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天堂产业集团2021年营收16.81亿元战略布局逐渐清晰

2022-04-29 10:09:06 挖贝网 

二十余年的投资积累与行业聚焦,让硅谷天堂围绕重点产业板块的转型工作初见成效。

4月28日晚间,硅谷天堂(证券代码:833044)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6.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7%,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9279万元。对于营收的增长,硅谷天堂解释为,主要源于控股子公司展鹏科技(603488)(证券代码:603488)电梯门机、层门装置、配件等收入增加以及收入涵盖的区间增加。

另外,2021年,硅谷天堂还在继续增持控股子公司欣龙控股(000955)(证券代码:000955),对这家“无纺新材料龙头”的持股比例已提升至16.06%,表决权比例升至24.52%,为稳固欣龙控股控制权,实现控股子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对展鹏科技、欣龙控股等智能制造、新材料、新消费领域的战略布局,硅谷天堂向“综合性产业集团”的转型之路逐渐清晰,未来有望通过产融结合的方式推动上市平台在产业链上的发展,以获得更为长期、多元的回报。

“综合性产业集团”的战略布局逐渐清晰

自2020年提出建设“综合性产业集团”后,硅谷天堂便不断向这一目标迈进。近年来,硅谷天堂对重点聚焦领域头部企业进行战略型投资,先后获得了上市公司欣龙控股、展鹏科技的控制权。

2021年6月8日,硅谷天堂子公司青岛宏坦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受让展鹏科技原股东所持有的15,611,544 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5.34%),并于 2021 年 6 月 28 日办理完毕过户手续。

本次交易完成后,青岛宏坦合计持有展鹏科技10.67%的股份比例,合计拥有展鹏科技29.72%的股份表决权,进一步稳固了控股股东地位。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展鹏科技是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变频门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致力于使用变频控制、数据通信、智能控制、物联网软硬件及其系统集成技术,满足电梯门系统的多样化要求。

依托于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优势,展鹏科技被认定为2021年度江苏省小巨人企业(制造类)。2021年1月,展鹏科技旗下产品“展鹏电梯门系统”更是被认定为2020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产品。

除了深入布局智能制造产业外,硅谷天堂也通过不断增持“中国无纺业第一家上市企业”——欣龙控股,加码新材料领域、消费领域的产业投资。

过往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11月-2022年2月,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硅谷天堂控制的持股主体,嘉兴天堂硅谷的一致行动人硅谷天堂鹰杨多次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合计增持3133.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2%,嘉兴天堂硅谷和硅谷天堂鹰杨合计直接持有欣龙控股股份达到16.06%,同时合计拥有欣龙控股24.52%股份表决权,控股权的稳定为欣龙控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1年,虽然实体企业普遍面临着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能耗双控以及疫情反复等不利影响带来的较大压力,但欣龙控股、展鹏科技通过优化经营、严控成本等措施分别实现了10.17亿元、4.85亿元营收,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展鹏科技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22%,欣龙控股虽然对比2020年数据来看有所下滑,但如果剔除疫情爆发初期导致的需求激增这一特殊影响,欣龙2021年度销售收入和利润比疫情前的2019年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收入较2019年增长38.5%,净利润增长了104.7%。

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未来上市公司有望进一步借助硅谷天堂的产业整合能力进行新业务拓展,这也为硅谷天堂自身业绩增长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

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业务稳健发展:6家投资企业成功上市

在对产业领域进行长期布局的同时,作为全国首批50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硅谷天堂也在以控股子公司天堂硅谷为核心依托,稳健开展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业务,2021年即实现了6家投资企业成功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1月18日,天能股份(股票代码:688819)科创板上市;6月16日,爱威科技(股票代码:688067)科创板上市;8月17日,壹石通(股票代码:688733)科创板上市;11月15日,云创数据(股票代码:835305)北交所上市;12月20日,百诚医药(股票代码:301096)创业板上市;12月23日,永安期货(股票代码:600927)上交所主板上市。

融资端,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堂硅谷管理的两只创新引领基金也进展顺利,其中募集规模3.91亿元的领新一期基金—绍兴柯桥天堂硅谷领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全额实缴到位;首期规模6.25亿元的领新二期基金—武汉天堂硅谷恒新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正处于开放期,目前已完成投资金额2.5亿元。

据了解,领新二期基金已申报湖北省市区多级政府引导基金,多家上市公司作为合伙人在本基金中共同出资,投资方向正是天堂硅谷长期聚焦的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健康、大消费四大领域。

“坚持以实业为本、产融结合的理念,助力产业发展,推动战略投资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经济支柱。”当前,硅谷天堂向综合性产业集团转型之路走得愈加坚定,这或许是其在新三板寻求自身蜕变的一种可行之策。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