄罗斯的行为是对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的不可接受的侮辱,并将在乌克兰及其他地区产生巨大的经济影响。”耶伦周三多次表示,美国打算对俄罗斯施加最大制裁痛苦,同时注意不要对其盟友造成过度痛苦。

“阻止俄罗斯石油出口的问题在于,许多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都非常依赖这种石油,”她说。“如果我们确实全面禁止石油,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价格飞涨。”

另一方面,制裁仍在持续。欧盟最高外交官7日表示,他希望欧盟对俄罗斯的第五轮制裁将在周四或周五之前达成一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尔表示,欧盟仍在研究“受影响的人员和部门名单”,但希望最迟在“今天下午或明天”之前就最终措施达成一致。本周二,欧盟宣布了五支柱一揽子制裁计划,包括禁止俄罗斯煤炭进口和全面禁止四家俄罗斯主要银行的交易。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