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沪伦比修复推动锌价大涨 建议关注驰宏锌锗(600497.SH)等

2022-04-15 09:27:4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吴证券(601555)发布研究报告称,锌价创多年新高,截至2022年4月上旬,锌锭现货价格为2.82万元,已达历史高位,较2020年底部已上涨70%,期货价格海外涨幅大于国内。该行考虑短期内海外供应依然紧缺,国内供应维持低位,预计海外价格向国内传导较为确定,且具备一定持续性,海外矿加工费的上升也有望增厚冶炼端利润。建议关注:1)矿山+冶炼一体化程度高,且仍有产能增量的标的,建议关注:驰宏锌锗(600497.SH)中金岭南(000060.SZ);2)纯冶炼,高弹性标的,建议关注锌业股份(000751.SZ)

东吴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库存内增外减,进口亏损面巨大。

截至2022年4月,LME仅为12万吨,较前高(2021年4月)下降59%;SHFE库存大幅累库至12.6万吨,已达历史高位,较底部(2021年7月)上涨超过1500%。自2020H1以来,由于疫情导致海内外供需格局差异,2022年4月沪伦比降至6.4,为历史新低。反映在进出口利润上,经该行测算,2022年4月上旬锌的进口亏损面达到了4000元/吨。

进口缩减,加工费大幅走强。

内外比价走低下,进口量大幅下降,截至2022年2月,我国锌锭净进口量仅为0.9万吨,为历史新低水平。锌锭的进口缩减亦影响了锌精矿的进口,自春节后Mysteel统计的我国主港锌精矿库存不断下降,截止2022年4月较年初降幅接近50%。进口矿加工费较年初上涨176%。在进口矿供给少,但加工费仍大幅走强的情况下,该行认为更多体现的是冶炼端产能的瓶颈。

供给瓶颈下,供需格局持续向好。

供给端2022年1-2月锌锭累计产量同比下滑近2%;2022年3月开工率为80.05%,同比下滑1.5pct。作为锌的主力下游,镀锌板2022年4月的开工率小幅提升,环比增1.7pct、同比增长2.5pct。该行认为,4月份开始随着基建等领域需求回暖,锌的需求亦将进一步抬升。考虑海外高成本减产,境内锌企受限电影响,锌供需格局有望长期良好。

冶炼端利润增厚。

2022年4月冶炼锌的吨毛利达到120元。该行认为,在锌的沪伦比值已经降到历史新低之时,出口大量增长,价格传导渠道通畅,新的内外价比有望修复,则国内锌价有望继续上涨;且加工费上行意味着利润将更多往冶炼端倾斜,锌冶炼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货币政策收紧;供给超预期。

本文来自东吴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报告,分析师:杨件。智通财经编辑:张计伟。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