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爆!果麦文化称《四海》亏损700至900万, 博纳影业IPO或“雪上加霜”!多家影视股年报“压线”出炉,这家公司巨亏超3亿!拍个电影咋这贵呢?

2022-04-08 18:53:14 和讯网 

  4月8日消息,4月7日果麦文化发布关于投资电影亏损的提示性公告表示,公司投资《四海》的亏损约为人民币700万元至人民币900万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预计产生的亏损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

  公告表示,于2021年2月8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电影投资的申请》,2021年2月9日与上海亭东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亭东影业”)在公司会议室签署《电影投资合作协议》,投资1,300万元购买新电影(后定名为《四海》)5%投资份额。该影片已于2022年2月1日起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3日24时,已结束发行放映,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票房收入以中国大陆地区各电影院线正式确认的结算单为准;同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版权销售收入及海外地区的发行收入等尚未最终结算。该影片的票房收入等营业收入与公司实际可确认的投资收益(包括但不限于影片于院线、影院上映后按确认的票房收入及相应的分账方法所计算的收入及其他收入)可能会存在差异。特此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上述风险。

  根据果麦文化对《四海》投资1,300万元购买新电影5%投资份额粗略估算,《四海》电影预计亏损可能超过1.40亿元,投资总额为2.6亿元。

  根据猫眼APP显示,四海出品包含7家,而联合出品包含10家。上海亭东影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影(600977)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在列、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惊爆!果麦文化称《四海》亏损700至900万, 博纳影业IPO或“雪上加霜”!多家影视股年报“压线”出炉,这家公司巨亏超3亿!拍个电影咋这贵呢?

  天眼查数据显示,博纳影业同时还是上海亭东的股东,对其持有11.25%的股权。据证监会官网,2020年11月5日,博纳影业(A17305.SZ)已在发审会上成功过会,但目前尚未获得发行批文,仍处于IPO排队状态。

  影视寒冬之下,多家影视公司年报几乎都选择了“压线”发布,其均将年报披露时间预约在4月底。截至4月8日晚,横店影视(603103)、果麦文化披露了2021年的年报。

  此外,除了导演韩寒外,主演沈腾也通过“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参与了电影投资,位列联合出品方名单中,排在紧随果麦文化之后,这意味着沈腾或将遭遇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联合出品方中,还有一家厦门人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中北京登峰国际文化和天津橙子映像,这两家公司背后的老板为吴京和邓超,因此,吴京和邓超或将遭遇损失。

  

  多家影视股年报“压线”出炉

  目前多家制片类影视公司年报披露时间主要集中在监管要求最晚的4月底。

  光线传媒(300251)(300251.SZ)预计在4月22日披露年报;上海电影和中国电影的年报披露时间均在4月27日;华谊兄弟(300027)(300027.SZ)的年报披露时间是4月28日。

  横店影视年报显示,其2021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为23.66亿元、0.14亿元,而扣非后净利润仅为-0.46亿元,该亏损已较2020年缩窄了4.24亿元。

  2022年3月30日,果麦文化发布2021年年报,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果麦文化营业收入4.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83%;实现净利润5672.7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73%。

  金逸影视(002905)净亏损为2.98亿元至3.83亿元

  金逸影视1月29日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金逸影视2021年的扣非后净亏损为2.98亿元至3.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82%-43.84%。

  对于这一亏损,金逸影视表示:“影院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点场所,2021年受广东、江苏、河南、甘肃、内蒙古、黑龙江、陕西等地疫情反复影响,公司广东省、河南省、江苏省、湖南省、湖北省、河北省、陕西省、辽宁省等地最高时有40家自营影城(占全部直营影院的21.51%)处于暂停营业状态,截至12月31日公司尚有3家影城处于暂停营业状态,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经营收入,公司2021年直营影城实现票房103,993.14万元,同比2019年度下降34.90%”。

  万达电影(002739)(002739.SZ)的扣非后净利润则是勉强盈利,其预计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为0.10亿元-0.30亿元,相较于2020年68.53亿元的扣非后净亏损而言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收窄。

  上海电影:2021年度预计将实现扭亏为盈

  上海电影1月29日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表示经初步测算,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度预计将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100万元至2,5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为-2,450万元至-2,000万元。

  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一) 2021年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全国影院有序恢复正常经营,影视行业逐步恢复。公司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有序复工复产,通过开源节流及创新业务,努力适应疫后行业新趋势。报告期内,公司电影放映及发行业务与日常经营得以逐步恢复,同时推进了一系列创新性业务活动,主业和创新业务相结合,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基于“十四五”战略规划,通过股权转让,实现了投资收益;同时,经公司不懈努力,于报告期内收回部分前期已计提单项重大的应收款项。

  中国电影净利润2.37亿元, 同比增长142.70%

  3月9日,中国电影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15亿元,同比增长9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142.70%。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回暖。根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电影总票房472.58亿元,已恢复至疫情前的74%;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1.67亿,较2020年增长一倍以上。面对疫情持续反复的不利形势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