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财经 | 孙春兰在沪强调: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7.8亿资金弃购230元新股“超募王”;俄国防部:击落载有西方武器的乌运输机

2022-04-18 07:12:19 每日经济新闻 

NO.1 疫情信息

上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4月16日至17日在上海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出席疫情防控专题会,前往疫情较重的浦东新区、黄浦区、宝山区,检查指导“四应四尽”、日清日结和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孙春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发扬拼搏精神,拿出决战劲头,勠力同心、以快制快、一气呵成,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4月17日上午在金山区、奉贤区检查社会面管理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情况时指出,金山区、奉贤区连日来新增阳性感染者人数持续下降,有望率先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工信部近日派出上海前方工作组,与上海市有关部门一道,全力做好医疗物资供应保障,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顺畅。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上海前方工作组组长王江平召开视频会议,研究建立产业链供应链诉求应急协调机制,设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666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4月17日,上海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4月16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38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1582例。2158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21167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415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在风险人群中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比例在下降。这两天发现的阳性感染者人数依然处于高位,但相对维持稳定。

广州:16日15时至17日15时,新增26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

江苏徐州睢宁县:截至17日19时,发现89名初筛阳性人员。(综合央视新闻、上海发布)

NO.2 4月17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情况。会上获悉,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实现全部既定任务目标;今年我国将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6月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3名航天员进驻核心舱并在轨驻留6个月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可搭载7名航天员;明年计划发射我国首个大型空间巡天望远镜。(综合央视新闻)

NO.3 4月17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养老储蓄产品试点方案,将适时稳步启动试点工作中国太保(601601)寿险董事长潘艳红表示,保险业在高质量养老金融与养老服务供给当中具有独特的价值。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现在是大力发展养老金的有利窗口期。(上证报)

NO.4 作为汽柴油等化石能源的重要替代产品,清洁、高效、零排放的氢能源在近年来发展迅速,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氢能相关企业数量已超2000家,新增企业注册数量仍在快速增长,在氢能产业发展高热度的背后,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缺氢的情况。在广东一些地区,由于氢源供应紧张,一些氢能物流车辆无法正常运行,被迫停在停车场里,与此同时,部分氢能公交车的运行也面临压力主要是因为储运环节“卡脖子”,氢能成本居高不下。(央视财经)

NO.5 4月17日傍晚,一则新股发行结果公告,又曝出7.8亿元资金大弃购,近四成中签散户不要,全都由承销券商包销。这只新股就是科创板的芯片股纳芯微,发行价高达230元,为今年以来最高价新股。该股一开始拟募资7.5亿元,最终募资58亿元,被称为年内的“超募王”。(每经综合)

NO.6 据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4月17日消息,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3月30日,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赵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据官网介绍,截至2021年末,中原信托资产总额3172亿元,其中信托资产3069亿元。(每经综合)

NO.7 最新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公募一哥”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在一季度小幅减持了海康威视(002415),继续位列海康威视第8大流通股东,而高毅资产冯柳则选择反向操作,一季度逆势加仓海康威视。除了上述两位基金经理之外,睿远基金陈光明、高毅资产邓晓峰等一众公私募大佬也集体通过电话会议参加海康威视的业绩说明会。此外,部分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选择“抄底”港股市场。(中国基金报)

NO.8 记者注意到,近日,一则“中科院因近千万的续订费用不堪重负停用中国知网数据库”的消息在社交媒体流传。疑似中科院文献信息中心于4月8日发布通知称,“2021年中科院集团中国知网数据库订购总费用已达到千万级别,高昂的订购费用已成为中科院集团资源引进中的‘巨无霸’。”4月17日,记者致电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至截稿暂未得到回复。但记者从多位中科院内部人士处证实了此事。(红星新闻)

NO.9 航旅纵横信息显示,“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执飞机型波音737-800)发生近一个月后,4月17日,东航恢复了波音737-800执飞航班的商业运营。对此,东航客服向中新财经称,此前,暂停波音737-800执飞是一种确保安全的应急措施,经过半个月的全面系统检查,东航正在严格按照民航适航的标准和规章要求,有计划地逐步恢复运营。(中新网)

NO.10 【俄乌局势】——最新动态

当地时间4月17日,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关于俄乌谈判的言论是缓兵之计,其意图是为向北约寻求军事援助争取时间。沃洛金说,泽连斯基要做的是快速从顿巴斯地区撤军以及不加入结盟组织等。

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17日表示,自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有来自63个国家的共6824名外国雇佣兵进入乌克兰。其中来自波兰的人数最多,有1717人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6日称,俄军已经控制了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市除亚速钢铁厂之外的所有城区。据俄国防部声明,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将给马里乌波尔钢铁厂内乌军7个小时缴械投降,从莫斯科时间17日清晨6时(北京时间当日11时)到下午1时(北京时间18时)

据乌克兰UNIAH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当地时间17日正式确认马里乌波尔守军没有投降。什米加尔表示,目前在被围困的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部队已经拒绝了俄罗斯方面之前向其提出的投降,并强调城市仍然没有沦陷,乌克兰军队仍然控制着马里乌波尔的一些地区。

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称,俄罗斯军队当天在敖德萨附近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军用运输机,他表示,这架乌克兰军用运输机上载有大批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

当地时间4月1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透露,欧盟拟议中的第六轮对俄制裁,将主要针对俄最大商业银行俄联邦储蓄银行,同时将采取渐进性措施切断欧盟自俄罗斯的油气进口。冯德莱恩说,欧盟制裁的主要目标是继续压缩俄罗斯的油气收入

因为可能参与袭击“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俄计划摧毁马斯克SpaceX公司的“星链”卫星?近日,一则这样的消息出现在印度媒体上。梅德韦杰夫就此做出回应,证实这是一条假消息,但表示“这是个新颖主意”,会研究一下。(综合央视财经、新华社、环球网等)

NO.1 上汽集团:4月17日晚间,上汽集团(600104)透露了公司复工复产的最新进展。按照规划,4月18日开始,上汽集团旗下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华域汽车(600741)、安吉物流等整车、零部件和物流企业,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未来,上汽集团将综合考虑疫情走势、压力测试结果等情况,制定进一步的复工复产动态规划。(证券时报)

NO.2 一汽集团:记者17日从长春市政府获悉,一汽集团在长春的5个主机厂全部复工,累计返岗复工7438人。目前一汽红旗蔚山工厂、一汽—大众、一汽丰越实现整车下线,一汽奔腾、一汽解放完成生产线调试,17日启动生产。一汽的276户零部件供应商,已有25117人返岗复工。(新华社)

NO.3 上港集团:“上港家园”微信公号4月17日发布公告,4月14日起,上港集团(600018)已自主选择执行最新版国家标准(GB16994.3-2021),释放了8类、9类固态危险货物集装箱在码头内的堆存能力。目前上海港的危险货物集装箱可正常接卸。在此,上港集团鼓励广大客户加快进口提箱的速度,帮助港区提高堆场周转率;同时也可采取船边直提作业方式,更快提离危险货物集装箱。

NO.4 京东:记者从京东获悉,京东4月15日在上海完成配送的订单数量较上一日提升67%,已达到疫情前日均量的43%。随着京东调集的增援力量陆续到位,以及在上海市政府的大力帮助下,京东运力将进一步得到补充,预计17日将恢复到疫情前的60%,下周(18日至24日)将总体达到80%左右。(中国证券报)

NO.5 九安医疗:4月17日晚间公司披露美国子公司日常经营重大合同进展,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ACC再向公司美国子公司支付货款共计4.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23亿元。截至公告日,美国ACC已累计向公司美国子公司支付货款15.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7.15亿元。4月15日,九安医疗(002432)股价报81.10元,跌停,此前连续3日涨停。公司股价自去年10月低点至今,涨幅达1298%。

NO.6 时代中国:一份广州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旧改项目退出的报告》在业内流传,这份《报告》的对象是广州市政府。报告中指出,时代中国在广州市公开招商的旧村改造项目中,已获取9个旧村项目的合作身份。时代中国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针对近期广州市及下属各区城市更新政策及计划的修正及变动,我司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就个别项目事宜沟通新的推进解决方案,是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

NO.7 拉夏贝尔:有“中国版ZARA”之称的新疆拉夏贝尔(603157)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将在A股谢幕。近日,*ST拉夏发布公告称,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A股股票上市。据悉,2018年至2021年这4年公司亏损累计近50亿元,万家门店只剩300家。截至目前,*ST拉夏的最新价格仅1.05元/股。而在2017年10月拉夏贝尔最辉煌之际,其股价曾高达29.75元/股,就连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都是拉夏贝尔的重要股东,如今,其股价较高点已经跌去96%。(每经综合)

NO.8 推特:近日,马斯克提议以每股54.20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推特,交易总价值为430亿美元。因其出价太低,推特公布了阻止恶意收购的“毒丸计划”细节。Third Bridge高级分析师Scott Kessler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的一份置评请求中表示,“马斯克的行为可能会推动推特寻求其他可能的收购选择。”

NO.9 特斯拉:4月17日,因马斯克在2018年发布对特斯拉私有化的推文,特斯拉股东对其提起了集体诉讼,并赢得了关键裁决,这可能会导致特斯拉和马斯克面临数十亿美元的赔偿金。起诉者认为,由于马斯克发布“虚假推文”,特斯拉股价大幅波动,导致投资者受损。本案的主审法官爱德华?M?陈表示,“任何理性的陪审团都不会认为马斯克2018年8月7日的推文准确或不具有误导性”。(中证报)

NO.10 施坦威:近日,成立于1853年的钢琴品牌施坦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计划登陆纽交所。招股书介绍,郎朗、王羽佳等都是施坦威钢琴的使用者。2013年,施坦威被美国亿万富翁约翰·保尔森收购。保尔森是华尔街知名人物,曾在2008年次贷危机中大规模做空获利,被称为“华尔街空神”。施坦威上市后,保尔森仍将控制该公司一半以上的投票权。(中证报)

投资互动

上周股市小结

东莞证券总结,上周初沪指震荡下跌,跌破3200点,周中沪指强势震荡反弹,重返3200点,随后震荡整理,创业板指延续上周低迷,再创年内新低。从周K线来看,上证指数下跌1.25%,深证成指下跌2.6%,创业板指领跌4.26%。个股板块跌多涨少。不过,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28.78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入15.87亿元,深市净流入12.91亿元。

本周股市预测

上周五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然而对于股票投资者而言,降准的消息却难以提振市场信心。中金公司指出,目前综合看,引发市场调整的部分因素已经迎来政策层面的积极化解,基本面信号仍然偏弱,潜在拐点可能仍然需要等待政策发挥效力实现基本面改善,市场短线仍可能有反复,但类似前期大幅下跌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后续市场可能逐步进入磨底阶段。结合已调整的幅度、估值和负面因素的可能消化程度,我们认为中期维度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本周解禁数量较大的有天味食品(603317)、东兴证券

Wind数据显示,本周(4月18日至4月22日)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共计33.17亿股,以4月15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约为613.48亿元,均较上周有所增加。个股来看,本周解禁数量较大的有天味食品、东兴证券、美凯龙(601828)、北元集团、兴瑞科技(002937)、新安洁等。其中,有两家公司解禁前遭监事减持,两家公司虽计划增持、回购,但公司股价依旧下跌。

新股机会

目前已披露信息显示,本周共有6只新股发行申购,永泰运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禾川科技、景业智能、德龙激光在科创板上市, 嘉环科技、望变电气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据统计,上述三只新股合计发行股份数为2.7亿股。

上周五A股市场表现

点击前往查询

华金证券:新能源车2022年1-3月整体产销量大幅增长。虽然4月受到疫情影响,部分车企停产或减产,会对新能源车的产销量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但是我们认为汽车电动化仍是大势所趋,疫情仅是一定程度上推迟其进程,依旧看好新能源车产业链的长期发展。重点推荐:宁德时代、恩捷股份(002812)、华友钴业,建议积极关注:凯盛新材、壹石通、珠海冠宇、华阳股份、天奈科技(688116)、德方纳米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