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批评郑某后爱克股份迎来首次解禁,技术型人才不足难关需过

2022-04-11 09:50:16 发现网 

3月11日晚,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克股份,300889.SZ)发布公告称,公司解除约2903.55万限售股份进行上市流通,而去年股东郑闳升曾因违反规定交易被通报批评。

此外,近两年来爱克股份技术型人才储备不足或致其利润下滑,且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加。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爱克股份发送采访函请求阐释,但截至发稿前,爱克股份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首次解禁发行前股份,此前曾有股东违反承诺违规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爱克股份成立于2009年,2020年上市科创板,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景观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及LED景观照明灯具业务。

3月11日晚,爱克股份发布《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爱克股份解除限售共涉及限售股股东数量4名,解除限售股份的数量为约2903.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6125%,流通上市日期为3月16日。

据了解,爱克股份本次解除限售股份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725.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531%。截至公告披露日,爱克股份总股本为1.56亿股,其中无流通限制及限售安排的股票数量为8146.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2.2191%,有流通限制或限售安排的股票数量为7453.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7.7809%。

(图源:wind,公司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的3月9日晚,爱克股份发布《关于对郑闳升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对于上市前持股股东郑闳升未按要求减持股价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据悉,2021年9月17日,郑闳升所持公司股份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2021年9月23日至10月12日,郑闳升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爱克股份上市后首次公开发行价格为27.97元/股,而郑闳升减持均价为19.77元/股,且实施前述减持行为后再次减持了1000股。郑闳升减持公司股票的价格均低于首次公开发行价格,且未就减持事项提前四个交易日通知公司进行公告,违反了其作出的承诺,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故对其予以通报批评处分。

(图源:wind,公司公告)

专业人士表示,股东郑闳升在签订承诺书的前提下,明目张胆接连两次减持股份,且价格低于公司规定股份单价,而如今爱克股份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进行上市流通,此情况下,或会令广大投资者产生芥蒂。

技术性人才储备不足或是影响近年利润下滑的因素

2020年9月16日,爱克股份于深交所挂牌上市。1月21日,爱克股份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盈利0.31亿元至0.4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3.36%至68.57%;预计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盈利800万元至0.2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2.35%至90.38%。

关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爱克股份表示,公司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为期间费用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智慧道路照明和智慧灯饰两个新业务板块的研发及营销投入,员工数量增加较多,导致公司工资薪酬成本上升;目前上述产品未达到预期的研发进度和销售规模,短期内未产生足够的收益覆盖相关投入。

(图源:wind,公司公告)

查阅数据发现,爱克股份近年员工构成有了较明显的变化。爱克股份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公司生产业务的员工占比最大,为55.36%,销售和研发的员工分别占比23.54%和14.04%;到了2020年12月,爱克股份员工中占大头的变成了生产和销售员工,分别占比39.01%和38.7%,研发员工占比14.98%。

另外,爱克股份员工的整体学历水平并不高,约八成左右员工为大专及以下学历,硕士学历的员工占比减少。截至2019年12月,爱克股份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员工占比为83.42%,在这其中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员工占比多达66.77%,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为0.48%;到了2020年12月,其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员工占比为79%,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仅为0.74%。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爱克股份近两年来加大了生产和销售板块的员工规模,而研发型人才的规模没有较大变化;虽员工平均学历有所提高,但整体学历水平较低,缺乏高学历核心人才。对此专业人士表明,若爱克股份不能吸引到更多高学历人才,完善其核心技术资本,仅靠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来提升业绩,恐将对其经营活动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图源:招股书)

(图源:2020年年度报告)

另一方面,从财务数据上来看,爱克股份近三年来业绩有所下滑。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爱克股份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1.29亿元、9.94亿元和8.9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65%、-11.96%和41.32%;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0.99亿元和0.4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87%、-27.78%和-40.62%。

(图源:wind)

同时,爱克股份近年来应收账款逐年增加。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爱克股份应收账款分别为3.99亿元、6.62亿元和8.6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9.35%、66.07%和94.18%。

(图源:wind)

对此,爱克股份在2021年半年报中坦言道,应收账款在公司资产结构中的比重较高,与公司所处的景观照明行业密切相关。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增长,应收账款总额也在不断的扩大,如果未来公司不能对应收账款进行有效管理,或者因客户出现信用风险、支付困难、项目建设资金未及时到位或其他原因导致现金流紧张,将会使公司面临坏账损失的风险,并对公司的资金周转和利润水平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图源:2021年半年报)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爱克股份如今上市不到两年,有许多方面有待调整和提升,但如今公司所处行业的参与者逐步增多,加之现有竞争对手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爱克股份今后的每一步决策都会如实反应到业绩数据上面。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实习记者高冉)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