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华生物因子公司不配合审计被*ST 该子公司出表后业绩亏损

2022-04-30 11:43:59 和讯股票  权婷

  因重要子公司拒绝配合公司审计工作而多次提示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科华生物(002022)最终被“*ST”。4月29日盘后,科华生物披露公告,公司股票自2022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科华生物”变更为“*ST科华”,证券代码仍为“002022”。

  自4月21日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并进行退市风险警示之后,科华生物4月21日至23日三个交易日连续跌停。截至4月29日,科华生物收于9元,总市值约46亿元。

  天隆公司暂不纳入合并报表后 科华生物第四季度亏损

  与上述公告同时披露的,还有科华生物“姗姗来迟”的年报。数据显示,科华生物2021年实现营收4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1%,实现净利润7.21亿元,同比增长6.76%。

  疫情爆发后,主营分子诊断的西安天隆成为科华生物业绩贡献最大的控股子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西安天隆实现营收19.91亿元,占科华生物总营收比例46.65%;实现净利润9.57亿元。

  尽管科华生物整体业绩较2020年保持增长,但因天隆公司(包含西安天隆和苏州天隆)拒绝配合审计工作,科华生物年报数据并不包含天隆公司第四季度财务数据信息,这也直接导致科华生物在2021年第四季度亏损。

  分季度看,科华生物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42亿元、1.37亿元、2.5亿元,而至第四季度,科华生物亏损807.29万元,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近2000万元。

科华生物因子公司不配合审计被*ST  该子公司出表后业绩亏损

  百亿仲裁未决 天隆公司拒不配合审计

  而天隆公司拒绝配合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起因却要追溯到一起涉及百亿元的仲裁案。

  2018年,科华生物以5.54亿元对价取得西安天隆和苏州天隆(合称天隆公司)各62%股权,并约定在2021年科华生物将完成对天隆公司剩余38%股权的收购。届时,天隆公司的整体估值将以9亿元或2020年度扣非净利润的25倍两者孰高为准。

  2020年,天隆公司因疫情爆发业绩大爆发,当年扣非净利润高达11.06亿元。若按当初的约定,天隆公司整体估值高达276.5亿元,对应的剩余38%股权对价达105.07亿元。

  尽管科华生物认为2020年天隆公司的净利润因新冠疫情爆发远超各方预计,已构成“情势变更”,但天隆公司管理层并不认同上市公司提出的“情势变更”,并于2021年7月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此后,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裁定查封科华生物在天隆公司持有的62%股权,为期三年,禁止行使科华生物所持西安天隆62%股份的全部股东权利,禁止科华生物通过其委派的董事、监事对西安天隆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变更。

  科华生物曾于2021年12月向天隆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财务总监发函要求提供财务资料和相关信息,配合2021年财务报告审计工作。

  不过,天隆公司管理层以科华生物所持62%股份的股东权利被裁定禁止行使及开放财务资料存在商业秘密泄露风险为由,拒绝配合科华生物预审会计报表及后续的审计工作。

  公告显示,科华生物于2022年4月26日分别向向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和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提起股东知情权之诉。目前,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已经立案,尚未开庭审理;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仍处在立案审查阶段。

  对于上述仲裁案件,科华生物仅表示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已组成仲裁庭对本次仲 裁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但尚未作出裁决。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