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凰2021年增收不增利 成本上升致毛利率大幅下滑近12个百分点

2022-04-08 11:05:51 每日经济新闻  陈浩

  记者注意到,这是自2018年以来,安徽凤凰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去年主要原材料如铁制品、化工原料价格涨幅超过20%,同时受国际海运费用大幅上涨和汇率波动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出现下滑。2021年,安徽凤凰整体毛利率为20.86%,较上年下降近12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董兴生

  4月6日晚间,主营汽车滤清器的安徽凤凰(832000.BJ)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去年,公司实现营收3.90亿元,同比增长28.92%,归母净利润为4075万元,同比下降14.01%。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自2018年以来,安徽凤凰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去年主要原材料如铁制品、化工原料价格涨幅超过20%,同时受国际海运费用大幅上涨和汇率波动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出现下滑。2021年,安徽凤凰整体毛利率为20.86%,较上年下降近12个百分点。

  原材料价格上涨,2021年增收不增利

  安徽凤凰成立于2006年12月,2015年3月挂牌新三板,去年11月成为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上市公司。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滤清器及过滤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四大系列,广泛适用于各类乘用车车型、商用车车型和工程机械。

  根据年报,安徽凤凰2021年营收为3.90亿元,同比增长28.92%;归母净利润为4075万元,同比下降14.01%;扣非后净利润为3315万元,同比下降24.79%。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73亿元、2.93亿元和3.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91万元、4488万元和4738万元。2021年,是公司2018年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分产品来看,2021年,安徽凤凰空调滤清器营收为0.79亿元,同比增长23.19%;空气滤清器营收为 1.14亿元,同比增长9.17%;机油滤清器营收为1.25亿元,同比增长38.54%;燃油滤清器营收为0.39亿元,同比增长35.99%。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对于增收不增利,安徽凤凰在年报中表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年产2500万只滤清器项目分阶段投产后产能增加,以及内、外销订单大幅增长所致;主营业务成本增长主要系销量增长、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运费调整进主营成本所致。具体表现为,公司主要原材料如铁制品、化工原料价格涨幅超过20%,造成总体两期材料价差1488万元;内陆运输费用由销售费用调整至主营业务成本1214万元。

  2021年,安徽凤凰整体毛利率为20.86%,较上年同期下降近12个百分点,创2018年以来新低。公司称,毛利率大幅下滑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海运费用上涨和汇率波动影响。

  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外售后服务市场

  汽车滤清器属于需要定期更换的汽车配件,其市场容量与汽车产量及汽车保有量密切相关,分别对应OEM市场(即整车配套市场)和AM市场(即售后服务市场)。目前,安徽凤凰生产的汽车滤清器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外AM市场。

  对于OEM市场,安徽凤凰在年报中援引相关数据表示,由于芯片短缺,2021年全球汽车累计减产约1020万辆,最终保持在7340万辆的低位,全球整车市场受到了较大冲击,滤清器产品的全球前装市场不甚理想。从国内情况来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万辆和26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趋势。

  对于AM市场,公司表示,根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末,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5亿辆。国内汽车保有量继续提升,为滤清器行业国内售后业务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在境外AM市场方面,受疫情等因素制约,国内滤清器企业产品出口受到一定影响。记者注意到,安徽凤凰去年国外营收为2.17亿元,同比上涨27.13%,营收占比超过50%。

  安徽凤凰方面称,由于滤清器产品在存量市场的消费属性,市场容量在较长时期内将保持稳定,滤清器行业仍拥有较大的发展机遇。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5月,公司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建设项目陆续投入使用,公司表示将继续做好产业化项目的产能建设工作,快速提升产能利用率。

  对于公司相关募投项目的进展,4月7日下午,安徽凤凰董秘闫有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还在建,产能要到2023年才能完全稳定地释放出来。至于产能利用率这块,实际上疫情对行业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尤其是海外市场。之前拓展客户主要是通过各个地区的展会,疫情以来这一块一直处于停摆状态,我们只能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去拓展客户,效果受到了一些影响。”

  此外,今年海运费用和原材料价格如何?闫有为称:“今年国际海运费用比去年降了一些,原材料价格小幅下降了一点。”

  截至4月7日下午收盘,安徽凤凰报6.36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24%。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