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通科技因违规行为两大高管收警示函,内斗过后“元气大伤” 业绩已连亏两年

2022-04-27 20:00:47 和讯股票  阮雨葵

  曾牵涉内斗的皖通科技(002331)又被监管警示。

  因对外财务资助等存违规行为,皖通科技被责令改正;时任总经理王夕众、时任副董事长易增辉收警示函。

  昨夜(4月26日晚间),皖通科技披露了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该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皖通科技2021年、2020年两年间连续净利润负增长。

皖通科技因违规行为两大高管收警示函,内斗过后“元气大伤” 业绩已连亏两年

  对外财务资助存违规行为

  两大高管收警示函

  4月21日,安徽证监局对皖通科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对王夕众、易增辉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因对外财务资助等存违规行为,皖通科技被责令改正;时任总经理王夕众、时任副董事长易增辉收警示函。公告显示,近日安徽证监局对皖通科技进行专项检查。经查,发现公司存在以下两大违规行为。

  其一是对外财务资助方面。2021年3-6月,全资子公司共发生9笔对外财务资助,涉及金额10500万元。其中烟台华东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6笔,涉及金额6500万元,履行了子公司董事会审批程序;成都赛英科技有限公司3笔,涉及金额4000万元,由子公司董事长签批。

  安徽证监局认为,上述对外财务资助未按照上市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管理制度》有关规定报备上市公司财务部,履行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程序。此外,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第三十二条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对上述对外财务资助在2021年半年报披露了9000万元,2021年9月10日又补充披露了1500万元,该情形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有关规定。

  其二是使用募集资金现金管理方面。皖通科技2019年4月25日至2020年8月21日,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金额合计1.84亿元,公司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直到2021年8月27日董事会才予以补充确认并对外披露。公司2020年8月25日至2021年4月14日,公司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金额合计2.93亿元,累计超出授权额度1.99亿元,公司未及时对上述超额部分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直到2021年8月27日董事会才予以补充确认和对外披露。

  安徽证监局称,上述行为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有关规定。

  同时,安徽证监局表示,王夕众作为皖通科技时任总经理、烟台华东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易增辉作为皖通科技时任副董事长、成都赛英科技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是对外财务资助违规问题的主要责任人,决定对王夕众、易增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管理混乱关注函、警示函不断

  长期处于无实控人、无控股股东状态下

  除去本次收警示函,回溯皖通科技的历史,笔者发现该公司一直麻烦不断。曾因公司内斗事件接连收到监管的关注函、警示函。

  安徽证监局在当年表示,该公司在印章管理、内部审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管理和财务规范性核算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证监局还对皖通科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具体原因来看,从2020年起,皖通科技一直深陷董事会控制权争夺的漩涡中,西藏景源与南方银谷势不两立,董事会和高管人员频繁变动。

  前情回顾,2020年5月28日,有用户在社交媒体爆料,称皖通科技董事长李臻雇佣打手殴打大股东成员,一时间引发热议。就在消息爆出不久后,皖通科技发布官方说明,宣称爆料消息不属实,董事长并没有雇人殴打大股东,而是大股东雇人殴打公司员工,同时指出南方银谷让不明身份人员强占公司会议室,甚至还在派出所门口殴打公司行政人员。据了解,南方银谷是当时皖通科技的大股东之一。

  皖通科技管理混乱,除了“武斗”,还体现在其长期处在无实控人、无控股股东的状态下。2020年8月21日,皖通科技发布公告称,《表决权委托协议》到期后,公司任何一名股东均无法凭借其实际支配的股份单独对公司的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无法通过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任一股东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都无法达到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对公司实际控制的要求,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公司控股股东由南方银谷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周发展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业绩已连亏两年

  公司现阶段处于亏损状态

  在如此混乱的管理模式下,皖通科技的业绩相对应表现更是不尽如人意。在内斗爆发的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7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95亿元,同比下滑215.87%,为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而值得关注的是,年报披露时皖通科技有5名董监高人员出具了异议声明,表示无法保证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在昨夜皖通科技披露的2021年年报中,皖通科技延续了上一年的业绩颓势,实现营业收入10.07亿元,同比下降3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37.97万元。从数据上看,皖通科技已连亏两年。

  2022年2月28日,皖通科技公告,经审慎判断,公司认定公司控股股东为西藏景源,实际控制人为西藏景源的实际控制人黄涛。皖通科技终于结束了长达一年多的“无主”状态。公司整体似乎朝着向好方向发展。

  但事实并不如意,在同一时间的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中,不难发现皖通科技仍在亏钱。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4.6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37.08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0301元。

  笔者曾就以上问题拨打皖通科技公开电话寻求解答,但无人接听。展望未来,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皖通科技是否能够在迎来“新主”后重拾风光,笔者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