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之佳去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净增门店近千家“拖累”单店收入

2022-04-29 10:07:36 每日经济新闻  陈星

  药房连锁企业最受外界关注的指标之一即是门店数量。截至2021年末,健之佳门店总数达到3044家,净增门店数914家,较年初增长42.91%。

  今年一季度,健之佳已经将扩张区域瞄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试图从区域连锁零售企业向全国零售企业转变。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27日晚,健之佳(605266,SH)发布2021年业绩。去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门店增长、销售网络扩张及毛利率提升等。

  去年,健之佳净增门店数914家,门店总数达到3044家,较2020年末增幅达42.91%。公司主要门店仍在云南,但川渝桂地区门店数量也在快速增长。门店数量扩张背景下,健之佳资产负债率也由2020年末的50.94%上升至去年末的63.69%。

  云南市场覆盖率提升至八成,新店增加但店均收入同比下降

  2021年,健之佳实现营业收入52.35亿元,同比增长17.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19.6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83亿元,同比增长19.53%。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7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健之佳在年报中表示,去年公司通过老店与次新店的内生增长、实体销售网络扩张,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收入及供应商服务收入稳步增长,推进规模提升,导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双位数的提升。

  分季度看,健之佳去年四季度营收及归母净利润水平较高,分别实现营收及归母净利润15.68亿元、1.04亿元,高于前三季度单季水平。

  药房连锁企业最受外界关注的指标之一即是门店数量。截至2021年末,健之佳门店总数达到3044家,净增门店数914家,较年初增长42.91%。其中云南地区药店增长43.48%,川渝桂地区增长53.15%。去年,健之佳的医药零售连锁门店店均营业收入为162.93万元,较2020年的205.14万元有所下降。公司在年报中称,店均收入下降是由于经营时间或并表时间较短,以及新店、次新店33.05%的高占比所致。

  分区域来看,健之佳在云南的覆盖率从2020年的64%提升至81%。同时,川渝桂市场加大渗透率,重庆门店数量增长六成达241家。健之佳在重庆和广西已经实现持续盈利。

  健之佳线上渠道增长较为迅速,2021年实现营收8.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44%,增速远高于门店线下销售增长率,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16.78%。

  门店数量扩张背景下,健之佳资产负债率也由2020年末的50.94%提升至去年末的63.69%。

  一季度净利“砍半”,大手笔并购转型全国化连锁药房

  发布年报当日,健之佳还发布了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50亿元,同比增长24.28%,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936.5万元,同比降幅达54.6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208.79%。

  公司在一季报中提到,门店自建规模快速扩张导致新店、次新店培育期短期业绩压力增加,期间费用的增幅高于营收增幅,导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超四成。一季度,健之佳门店数量继续增加,净增门店数90家,门店总数达3134家。截至一季度末,健之佳新店、次新店数量合计1082家,占比34.52%。

  相较一些登陆资本市场较早的连锁药房企业,健之佳的门店规模还有一定差距。据一心堂(002727)(002727,SZ)2021年年报,截至去年年末,一心堂拥有门店8560家。而截至2021年年末,大参林(603233)(603233,SH)拥有7258家直营连锁门店。

  今年一季度,健之佳已经将扩张区域瞄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试图从区域连锁零售企业向全国零售企业转变。今年2月,公司拟支付现金收购河北唐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人医药)80%至100%股权,推进在京津冀地区的业务拓展。

  今年3月,一位药店行业人士就健之佳收购唐人医药一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大型药房连锁企业多是从区域龙头起家,逐步跨省拓展。而要完成从区域化到全国化的跨越,必须找当地的“龙头”进行收购。“收购的标的越大,对当地的市场份额占据得越多,收购后的工作相对更简单。对于区域龙头,大家都在抢,这是以后谁当‘老大’的事。”该人士补充道。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截至2021年9月,全国药店总数为58.65万家,零售连锁门店33.53万家,单体药店25.12万家,连锁药店比例达57.1%,行业集中度和连锁化率逐步提升。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