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给予阳煤化工增持评级

2022-04-18 07:40:23 证券之星 

2022-04-18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赵乃迪对阳煤化工(600691)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1年年报点评:尿素行业景气叠加资产优化,21年业绩同比大增》,本报告对阳煤化工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5.2元。

阳煤化工(600691)

事件: 公司发布 2021 年年报, 21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87.4 亿元,同比+4.4%,归母净利润 4.3 亿元,同比+234.8%;其中 Q4 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51.8 亿元,同比+5.5%、环比+25.9%,归母净利润-0.07 亿元,同比-100.9%、环比-107.1%。

点评:

主营产品涨价助力业绩提升,资产优化重组减轻运营负担:2021 年受全球经济疫后复苏、国内供给侧改革、市场供求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国内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2021 年公司主营产品尿素、聚氯乙烯、丙烯、烧碱、三氯化磷、双氧水销售均价分别同比+59.5%、+38.3%、+16.3%、+39.1%、+64.6%和+3.3%。公司主要化工产品市场价格同比大幅上涨,营收得到有力保障。2021 年公司继续推进资产优化重组,将技术落后、发展前景差、亏损严重的子公司进行了处置,转让了丰喜集团 100%股权、正元集团 100%股权、深州化工 54.6%股权及寿阳化工 100%股权,极大减轻公司运营负担,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21 年第四季度,受到国家“双限”政策影响,公司主营产品产销量同比均出现下滑,同时公司主要原材料如煤炭、 工业盐、 电力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 在一定程度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致公司 Q4 业绩同比环比均下滑。

依托相关产能和技术优势, 布局氢能产业链前景广阔: 公司目前在氢能源领域有子公司正元氢能, 阳雄氢能,以及与深圳市氢雄重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联营公司氢雄双阳。其中正元氢能拥有自主研发的等温变换工艺及节能型的 JR 低压氨合成工艺, 是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唯一的气体中心,具备为园区供应氧气、一氧化碳、氢气及水蒸气的能力。 在正元氢能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其年产 6.48 亿立方米氢气资源,有望成为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大的氢源供应商。 公司依托自身丰富的氢气产能和技术优势,协同氢能源产业上下游其他企业,在氢气提纯、加氢站建设、氢气供应等方面布局新业务,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目前还主要拥有尿素产能 232 万吨、聚氯乙烯产能 30 万吨、烯烃产能 30 万吨、 烧碱产能 40 万吨、 双氧水产能 25 万吨和甲醇产能 40 万吨。 此外,尿素产品还有 52 万吨在建产能预计可于 2024 年 6 月完工。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欧洲天然气危机导致国外化肥企业开工受限, 国际化肥市场供给收紧, 短期内供需错配现象或难缓解, 利好农化产品价格高位运行。 我们持续看好农化板块, 并维持公司 2022-2023 年盈利预测, 新增 2024 年盈利预测,预计 2022-2024 年净利润分别为 5.55/6.11/6.71 亿元,折合 EPS 分别为0.23/0.26/0.28 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增持评级1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阳煤化工(600691)好公司评级为2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1.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