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圣年报披露后收问询函 业绩连续“不达标”或离退市更近一步

2022-04-29 17:54:07 和讯股票  安平

  4月28日,深交所向ST天圣下发问询函,要求ST天圣对其年报披露的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幅下滑的背景及原因、计提是否充分等进行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公司曾涉嫌单位行贿罪,实控人及原董事长刘群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等事项,ST天圣已连续两年被出具审计保留意见。

  此外,梳理财报可见,截至2021年末,ST天圣已连续三年亏损。按照《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在其后一个年度内未能恢复盈利的,将由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而ST天圣2022Q1财报显示,当期公司净亏损1575.66万元,仍未实现盈利。以当前业绩推算,ST天圣距离退市或许仅有“一步之遥”了。

  多项经营数据表现不佳 ST天圣遭遇深交所多连问

  4月26日,ST天圣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37亿元,同比减少38.75%;录得净亏损6780.54万元,同比增加86.18%;扣非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增加12.00%。

  公司营收下降、业绩亏损同比收窄,ST天圣将原因归结为: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致合并报表范围减少;营销投入增加暂未见成效,折旧费、人工成本较高;2021年公司资产减值较2020年大幅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末,ST天圣的营业收入已连续五年下滑,净利润则连续三年出现亏损。

  这一情况随即引来监管部门关注。4月28日,深交所向ST天圣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ST天圣补充说明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是否会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持续负面影响,并说明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

  值得留意的是,除业绩表现不佳外,ST天圣的现金流状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21年,ST天圣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0.19亿元,较2020年同比下降90%,出现明显下滑。

  为此,深交所要求ST天圣结合行业及主营业务开展情况补充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幅下滑的背景及原因,相关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是否对公司现金流及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一项目全面停工未计提 是否存在计提不充分情形?

  年报问询函显示,截至2021年末,ST天圣在建工程账面余额3.99亿元,减值准备余额1.47亿元,均为2020年度计提,具体包括渝北空港天圣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年产一万台套机电设备产业化项目和黔江中药产业化项目。其中,渝北空港天圣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和黔江中药产业化项目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年产一万台套机电设备产业化项目已计提减值准备1304.87万元,账面净值6609万元。

  据ST天圣此前披露,上述三个项目已全面停工停建不再投入建设,并全面启动处置程序,拟将其对外处置或由相关政府部门收回。

  然而,在相关工程已全面停工并启动处置程序的情况下,2021年ST天圣未对年产一万台套机电设备产业化项目进行计提,这引起了监管部门的质疑。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ST天圣补充披露上述在建工程对外处置的最新进展和款项收回情况,说明年产一万台套机电设备产业化项目可变现净值的测算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应计提未计提情形。

  此外,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ST天圣投资性房地产账面原值8528.33万元,较报告期内增加6619.92万元,均为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转入。

  对此,深交所要求ST天圣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投资性房地产增加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名称、地理位置、建筑面积、取得时间、取得原值、具体用途,并说明相关会计处理。

  对于上述询问,深交所要求ST天圣在2022年5月6日前给予回复。

  在年度业绩亏损、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等负面消息影响下,ST天圣连续两日跌停。

  4月28日晚,ST天圣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2022 年 4 月 27 日、2022 年 4 月 28 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12%。与此同时,ST天圣在公告中提到,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行贿等暴雷事件延续 连续两年被出具审计保留意见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公司涉嫌单位行贿罪,实控人及原董事长刘群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等事项,ST天圣已连续两年被出具审计保留意见。

  案情披露,2003年至2018年期间,刘群为使其实际控制的天圣制药及其关联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向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给予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 1474万元。为掩饰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罪行,刘群还曾捏造行贿款系借款的事实和证据提起民事诉讼并获得胜诉判决,但判决均未申请执行。

  此外,刘群还利用担任天圣制药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采用虚增款项及费用等方式将天圣制药资金共计人民币9182.495万元非法占为己有,并通过缴纳保证金、虚增款项、支付预付款和往来款等方式挪用天圣制药资金人民币3325万元借贷给他人,超过三个月未还。ST天圣原总经理李洪在上述事件中均起到助力作用,其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刘群非法占有天圣制药资金人民币435万元,并伙同刘群挪用天圣制药资金人民币260万元借贷给他人。

  2016年至2018年期间,天圣制药子公司天圣重庆以国中医药的名义生产销售中药饮片,期间获利396.9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天圣重庆未按照规定对上述中药饮片进行生产记录和质量检验,同时也未按规定使用生产批号、产品合格证等。

  2018年4月份,东窗事发,ST天圣原董事长刘群、总经理李洪、副总经理王永红先后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之后,在2019年5月,ST天圣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公司实控人及原董事长刘群因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等被正式提起诉讼。

  2020年3月份,上述案件一审判决结果出炉,ST天圣被判犯有单位行贿罪和对单位行贿罪,决定执行罚金380万元。刘群则被判犯有单位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和虚假诉讼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200万元,没收财产800万元。与此同时,刘群还被责令退赔ST天圣被侵占的9182.49万元以及被挪用的3325万元(其中360万元已归还);李洪对其中人民币260万元承担共同赔偿责任(其中160万元已归还)。

  对于上述判决结果,ST天圣与刘群均表示不服,并提起上诉。

  截至目前,该案件最终审理结果尚未出炉,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基于此,ST天圣所聘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兴华方面表示,因未能就涉案及追溯调整事项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天圣制药集团公司所做调整以及涉案方关联关系及交易披露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也无法确定天圣制药集团公司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1.23亿元及资金占用利息1.55亿元的完整性,故对ST天圣2021年年报出具审计保留意见。

  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同时表示,未来的事项或情况可能导致天圣制药公司不能持续经营。

  综上来看,当前的ST天圣似乎已濒临绝境、退无可退。按照《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在其后一个年度内未能恢复盈利的,将由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目前ST天圣已连续亏损3年,且公司2022年一季度净亏损1575.66万元,仍未实现盈利。

  以当前业绩表现来看,ST天圣距离退市或许仅有“一步之遥”了。

(责任编辑:王洁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