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再度喊话!降准后无降息?二次探底,沪指能否守住3023点?

2022-04-23 09:25:13 巨丰投顾 

  本周行情在上周五低于预期的降准下连续下挫,而降准之后再度降息可能性亦不大,同时国务金融委会议召开,呼吁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而人民币汇率连续走低,出口企业将直接受益,而美联储加息步伐加速,A股科技赛道股利空出尽之后,弹性也是较好,一旦科技赛道股止跌企稳,A股反弹可期。针对近期市场投资者关注问题,巨丰财经对巨丰投顾进行了采访:

  1、既上周五低于市场预期的降准之后,本周市场连续下挫,是否降准之后还有降息的到来?

  巨丰投顾丁臻宇:央行行长易纲4月22日表示中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稳价格和稳就业,近期中国金融市场出现波动,有外部冲击因素,也有国内疫情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内部因素的影响。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降准被认为低于预期,面对物价上涨,短期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2、证监会传达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引导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潜力,进一步提升市场韧性,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如何理解这句话背后的深意?

  巨丰投顾郭一鸣:从资本市场角度,促进平稳运行意味着市场不会大起大落。在近期股市连续走低之下,也或有相关政策提振以及支持,维持市场平稳过渡。而近期,证监会也是召开座谈会,讨论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目前也是维持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

  3、本周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走低,跌破6.5关口,创2021年8月以来新低,中美利差收窄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背景下,是否意味着以电子、家电和服装等行业为代表的价值股更加受益?

  巨丰投顾朱华雷:从某种意义上将,本币贬值利于商品出口,电子、家电、服装等行业占据我们商品出口的主要部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使得我国商品更具市场竞争力,外国进口本国商品的成本更低,更划算。对于这些行业来说,将进步增加企业的出口量、提升企业的订单和生产,利于行业的复苏和回暖。对企业而言,将进一步增加的外汇收入和收益,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

  4、市场预测美联储未来数月加息步伐的押注愈发激进,5月议息会议加息50基点概率高于90%,未来3月可能猛然加息175基点,这种力度背景下,对于A股科技赛道股将产生哪些影响?

  巨丰投顾赵玲:总体来说,美快速收缩流动性对于依赖于流动性的科技成长赛道自然是利空居多,这也是为何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总体跌幅大幅主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市场总体流动性收缩下的估值不断下移,另一方面,由于谨慎情绪,部分偏好成长风格的资金会倾向于配置主板等防御板块,因此,高估值高成长的科技赛道会遭到抛售压力较大,这也是为什么一旦美联储放鹰,纳指与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明显大于同期其他指数的原因。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科技赛道股的成长弹性是较好的,因此一旦流动性快速收缩结束,科技成长股往往会于其他风格率先展开反弹行情,所以中短期来看,科技赛道要控制仓位,但中长期来看,并不悲观。

  快问快答:

  1、美林时钟有复苏、过热、滞胀和衰退期,是从欣荣到萧条的过程。巧合的是,在A股牛熊周期中,牛市后期和熊市前期,消费的白酒、食品等板块表现不错。美林时钟也提及衰退期中消费行业可适度关注。是否A股这特点,与美林时钟相呼应?

  目前A股处于打破旧的成长股与赛道股逻辑,但新的逻辑尚未构建起来的阶段。这一过程中,低估值的蓝筹股相对强势,但从近期走势看,也只是机构调仓换股的跳板而已。市场是动态变化的,用一套固定的模型去解释或者作为投资的指引,在目前胜算不大。美林时钟可以参考,但不能生搬硬套到A股。

  2、创业板指数连续创造回调新低,宁德时代(300750)本月下跌超20%一度跌破400元,创业板指数底部何时将至?

  锂电、光伏、风电、芯片、医药等赛道股是支撑创业板的几大支柱,2021年12月以来,赛道股出现趋势性调整,到目前为止仍未止跌。宁德时代是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它的调整对于创业板指数影响巨大,如果宁德时代止跌反弹,对于创业板探明底部是有重大影响的。但现在几大赛道股是轮流回调,创业板止跌仍需观察。

  3、连续多个涨停的妖股是风险偏好者喜爱的品种。部分投资者喜欢买回撤超过50%以上的妖股,预期是妖股再迎上涨,股价涨出第二春。这一投资策略怎么看待?可行性如何?

  妖股是阶段性市场的产物,背后有其独特的市场环境。强势上行个股一旦有效跌破20日均线,想再组织起强有力的上涨,相对于不跌破20日均线短线上攻,是比较难的。所以针对回撤幅度较大的妖股,建议谨慎对待。

  4、生猪产能加速去化,板块配置窗口是否到来?

  预计2022年Q2生猪产能将面临低点,猪价将迎来拐点,因此2季度或是生猪养殖配置的时间窗口。

  5、预制菜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如何看待板块前景?

  我国预制菜市场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但同时由于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市场中的中小企业数量较多,规模企业数量偏少,尚未出现引领市场的大规模龙头企业,行业尚属蓝海。展望板块后市,零售端与餐饮端共同发力带动预制菜需求增加,板块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6、今年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行业景气度能否持续?

  首创证券指出,2021 年煤炭企业受供需紧张影响,价格中枢抬升,目前长协定价基准上调已基本成为共识,煤炭行业整体迎来盈利水平的大幅提升,看好全年业绩继续增长。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盈利水平提升下,行业景气度仍有持续。

  7、国常会再提能源保供,核电建设未来前景如何?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及《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1)》,预计到2025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7000 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核电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8%。预计我国自主三代核电会按照每年6~8台的核准节奏实现规模化批量化发展,国内年均投资规模有望达到660亿元~1440亿元。

  8、五月旅游客流或达上半年最高值,困境反转逻辑下的旅游板块是否会迎来复苏,亦或是昙花一现?

  目前,影响国内旅游市场复苏的最大因素是国内疫情的反复,若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抑制和防控,国内旅游市场有望迎来疫情防控后的行业回暖和复苏,同时,也在于政策调控对旅游市场的影响。不过,随着国内新冠疫苗接种量和人群的普及,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复苏仍值得期待。

  9、数字政府建设提速,哪些板块方向可关注?

  从近期市场反应来看,数字政府建设带来智慧政务、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及互联网行业的活跃,从某种意义上讲,数字政府建设将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带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

  10、证监会抓紧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配套规则制度,如何看待政策影响?

  实施和完善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墓基建,有助于加快构建养老金、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通过积极投资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稳定的发展资金。同时,也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长效资金,而养老金追求的是长期的保值增值,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将有望加大对大盘蓝筹股的配置,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