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财报季 | 杰瑞股份:整体业务增收不增利,但国外毛利润迅速增长

2022-04-29 08:15:00 市值罗盘 微信号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作者 | 罗盘君

杰瑞股份2022年04月27日市值281.23亿元,相比上市以来的最高值,市值蒸发接近一半。当然了,最近的股市的确令人心碎,但原油却在今年风生水起,油服行业因此被多方看好,杰瑞股份(002353)作为行业龙头也聚集了大家的“看涨”情绪。然而,在一片叫好声中,杰瑞股份股价却已连跌5周,跌幅超过30%。是逻辑变了吗?

图表:杰瑞股份资金信号图

数据截至:2022年4月27日,来源:市值罗盘APP

我们还是从杰瑞股份的2021年报入手,通过他关键财务特征的分析,先了解下这家公司的基本面是怎样的。

1、利润结构

利润的数值很重要,利润的结构同样重要。通过对利润的结构进行分析,可以对公司利润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有初步的判断,并找到对利润影响较大的活动进行重点分析。

利润结构重点观察两个问题,支撑公司营业利润的活动主要是什么,经营活动、投资活动、政府补助还是其他;公司是否存在大额的损失,大额的损失发生在什么方面。

杰瑞股份2021年营业利润18.3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核心利润占主导地位。

此外,2021年发生营业外收入1.12亿元,较去年有所增加。发生营业外支出0.60亿元,较去年有所增加。

2、成长性

成长性代表着企业的发展前景,是投资中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通过投资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已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

成长性主要关注两部分内容:成长性水平,即业绩增速的数值表现;成长性质量,通过对增长的动力进行分析,对其未来成长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进行评价。

杰瑞股份2021年营业总收入87.76亿元,业务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其中营业收入增长、毛利润基本稳定、净利润减少。净利润的减少主要由费用的增长和毛利润的减少导致。

2021年核心利润18.51亿元,较2020年核心利润下滑。杰瑞股份产品盈利降低叠加费用支出增长,导致经营活动的盈利下滑。

产品结构上表现出对"油气装备制造及技术服务"的依赖。

国外毛利润迅速增长。与2020年相比,"国外"占比增加,毛利润构成发生一定变化。

3、盈利能力

盈利能力反应公司获得利润的能力,盈利能力越高,单位收入转化为利润的效率越高,其水平的高低与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和管理效率等有关。

盈利能力的分析首先关注盈利能力的水平和变动情况,针对盈利能力发生较大变动的公司,则需进一步分析盈利能力变动的原因,找到导致盈利能力变动的主要项目,进行重点分析。

整体来看,杰瑞股份核心利润率21.09%,与2020年相比,经营活动盈利能力降低。核心利润率降低主要源于毛利率的降低。

整体来看,杰瑞股份2021年毛利率34.86%,与2020年相比,毛利率下滑。

2021年杰瑞股份发生销售费用4.33亿元,相较于2020年销售费用有所增增加。其中最大的支出是差旅办公招待租赁水电物业等其他销售费用,工资薪酬也占比较大。与2020年相比,销售费用率基本稳定。

销售费用增加0.61亿元的同时,毛利润减少0.85亿元,销售费用的增加并未带来盈利的改善。

2021年杰瑞股份研发投入3.16亿元,相较于营业收入,研发投入较为稳定。研发投入均为研发费用,与2020年相比,研发费用率基本稳定。

2021年杰瑞股份发生管理费用3.68亿元,其中最大的支出是工资薪酬,办公招待差旅及其他管理费用也占比较大。相较于营业收入,管理费用支出相对稳定。

2021年杰瑞股份发生利息费用0.59亿元,利息费用较为稳定。

2021年12月31日杰瑞股份金融负债率7.05%,主要为非必要融资。较2020年贷款成本降低。

4、资产收益

在众多的财务指标中,巴菲特最推崇的便是ROE,反应单位股东投入的回报情况,作为一个全能型财务指标,反应公司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的综合表现。

针对ROE的分析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ROE的水平及变动情况,二是ROE的变动原因,后续可重点关注出现问题的某项能力。

2021年杰瑞股份净资产收益率13.33%。相较于2020年股东回报水平降低。

2021年杰瑞股份总资产报酬率8.41%。相较于2020年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2021年杰瑞股份总资产周转率0.46,相较于2020年资产周转效率基本稳定。

5、资产结构与资产质量

资产负债表的右边表示钱的去向。通过对资产结构进行分析,了解公司的钱都用到了什么地方;通过对各项资产质量进行分析,了解公司各项资产产生价值的能力。

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95.29亿元,资产规模基本稳定,从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来看,资产配置聚焦业务,具有较强的战略发展意义。

2021年杰瑞股份经营资产报酬率有所恶化、经营资产周转率有所恶化。2021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类资产增长较快,固定资产周转效率基本稳定。2021年12月31日存货规模收缩,存货发生减值。2021年12月31日商业债权规模扩张,主要是应收账款,商业债权发生减值。集团账上货币资金30.72亿元,货币资金占比较高。

6、资本结构与融资

资产负债表的左边表示钱的来源,通过对资本结构进行分析,了解是谁以什么想的形式为公司提供资源,并据此推测公司未来扩张的潜在动力。

从合并报表的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结构来看,集团的资本引入均衡利用利润积累、股东入资、经营负债。其中,留存资本规模快速增长。

7、现金流量表现

公司可以亏损,却不可资金链断裂,现金流的健康情况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针对现金流量表现的分析重点集中在:现金流结构、经营活动造血能力、投资活动规模与去向、筹资活动来源与未来扩张潜力。

杰瑞股份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8.08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1.19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出6.61亿元,本年度共实现347.72万元的现金净流入。

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8.08亿元,2020年现金净流入3.15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增加。

2021年核心利润18.51亿元,核心利润变现率41.48%,较2020年变现能力增强,其中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基本稳定、对供应商议价能力基本稳定。经营活动产生的造血能力足以补偿折旧摊销以及支持利息费用现金股利的支付,且有一定富余可以支持扩大再生产等投资活动。

2021年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无现金缺口,合计现金净流入6.90亿元。与2020年相比,继续保持净流入。

2021年投资活动流出6.95亿元,其中3.63亿元用于产能等建设,2.50万元用于具有一定战略意义的对外投资。

投资活动能够产生一定的现金流入,但与经营活动相比,仍规模较小,对整体的影响不大。

2021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5.73亿元,其中股权流入0.27亿元,债权流入11.52亿元,债权净流出2.90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富余,并进行股权扩张,开始有资金进行历史债务的偿还。

2021年12月31日金融负债率7.05%,主要为非必要融资,与公司资产造血能力相比,利息水平较可控。

为了对杰瑞股份的财务质地有更清晰的感知,关键指标还与国机重装进行了对比。

图表:关键指标A股概览(已披露2021年报企业)

数据截至:2022年4月27日,来源:市值参谋@和恒数据

图表:能源及重型设备每股指标排名(已披露2021年报企业)

数据截至:2022年4月27日,来源:市值参谋@和恒数据

本文摘自《市值参谋-杰瑞股份与国机重装2021年财报对比分析报告》与《财报罗盘智能财报系统解读杰瑞股份2021年报》,微信后台留言或添加罗盘君(微信号:luopanjun01)好友获取88页完整报告。

维度一  规模对比

我们选取市值规模、资产规模、经营结果三个维度的指标,对公司及其对标标的规模进行对比,以便公司对自身在行业中所处位置有初步的了解。

杰瑞股份2022年04月27日市值281.23亿元,远高于国机重装市值。

2021年12月31日杰瑞股份总资产195.29亿元,远低于国机重装(281.11亿元)。2021年报杰瑞股份营业总收入87.76亿元,低于国机重装(95.08亿元)。净利润16.12亿元,远高于国机重装(4.20亿元)。

维度二  业绩成长

从营业收入、毛利润、核心利润、净利润四个维度,对公司的成长性水平、质量及其背后原因进行分析,并与对标公司进行对标,寻找成长性差异与原因。

2021年报杰瑞股份净利润增速-6.41%,远低于国机重装(19.09%)。

2021年报杰瑞股份营业收入增速5.80%,远低于国机重装(7.75%)。

2021年报杰瑞股份核心利润增速-9.98%,远低于国机重装(34.18%)。

杰瑞股份产品盈利降低叠加费用支出增长导致经营活动的盈利下滑需要关注费用控制和产品盈利的提高。

维度三  现金流健康程度

从现金流结构出发分析公司整体现金周转情况,再分别对公司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和分红的现金流动情况进行分析,对公司现金流健康性进?判断。

从杰瑞股份2019年报到本期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11.88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13.56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入2.14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出1.41亿元,其他现金净流出0.63亿元,三年累计净流入13.67亿元,期末现金25.55亿元。

杰瑞股份2021年报核心利润获现率41%。杰瑞股份经营活动变现能力低于国机重装。

杰瑞股份暂未对2021年进行分红,三年累计分红3.25亿元。杰瑞股份利润分红率与国机重装基本持平。

维度四  资产配置

从总资产的变动和结构入手,再对经营资产、投资资产、货币资金、商誉和其他资产的占比、变动和构成进行分析,还原企业资产配置现状、趋势与风险。

2021年12月31日杰瑞股份总资产195.29亿元,资产规模基本稳定。从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来看,资产配置聚焦业务,具有较强的战略发展意义。

维度五  股东回报

首先从净资产报酬率入手,通过杜邦分析,将净资产报酬率拆解为总资产报酬率与权益乘数,从资产质量与财务杠杆两个角度分析净资产报酬率变动与差距的原因。

2021年报杰瑞股份ROE13.47%,较2020年报股东回报水平降低。杰瑞股份ROE的下滑主要来源于总资产报酬率和权益乘数的双重下滑。

杰瑞股份ROE高于国机重装,主要是由于其更高的总资产报酬率。

维度六  经营活动

以经营资产报酬率为核心,将经营资产报酬率拆解为核心利润率和经营资产周转率,从盈利性和经营资产的周转效率入手,对产品竞争力、各项费用以及各项经营资产的质量进行分析。

2021年报杰瑞股份经营资产报酬率11.90%。较2020年报,经营资产报酬率有所恶化。经营资产报酬率的下滑来源于核心利润率和经营资产周转率的同时下滑。杰瑞股份经营资产报酬率高于国机重装,主要是由于其更高的核心利润率导致的。

2021年报杰瑞股份核心利润率20.66%。较去年同期经营活动盈利能力降低。杰瑞股份2021年报较2020年报核心利润率的降低主要源于毛利率的降低和财务费用率的提高,需要对相关活动的变动原因进行分析并进行相关的经营管理改善。杰瑞股份核心利润率高于国机重装(2.83%)17.82个百分点。

2021年报杰瑞股份经营资产周转率0.58次,较去年同期基本稳定。杰瑞股份经营资产周转速度高于国机重装。

维度七  投资活动

对公司投资活动进?分析,将投资进?步拆解为内?性产能建设投资、具有战略意义的对外股权投资和理财投资,分析企业投资活动的去向,以及各项投资的效益情况。

2021年报杰瑞股份投资活动资金流出6.95亿元。投资流出中产能建设占比最大,占比52.18%,此外其他投资也占比较大。2019年报到本期投资活动累计资金流出60.92亿元。近三年投资流出中其他投资占比最大,占比76.08%。

2021年报杰瑞股份产能投入3.63亿元,处置209.75万元,折旧摊销损耗4.15亿元,新增净投入-0.54亿元,与期初经营性资产规模相比,扩张性资本支出比例-1.74%,产能以维持和更新换代为主。杰瑞股份扩张性资本支出比例与国机重装基本持平。

杰瑞股份长期股权投资1.38亿元,较2020年12月31日有所增长。其总资产占比较2020年12月31日基本稳定。杰瑞股份对长期股权投资的配置与国机重装持平。

维度八  筹资活动

对公司筹资活动进行分析,将筹资活动拆解为债权和股权分析企业资金的来源,并通过金融负债理财、经营活动现金付现率等指标,对企业的还本付息压力进行分析。

杰瑞股份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资金净流入6.90亿元,无资金缺口。

杰瑞股份2019年报到本期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累计净流入15.70亿元,无资金缺口。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5.73亿元,其中股权流入0.27亿元,债权流入11.52亿元,债权净流出2.90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富余,并进行股权扩张,开始有资金进行历史债务的偿还。

杰瑞股份金融负债率7.05%,较2020年12月31日降低1.90个百分点。国机重装金融负债率13.80%,杰瑞股份金融负债水平低于国机重装。

图:杰瑞股份估值曲线,来源:市值罗盘APP

以近三年市盈率为评价指标看,杰瑞股份估值曲线处在严重低估区间。未来走势如何,除了对基本面的分析与资金面的观察外,还受市场情绪等多种因素左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值罗盘。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