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所有投资者,这项股票交易费今天起减半!投资者成本降低,积极因素大集结,后市怎么走?

2022-04-29 07:10:4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大利好来了!

4月28日,中国结算发布通知,自2022年4月29日起,将股票交易过户费总体下调50%,即股票交易过户费由现行沪深市场A股按照成交金额0.02‰、北京市场A股和挂牌公司股份按照成交金额0.025‰双向收取,统一下调为按照成交金额0.01‰双向收取。此举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进一步通过降低投资者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下调股票交易过户费表明监管层呵护股市、鼓励交易的坚定态度,目前市场下跌的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的影响,市场最缺的是信心,此次政策可谓对症下药,降低交易过户费是一剂良药,重点在于信心回归,让市场回归理性。

股票交易过户费总体下调50%

自2022年4月29日起,将股票交易过户费总体下调50%,即股票交易过户费由现行沪深市场A股按照成交金额0.02‰、北京市场A股和挂牌公司股份按照成交金额0.025‰双向收取,统一下调为按照成交金额0.01‰双向收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下调股票交易过户费体现出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呵护态度。近期利好政策频出,从促销费、拉基建、降准等,到下调股票交易过户费,释放出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呵护态度,利于市场信心恢复,促进大盘反弹。在市场底部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坚持价值投资,抓住经济转型最受益的方向还是至关重要的。熬过疫情,熬过股市低迷期,一切都会好起来。珍惜3000点之下建仓好股票和好基金的机会,从长期看,做价值投资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

上一次降低股票过户交易费是在2015年7月9日,由沪市按照成交面值0.3‰、深市按照成交金额0.0255‰向买卖双方投资者分别收取,统一调整为按照成交金额0.02‰向买卖双方投资者分别收取。利好发布的次日,沪指大涨4.54%,券商板块20多只股中包含东北证券(000686)、国海证券(000750)、东方财富(300059)、国泰君安(601211)等16只股票收获涨停板,涨幅最低的海通证券(600837)、中信证券(600030),当日涨幅也超过7%。

中国结算推出系列举措促市场平稳运行

近期,中国结算采取一系列举措降低各类市场参与主体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直接惠及市场。中国结算于4月初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由18%降至16%,在确保结算系统安全的基础上,降低交易结算成本,提高市场效率。同时,货银对付(DVP)改革正在积极稳步推进,改革方案经过充分论证,并充分征求了市场意见,得到了市场机构的一致肯定,调降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也是配合货银对付改革,提前释放部分改革红利。改革实施后资本市场风险防控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中国结算先后出台多项降费措施,持续降低市场成本,并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经济加快恢复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结算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支持作用。

稳市场力量凝聚成势 积极因素显现

此次中国结算的降费措施,是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其中之一,近期稳增长协同发力,释放出稳定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积极信号。

从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明确要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同时把握好超前建设的度,重点布局五个重点,包括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到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通知,引导投资者关注长期投资业绩、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以上种种,无不透露监管部门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韧性的迫切要求。

助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也在聚集。截至2022年4月27日,据Wind数据,沪深北4799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3528家公司发布了年报,占上市公司总数的73.52%。3528家上市公司营收总额稳步增长,整体表现不错,营业收入总额为57.06万亿元,同比增长20.82%;净利润总额为4.94万亿,同比增长22.37%。分行业来看,休闲服务、交通运输、采掘、有色金属等行业年报利润增速较高,从增速变动看,休闲服务、交通运输、采掘、化工行业利润增速较上年提升明显。在已经公布了年报的3528家上市公司中,有分红预案的公司为2760家,占到了78.23%的比例。大手笔分红的大多是总市值、总营收和净利规模都更排名靠前的“白马”型公司,这也是这类公司更容易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的重要原因。

同时,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和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同时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批件,疫情防控取得了新的进展。

资本市场改革也在不断深化,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的资本市场深改将扎实推进,新一轮自主开放务实举措将加快落地,“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在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更深入体现,在稳市场、稳预期方面,更多力量凝聚成势。

“一系列积极因素的聚集,A股市场投资价值凸显。”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表示,情绪指标“磨底”,稳增长方向有相对收益,市场具备中线价值,当“稳增长”遭遇“供给冲击”,市场整体估值已经降低至与历史上大底部相仿的水平,市场累计回调的时间较长、幅度较大,估值处在相对低位,市场短期处在“磨底期”,中线已经具备价值。

“从中期角度看,中国内需空间大、韧性强,且政策空间相对充足,尽管短线市场更容易受情绪驱动而具有不确定性,但不宜中期前景过度悲观。”王汉锋表示。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