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跌5%恒指跌近4%,A股港股大幅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2022-04-26 07:56:42 郭施亮 微信号 

“ 沪指单日下跌超过5%,在今年以来也是比较少见的市场现象了。如果从最近两年的时间来看,本周一的这根长阴线可以与2020年2月3日的市场行情进行比较。不过,2020年2月3日,沪指单日大跌达到7.72%,随后却出现止跌回升的走势。这一次,沪指又一次出现单日跌幅超过5%的走势,但可否形成中期低点,却仍然存在一些变数。”

A股市场遭遇了“黑色星期一”行情,沪指大幅超过5%,并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港股恒指下跌近4%,且最终失守20000点整数大关,可见这个周一的股票市场走势确实并不乐观。

沪指单日下跌超过5%,在今年以来也是比较少见的市场现象了。如果从最近两年的时间来看,本周一的这根长阴线可以与2020年2月3日的市场行情进行比较。不过,2020年2月3日,沪指单日大跌达到7.72%,随后却出现止跌回升的走势。这一次,沪指又一次出现单日跌幅超过5%的走势,但可否形成中期低点,却仍然存在一些变数。

两年前,A股市场出现单日大跌超过7%的走势,主要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影响。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春节后股票市场出现集中抛售的压力,导致股票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不过,那一次市场的调整却显得比较短暂,经历了2、3月份的筑底走势后,A股市场很快走出了一轮震荡上行的行情。

两年后的今天,疫情反复或多或少影响着市场的投资情绪。但是,与两年前的市场环境相比,目前A股市场所面临着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压力。但是,从投资情绪的角度出发,两年前的大跌,却充满了很大的未知数,但两年后的今天,市场的未知风险却不及两年前,而现在市场的非理性下跌,更多来自于经济增速的不明朗预期以及市场悲观投资情绪的集中宣泄。

不过,与两年前的全球“大放水”环境相比,如今全球市场正面临着全球货币收紧的压力,特别是美联储开始步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这无疑给新兴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风险,部分资本也加速从新兴市场流出。

美联储步入新一轮加息周期,不得不调整全球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受此影响,不仅体现在部分资金开始回流美国,而且还反映在部分资本开始从高估值资产逐渐流向了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资产之中,有的甚至不断提升现金资产的比例,以提升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

从某种程度上分析,股市属于经济晴雨表,股票市场的走势也会提前反映出经济数据的表现。但是,也有一种说法,即股票市场属于货币政策的先行指标,其实这也是存在一定的道理。

美股市场为例,在前两年疫情影响的背景下,美联储却采取了大规模放水的策略,并推高了美股行情的持续上涨。在美股上涨的背后,并非充分反映出经济的好转,而是更多反映出货币政策的松紧预期。由此可见,在美联储开始步入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影响下,股票市场已经率先出现疲软的走势,全球资本避险的情绪也明显升温,这也是对货币收紧预期的资金反应。

不过,除了外部因素外,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说,可能也与市场悲观的投资情绪有关。在市场接连下跌的影响下,容易引发部分短期跌幅迅猛的股票出现融资盘踩踏的风险,目前市场资金甚至已经触及到预警线或者平仓线的边缘。面对前期积累多年的庞大融资规模,市场需要警惕融资盘集中踩踏的风险,这也是市场悲观投资情绪集中宣泄的一种体现。

此外,在新股发行节奏较快的背景下,批量新股的发行上市,却容易加速分流股票市场的存量流动性。在市场投资吸引力本来已经显著下降的市场环境下,新股发行压力的持续高企,却从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市场的投资活力,并导致市场投资与融资功能的持续失衡,这对稳定市场行情而言,还是弊大于利的。

在沪指失守3000点、恒指失守20000点的背后,其实现阶段内更需要稳定市场的投资信心,尤其是缓解市场局部性的融资盘踩踏风险。持续维系市场相对充裕的流动性,并尽可能避免市场发生流动性挤兑的问题,这可能有利于缓解市场触发系统性风险的压力,但要持续稳定股票市场,仍需要拿出实质性的措施,并从根本上提升市场的投资信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