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五年内首次突破性增长 承德露露的“南下之路”会顺利吗?|和讯曝财报

2022-04-13 17:39:52 和讯股票  Andy

  近日,承德露露(000848)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5.24亿元,同比增长35.65%;归母净利润约5.70亿元,同比增长31.77%。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整体来看,随着2021年市场销售的回暖及承德露露对空白市场不断开发,公司业绩于去年已然回升至2019年同期水平,且创造了一定的增量业绩。尤其是在销售毛利率由50.13%降至46.79%的背景下,公司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增长22.58%,表现不俗。

  具体而言,2021年承德露露在传统产品及传统区域的优势地位得到巩固,在产品多元化、市场扩张、渠道拓展等方面亦有较为亮眼的收获,公司经营正变得更积极,“南下之心”显而易见。

  然而,“南北露露”之争自2015年6月至今悬而未决,根据相关协议,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下称“汕头露露”)拥有南方八省的独家经营权、露露软包装的独家生产销售权,且二者在商标、产品包装上也较为相似,承德露露“南下之路”恐难言顺利。

  业绩全线飘红“南下之心”昭昭

  一直以来,承德露露的产品结构都相对单一。数据显示,近三年,公司主营产品露露杏仁露占总营收比重分别达:99.91%、99.27%及97.95%。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不止产品结构,承德露露销售区域及销售渠道均较为集中。具体而言,公司自2020年年报开始披露营收按地区分类的数据,数据显示,近两年公司在北部地区的销售额占总营收比重分别达:91.93%、92.34%。

  承德露露自2021年年报开始披露营收按销售模式分类的数据,数据显示,公司去年经销模式下销售额占总营收比重达97.99%。

  因此,要说承德露露的传统优势产品为露露杏仁露、优势地区在北部地区、优势销售模式或销售渠道是经销,是相对合适的。

  结合年报数据来看,承德露露2021年在传统优势领域地位得到巩固。数据显示,去年公司杏仁露实现营收约24.72亿元,同比增长33.84%,相比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约10%。

  北部地区实现营收23.31亿元,同比增长36.26%;经销模式实现营收24.73亿元,同比增长33.37%。

  此外,近两年,除传统优势领域外,承德露露也曾致力于产品多元化、市场扩张及渠道拓展。2021年,公司在这些领域亦颇有收获。

  首先,产品方面,2021年承德露露的果仁核桃露实现营收约4915.31万元,同比增长300.78%,占总营收比重由2020年的0.66%扩张至2021年的1.95%。

  其次,销售区域方面,2021年承德露露在除北部地区以外的中部及其他地区分别实现营收约1.35亿元、5815.0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4.66%、39.04%。

  最后,销售模式方面,2021年承德露露直销模式实现营收约5065.79万元,同比增长706.79%,占总营收比重由2020年的0.34%扩张至2021年的2.01%。

  虽然承德露露在以上领域的营收占比不大,尚且未成规模,但对于公司经营而言,确实是一个较好的信号。承德露露的经营战略正在变得更积极,目标相对更明确。

  值得关注的是,年报公布同日,承德露露公告拟将公司名称由“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承德露露股份公司”。对此,独董评价称,“公司本次拟变更公司名称符合公司发展现状及战略规划,系公司发展所需”。

  无独有偶,承德露露在2021年年报中首次披露了一项名为“低糖产品开发”的研发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确定风味配方。对于该项目,公司拟达到的目标为:满足南方消费群体口味需求,打开华东、西南市场。

资料来源:承德露露2021年年报
资料来源:承德露露2021年年报

  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承德露露南下之心已然相当强烈,且已为南下在产品、渠道等方面做了一定准备,取得了一些可见的成果。然而, 这一切真能如此顺利吗?

  “南北露露”商标之争未决 承德露露南下之路或不平坦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5年6月起,承德露露以侵权为由曾对汕头露露发起多次诉讼。公司亦曾在近年的年报中反复提及,“持续推进公司与汕头露露关于商标等系列案件的诉讼进展,争取早日解决商标等侵权问题”。

  那为何承德露露对汕头露露如此在意?2022年3月30日,汕头露露在其官方公众号“露露南方”中发表《26岁正青春》一文。

  汕头露露在文内表示,根据相关协议:汕头露露生产和经营的马口铁三片罐装露露杏仁露独家经营区域为:广东、福建、广西、海南、江西、云南、贵州、湖南八个省、自治区,且汕头露露是复合纸软包装露露系列天然饮料的独家生产及销售商,可以覆盖全国及海外市场。

  换言之,若相关协议有效,承德露露在杏仁露包装形态及经营范围上或有较大限制。

  另,对比汕头露露在《26岁正青春》一文末展示的产品图片与承德露露的官网产品图片可知,二者所使用的商标相似度较高,且部分产品包装也较为相似,或对消费者认知造成混淆。

汕头露露产品图示例 资料来源:汕头露露官方公众号
汕头露露产品图示例 资料来源:汕头露露官方公众号

承德露露产品图示例 资料来源:承德露露官网
承德露露产品图示例 资料来源:承德露露官网

  故而,相关协议及汕头露露的存在及发展或为承德露露的扩张之路埋下隐患,承德露露的南下之路或不平坦。截至目前,承德露露相关诉讼未产生明确结果。

  此外,虽然承德露露目前在着力促进产品多元化发展,推进“低糖产品系列”、“杏仁+饮品开发”、“杏仁奶开发”等重点产品项目,已发布产品果仁核桃露销售额也于近两年实现较快增长。

  但就国内而言,植物蛋白饮料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若承德露露南下,实现全国化扩张,或将面临来自维他豆奶、养元核桃乳、维维豆奶、噢麦力燕麦奶等国际国内大牌产品的竞争,而承德露露能否突出重围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