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年报乌龙”背后,任富佳面前的老板电器价值几何?

2022-04-26 16:33:49 向善财经 微信号 

“实现营业收入101.48元,同比增长24.84%。”

很难想象,这是一家上市企业发布的年度财报,而这家年入“百元”的上市公司就是厨电行业的头部品牌之一“老板电器(002508)”。

4月20日,上市企业老板电器(SZ:002508)发布了2021年年报,而这份年报中的书写错误,实在是让广大投资人“哭笑不得”。

除了“实现营收101.48元”这类书写错误,还有“家电厨卫制造费用同比增加143,843,223.06%、原材料费用同比增加1,127,733,179.40%、人工费用同比增加270,071.04%。”等数处错误。

4月23日,老板电器紧急发布公告对书写错误更正,并表示“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对广大投资者深表歉意。”

事实上,只要披露数据真实,财报中出现书写错误并无大碍。老板电器也不是唯一一家出现财报书写错误的企业,但作为行业头部品牌,财报中出现这样的错误很难不让外界感到“敷衍”。难道疫情反复的当下,“老板”也“躺平”了吗?

净利润同比下降19.81%,“老板”也焦虑?

增收不增利,是老板电器这份财报透露出的一个重要信息。

从财报上来看,2021年营收101.48亿元,同比增长24.84%,首次破百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4亿元,同比下降19.66%;基本每股收益1.41元。

根据财报信息,利润的下降主要由非经营活动的其他利润的减少或损失的增长和费用的增长导致。

事实上,“踩雷”恒大,可能是影响利润的主要原因之一。

财报显示,因为部分精装修业务客户出现到期商业承兑汇票违约,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客户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约7.1亿元,其中,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约6.3亿元

其次,各类产品成本的上升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净利润。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家电厨卫产品的制造费用同步增加了62%,原材料费用同步增加了36%;吸油烟机产品制造成本增加了58%,原材料成本增加了37%;燃气灶产品制造成本增加了63%,原材料成本增加了34%。其中,油烟机产品是老板电器营收和盈利的主要构成之一。

成本的增加反映在财报中,则是公司盈利能力的降低。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毛利率为52.35%,同比降低6.78%,2022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为52.5%同比降低8.34%。对比同行来看,火星人毛利率为46.11%,厨房电器毛利率48.22%,浙江美大(002677)毛利率51.69%。

横向对比行业中的其他玩家,老板电器的毛利率表现并不劣势,但是,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微增2.47%,增速则大降94.68%。

盈利增速的大幅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前面提到的计提坏账,另一方面,其实这背后反映出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房地产行业式微之后,“烟灶消”传统业务结构下,公司未来增长预期可能会大打折扣。

这可能与公司业务结构“老化”有很大联系,从业务结构上来看,烟机和灶具营收分别为48.8亿元、24.4亿元,占比达到72%,虽然新厨电市场在增长,洗碗机、烤箱等新品类崛起,但从营收占比上来看,蒸烤一体机、洗碗机、集成灶三类新品营收占比为14%,而烟机和灶具之外的产品营收比重最高还不到7%。

盈利能力的下滑,也可能是老板电器ROE表现不及同行的原因之一,在ROE表现上老板电器与同行也有一定差异。整体来看,对比同行老板电器的ROE似乎有些偏低,为15.97%。而同行火星人为26.62%、浙江美大为36.38%,厨房电器为18.6%。

“厨电行业B端的增长有相当部分是源于精装房市场的进一步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精装市场下滑了12%,依赖于B端的厨电品牌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去年厨卫市场(烟灶消洗嵌集热)整体规模9156万台、1528亿元,零售量同比下滑6%,同比零售量下滑12%。

行业整体性下滑,是老板电器必须面对的局面,如今,地产增速对周边相关行业的影响逐渐凸显,市场增长预期受挫,这可能意味着一些过度依赖传统业务增长的品牌需要更多调整策略。

处在战略迷茫期的老板电器,80后“少帅”能否破局?

如果深究老板电器的这份财报,也许会透露出更多的信息。

根据财报显示,2021年12月31日老板电器长期股权投资规模快速增长。2021年报老板电器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率-1.08%,长期股权投资亏损。短期投资方面,一方面短投活动活跃,另一方面,金融性投资占比较高。

也就是说,公司资产配置可能不具备太多的战略性,资金的使用效率不高,公司可能处在一个发展的迷茫期。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战略性资产配置较少,但行业中却又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

厨电行业虽然过去一直在增长,但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意味着没有潜在的危机,从行业发展的脉络来看,智能厨电的兴起,使得垂类品牌正在丢失原本的优势。

AI、IoT等技术赋能家电产品智能化已成为大趋势,反映在市场竞争上,一些家电领域的生态品牌开始崛起,新家电势力中出现了米家这样的跨界玩家,传统家电品牌海尔智家(600690)也推出了三翼鸟品牌。

一方面,这些头部品牌有更强的用户影响力,另一方面无论是在用户生态还是产品生态上,综合品牌的智能化水平可能更高,这就导致垂类品牌其实并没有特别强的竞争力壁垒。

其次,用户群体在不断变化。年轻消费者消费习惯在变,对于厨电产品消费,更倾向于智能化的新品牌,这给了米家、三翼鸟等玩家更多的增长机会。

事实上,智能化的缺位,不仅是老板面临的问题,也是很多传统企业面临的问题。

一些传统行业,比如厨电领域,传统品牌对市场前沿的变化虽然能够感知到,但要想在战略上做出有效部署、调整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内部来看,其中更多的原因可能在于企业的管理、决策跟不上时代的变化,与行业前沿脱节。

这一点,或许我们能透过老板电器的管理层构成来窥得一丝端倪。

从时间上来看,1979年成立的老板电器,至今已经过去四十多年,核心管理层平均年龄也近花甲之年。

天眼查APP公开信息显示,老板电器董事长任建华1956年生人,副董事长为任富佳1983年出生,其余董事会成员均为“50后、60后、70后”,董事会平均年龄为57岁。

2013年,任建华就已经辞任总经理职务,该职务由其子任富佳担任,过去了9年,任建华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持有公司37.7%的股份。

对于80后的任富佳来说,如今面前的老板电器面临的竞争环境,也考验着其自身的能力。

一方面,从管理层架构上来看,公司核心高管均为60后、70后,面对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市场,“高龄”管理层能否适应是一个需要深思的问题。另一方面,对内而言,任富佳担任总经理职务已有9年,也可能急需带领老板电器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对于一家企业管理层的“新老”交接来说,9年其实并不算短,交接时间过长,也容易“夜长梦多”,无论是对企业未来发展还是对投资者,可能都是最优选择。

况且,虽然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但也有新的机遇。比如AI技术对产品的赋能似乎是一个新的方向,对于老板电器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个新的机遇。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无论是厨电领域还是整个家电领域,智能化都是一道必选题,如何带领“年迈”的管理层,通过智能化转型赢得年轻人的青睐,可能才是任富佳需要认真深思的问题。

声明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文中信息及作者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与否须自行甄别。另:所涉企业信息,均来自于企业的法定公开披露信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向善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