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科创板?这个基金新指数或许可以帮到你

2022-04-18 14:25:01 锐观察 微信号 

新的一周,继续封控。

股市没有惊喜,早盘依旧低开,看来降准力度,确实没有达到市场预期。

好了,先不说这些了,今天财富君要聊的,是个基金新指数,其实他也不新了,是在去年8月份获批的,而之所以说新,是因为跟踪他的ETF基金,才刚刚拿到准生证,马上就可以一试身手了。

那么,这到底是个啥指数?重点是,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嘛?

(1)新丁

最新的消息,日前又有两只新基金获批了。对于这个消息,估计很多人不屑一顾,因为新基金获批太多了,几乎每天都有很多个,这两个有啥特殊的吧?

对了,还真被你说中了。财富君发现,这两只基金,分别是华安科创信息(300730)ETF、嘉实华安科创信息ETF,单从名称来看,他们没啥特殊之处,但是市场首批跟踪科创信息指数的基金产品。

所以,财富君今天要说的,就是这个科创信息指数,看看到底是个啥东东?

资料显示,科创信息指数只是个简称,全称是“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于2021年8月16日正式发布。

具体来看,该指数针对的是科创板市场,选取50只市值较大的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单从这一点来看,确实是一支新指数。

(2)画像

很显然,这个指数到底长啥样?包括财富君在内,很多人应该还是一头雾水,我们不妨从几个维度,给他来个简单画像:

首先:科创信息指数,是科创板首支行业主题指数,这一点和科创50指数还是有明确的不同;

其次,半导体占比更大,就在该指数的成份股中, 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权重占比54.2%位居第一,技术硬件与设备权重占比21.8%位居第二,软件与服务权重占比18.0%位居第三,而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占比高达86.29%;

再次,前十大重仓股,而从目前来看,该指数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芯国际金山办公、澜起科技(688008)、中微公司(688012)、晶晨股份(688099)、传音控股、沪硅产业、思瑞浦、奇安信、石头科技,前三大重仓股占比均在6%以上,而中芯国际占比高达10.4%。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仓占比达到56.02%;

最后,今年表现来看,今年至今累计跌幅32.18%,最近一年跌幅也有27.53%,这也和近期半导体板块的走势基本吻合。

(3)区别

很多人的第一感觉,这个指数有点面熟,和科创50指数应该差别不大吧?

确实如此,财富君第一眼就觉得,这不就是“浓缩版”的科创50指数嘛?但仔细对比来看,还是有较大的区别。

科创50指数,根据成份股来看,是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是涵盖整个科创板市场的规模指数。

从其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包括中芯国际、天合光能、金山办公、君实生物、澜起科技、容百科技(688005)、中微公司、晶晨股份、天奈科技(688116)、传音控股,大多数成份股都差不多,尤其是第一大重仓股中芯国际,占比也在10.46%,这一点差别不大。

唯一差别就是,其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为48.92%,这要比科创信息指数的占比要低大约8个百分点,而从行业分布来看,其信息技术行业占比也仅为49.58%。

而从今年的表现来看,科创50指数迄今跌幅为30.38%,最近一年的累计跌幅为23%。

所以,从这些对比来看,科创信息指数更加偏重信息技术板块,集中度和细分性也更加明确,相对来说行业弹性更大。

(4)抄底

好了,介绍完了这些基本状况,财富君要说最为关键的问题了,那就是这个指数适合普通投资者嘛?尤其是在当前这种市场背景下,这种指数的投资价值如何?

既然是科创板指数,那我们就先来看看科创板的整体状况,财富君经过梳理,还有有几点提醒先说给大家:

首先,科创板已经初现雏形,目前科创板已成长为400余家企业,市值超过4.3万亿元,市场容量和体量都已形成有效规模;

其次,估值高低问题,虽然自2021年来,市场风格转换频繁,科技板块经历了一波调整,包括科创信息在内相关指数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但由于大多数股票发行的时候估值就不低,所以市场争议很大;

最后,解禁大潮的到来,根据时间来看,就在今年下半年,多只科创板上市公司会迎来解禁大潮,这势必也会对其二级市场走势形成压制。

综合下来,财富君的判断是,科创板出现系统性机会的概率很小,但结构性行情肯定会出现,尤其是在经过前期的深度调整后,这种波段机会更容易出现。

这一点,从一季度的数据就能看出端倪。数据显示,本周前四个交易日股票ETF场内流通份额增长118.42亿份,按照各自的当日成交均价计算,股票ETF获得163.47亿元资金流入。

其中,同期资金流入量最大的,就是科创50ETF,同期净流入资金24.07亿元,而沪深300ETF排名第二位,同期也有22.19亿元的净流入。此外,上证50ETF、创业板ETF等,同期资金净流入也比较大。

而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易方达中概互联ETF、华夏恒生互联网ETF、华夏科创50ETF一季度规模分别上涨了23.58亿元、45.38亿元和19.32亿元,增至350.11亿元、233.67亿元和226.21亿元,足以显示抢反弹资金的动向非常明晰。

而在基金年报大反思之二中,财富君就专门写过,就在抄底路径和方式上,机构资金明显不同于个人投资者,ETF基金是他们抓反弹的抄底利器,这一次又得到证明。

说到这里,对于科创信息指数,作为普通投资者的你我,应该知道如何参与投资了吧?

祝你好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锐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