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产品产销两旺 建业股份2021年净利增长130.75%

2022-04-22 09:09:27 证券时报网 

4月21日晚间,建业股份(603948)发布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7.9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61.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30.75%。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大幅增长。

对于2021年度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产品的销量和价格均有上涨。2021年,公司主导产品低碳脂肪胺销量增长19.31%、价格同比上涨36.43%,增塑剂价格同比上涨60.50%,乙酸酯价格同比上涨30.48%,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增长61.94%,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 4.38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建业股份主营业务为低碳脂肪胺、增塑剂、乙酸酯、电子化学品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报告期内新增危险废物处置等业务。

从产销来看,2021年,建业股份全年共生产低碳脂肪胺11.47万吨、乙酸酯4.64万吨、增塑剂5.19万吨、超纯氨6322.69吨。公司产销率分别为99.90%、99.67%、100.69%和 99.93%,产销量增长较快的是超纯氨和低碳脂肪胺。在新能源业务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超纯氨在光伏中的应用前景良好。公司IPO募投项目之一年产13000吨超纯氨一期在2021年就实现满负荷生产,二期装置完成了项目建设并投入了试生产。随着超纯氨二期的建成投产,后续超纯氨产销将有更快的提高。另一募投项目低碳脂肪胺中的乙胺新增了一套2.5万吨产能的装置,也发挥了产能效应,弥补了市场需求瞬时增大时产能不足的问题。

另外,公司在年报里披露,2021年共完成技术创新项目9个,小改小革78项。涵盖了新项目建设、工艺、设备和分析方法改进及安全、环保、自动化提升等方面,切实解决了长期困扰生产的一些问题,提升了相关装置和设施的整体控制水平和技术水平。

同日,公司发布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司拟将原IPO募投项目年产11万吨环保增塑剂项目变更为年产17000吨电子化学品项目(8000吨超纯氨、6000吨电子级氨水、3000吨电子级异丙醇),其中超纯氨是广泛应用于 LED、太阳能(000591)、集成电路等方面;电子级氨水和电子级异丙醇主要应用于半导体、高端试剂等方面。变更后的募投项目,相对于原募投项目能耗更低、技术含量更高,符合当前产业升级及能耗双控的要求。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建业微电子现有电子超纯氨产能13000t/a;报告期内,电子级氨水和电子级异丙醇项目一期工程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试生产,新增电子级氨水产能6000 t/a,新增电子级异丙醇产能3000 t/a。

对于未来,建业股份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产品生产技术、产品质量等各项竞争优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设备投入,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竞争力,使公司发展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精细化学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同时,通过对外并购,延伸产业链,拓展新的领域;持续改善产品结构,增加特种胺、电子化学品的比重。(厉平)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