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一批A股业绩“大变脸”!有公司先“笑脸”后“哭脸”,或面临“戴帽”风险

2022-04-23 20:29:16 财联社 

财联社4月23日讯(编辑 陆鹿)近期是A股公司年报披露及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公司的业绩成色将迎来检验。仅4月22日晚间,就有7家公司对前期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本周以来,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变脸”,多数公司涉及下修业绩预告。

泰禾集团大幅下修业绩预告 曾因业绩扭亏5天4板

昨日晚间,泰禾集团(000732)公告,大幅下修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35亿元–46亿元,此前预计盈利1.01亿元–1.32亿元。对于业绩下修的原因,公告中显示,公司结合目前房地产行业市场形势和疫情持续的相关影响,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重新评估。公司依据最新债务重组进展重新评估了融资成本,财务费用列支金额高于业绩预告。公司依据业绩预告披露后的最新诉讼进展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公司预计的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少于评估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泰禾集团下修业绩之后,还可能面临被ST的风险。2019年和2020年的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643.8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0172.89万元;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9943.7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45563.84万元。根据泰禾集团修正后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度净利润仍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8.1条第(七)项的规定,公司将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结合泰禾集团前后两次的业绩预告以及股价走势来看,可谓扮演了一出先“笑脸”后“哭脸”的剧情。泰禾集团在今年1月29日预告2021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后,公司股价曾出现了5天4板的高光时刻。不过现如今,在发布业绩下修的公告前,泰禾集团股价又跌回到了启动前的位置附近。

另有6家公司同日下修业绩预期 原因不尽相同

除了泰禾集团下修业绩预期外,昨日晚间,科华控股(603161)、罗博特科(300757)、西宁特钢(600117)、帝欧家居(002798)、博世科(300422)、德展健康(000813)等6家公司也出现了业绩“变脸”,且全是业绩下修。

大多数公司下修业绩的主要原因不尽相同,包括信用减值损失、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补提存货跌价准备、工作人员疏忽等内容。

西宁特钢公告显示,下修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1.5亿元左右,此前预计亏损4.7亿元左右;公司对2021年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约22.66亿元,预计导致净利润减少约7.45亿元。

博世科在公告中显示,下修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4.9亿元-5.3亿元,此前预计亏损1.4亿元-1.88亿元。部分项目受疫情影响导致实施周期延长,部分污水处理项目因进水量、进水浓度、污染物种类较预期发生变化,部分土壤修复项目因土壤污染情况、处置量与原估算情况发生变化,以及大宗商品材料价格上涨等综合原因导致项目成本发生了变化,对相关项目预计总成本进行调整。

帝欧家居公告显示,下修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5175万元-7750万元,此前预计盈利2.72亿元-3.69亿元;公司根据下游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实际情况,对部分会计估计事项进行审慎判断,对进行单项减值计提的房地产开发商客户范围以及计提比例进行了调整。

科华控股公告显示,下修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5611.18万元-3740.78万元,此前预计盈利285.67万元-428.5万元;2021年度,公司主要原材料镍等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上涨,以及运费的大幅增加,客户销售价格调整滞后,公司按照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可变现净值补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导致当期利润减少约5,580万元,同时补充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导致当期利润增加约837万元。

罗博特科公告显示,下修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4400万元-4850万元,此前预计盈利2000万元-3000万元;修正原因为:1、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差异约3,300万元;因为期末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时应收账款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及应收账款可回收性,计算预期信用损失,后续应收账款可回收性不及预期,补提应收款坏账准则;部分存货考虑减值准备因素不足,基于谨慎性原则补提存货跌价准备。2、子公司前期产品加工费用未能结算导致损失预计约4,000万元。

德展健康公告显示,下修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4000万元-6000万元,此前预计盈利5250万元-7000万元;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经过与相关中介机构的讨论,公司对其他应收款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有所增加,对公司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本周多家公司修正业绩预告 部分公司收关注函

本周以来,除了上述7家公司之外,ST中捷、荣盛发展(002146)、华联股份(000882)、海默科技(300084)、光线传媒(300251)等公司也相继发布了业绩更正公告。部分上市公司对业绩进行修正后,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

荣盛发展业绩修正公告发布后,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分析说明导致公司2021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同比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此次集中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合规性,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截至目前,荣盛发展尚未对交易所关注函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