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春天再亏损2.49亿,听花酒能让业绩“回甘”吗?|和讯曝财报

2022-04-26 19:05:21 和讯股票  Andy

  日前,青海春天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28亿元,同比增长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2.49亿元,相比2020年3.20亿的净亏损水平略有收窄。

  值得关注的是,青海春天以虫草产品为主的大健康板块恢复时间依旧不明朗,兼营的广告业务和对外投资业务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故而公司对以听花酒为主的酒水快消品板块寄予厚望。

  然而,青海春天的酒水快消品板块尚处于投入阶段,且听花酒因其定价及营销策略等饱受争议,听花酒真的能使公司业绩“回甘”吗?

  昔日主营产品被迫停产 今日大健康板块发展缓慢

  据了解,作为昔日的“虫草第一股”,凭借极草5X系列冬虫夏草纯粉产品,青海春天营收于2014年一度达到20.63亿元,净利润亦达到3.65亿元的较高水平。

  但201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称如果长期食用虫草会导致砷的过量摄入,后该局提前终止了原计划开展五年的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的试点工作。受此影响,青海春天的主营产品极草牌冬虫夏草纯粉片被迫停产,公司业务遭到沉重打击。

  青海春天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大健康板块的优势为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深加工,由于有关冬虫夏草深加工方面的政策依旧未明朗,公司目前该方面业务处于发展缓慢状态。

  在冬虫夏草深加工产品发展受阻背景下,青海春天2020年开展了三普药业虫草参芪膏、虫草参芪口服液、利肺片等六个含冬虫夏草原料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收购工作,以及上述产品涉及的土地使用权、厂房设备等资产的收购工作,但至2021年底未最终完成。

  2021年,青海春天与专业医药商业公司合作,加强了利肺片的销售工作,冬虫夏草原草的销售工作也在持续推进。数据显示,公司大健康板块业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约9546.02万元,同比增长6.25%,与其鼎盛时期逾20亿元的营收相去甚远。

  此外,青海春天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兼营的广告业务实现营收303.09万元,同比下降79.91%;公司部分对基金的投资,由于被投资基金在报告期内的项目投资退出不及预期和涉及部分诉讼,报告期内的投资损失合计5112.68万元。

  寄厚望于酒水快消品板块 主要产品听花酒饱受争议

  或许是因为公司以虫草产品为主的大健康板块长期不景气,青海春天开始将战略重点转向酒水快消品板块,其中,截至目前主要以“生津白酒”听花系列高端商务酒为主。

  为此,青海春天在2021年年报中花较大篇幅介绍了听花酒的特点,包括听花酒取得从酿造理论到技术的突破性进步、开创了白酒新价值等,且公司为听花酒在众多重量级媒体及全国21个国际机场、一线城市高档社区进行了媒体投放。

  在“听花酒”上的高投入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数据显示,2021年青海春天酒水快消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539.48万元,同比增长50.51%,成为公司唯一实现较快增长的业务板块。

  青海春天在年报“经营计划”一节中表示,2022年公司将在上述成绩的基础上,通过对“生津白酒”产品特点的持续宣传、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次高端产品)、加强与代理商的合作、在目标城市设立产品形象店等,且计划在未来3到5年内,将该板块打造成为公司的支柱业务。

  尽管青海春天对其寄予厚望,但实际上听花酒在市场推广过程中饱受争议。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听花酒的价格。

  青海春天在年报中表示,听花系列产品包括:52度浓香风格标准装和精品装、53度酱香风格标准装和精品装。标准装听花酒5860元/瓶(750毫升),精品装听花酒 58600元/瓶(750毫升),均价甚至高于部分茅台(600519)酒的价格。

资料来源:淘宝截图
资料来源:淘宝截图

  其二,是听花酒的部分宣传风格。听花酒官网显示,听花酒的灵感来源于总设计师张雪峰的一个梦,源于“水在舌边即为活”的设想。

青海春天再亏损2.49亿,听花酒能让业绩“回甘”吗?|和讯曝财报

资料来源:听花酒官网
资料来源:听花酒官网

  其三,则是听花酒在功能性方面的宣传。青海春天在年报中表示,听花酒既能落口生津,又能减少酒精对人体伤害,可激活人体副交感神经等,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整体而言,青海春天以听花酒为代表的酒水快消品业务尚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后续能否实现公司愿景尚待观察,听花酒的系列营销方案及功能是否可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需观察,但青海春天连续两年的巨额亏损或给公司带来经营压力是确定的。

青海春天再亏损2.49亿,听花酒能让业绩“回甘”吗?|和讯曝财报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