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给予长光华芯买入评级

2022-04-30 15:01:49 证券之星 

2022-04-30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方竞,陈蓉芳对长光华芯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公司深度:国产激光“芯”制造,3D传感+激光雷达新战场》,本报告对长光华芯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73.37元。

长光华芯(688048)

半导体激光芯片 IDM 龙头,横向纵向拓展业务布局。公司位于激光行业最上游,主要从事半导体激光芯片、器件及模块等激光行业核心元器件的研发。公司已建成覆盖芯片设计、外延生长、晶圆处理工艺(光刻)、解理/镀膜、封装测试、光纤耦合等 IDM 全流程工艺平台。量产线包括 3 寸、6 寸,应用于多款半导体激光芯片开发,规模化优势成本下行。公司已形成技术壁垒,是少数研发和量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的公司之一。1)横向扩展:建立了高效率VCSEL 激光芯片和高速光通信芯片两大产品平台。2)纵向延伸:从激光芯片到器件、模块及直接半导体激光器应用。公司 22Q1 营业收入 1.12 亿元,同比增长 43.56%,归母净利 0.28 亿元,同比增长 45.73%。22Q1 单季度毛利率为50.19%,净利率为 24.67%。募投项目主要用于高功率激光芯片、器件、模块产能扩充,垂直腔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VCSEL)及光通讯激光芯片产业化项目。

国产光纤激光器厂商崛起,激光芯片国产化大势所趋。根据《2021 年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预计由 2018 年 77.40 亿元增长到2021 年的 108.60 亿元,CAGR 达 11.95%。其中 2020 年锐科激光(300747)、创鑫激光等国产厂商合计份额约 57.00%,较 2018 年提升了 17.10pct,国产厂商已占据半壁江山。但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锐科激光等被列为禁运名单,上游芯片国产化加速。2020 年长光华芯占国内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市场份额 13.4%,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为 3.88%,国内半导体激光芯片龙头地位稳固。公司凭借半导体激光芯片高功率、高效率、高亮度及高可靠性的特点,获得下游客户肯定,粘性增加。成功为我国激光领域打破“有器无芯”的局面。

3D 传感+激光雷达方兴未艾,VSCEL 开辟新战场。VCSEL 初始用于光通信,3D 传感、激光雷达应用方兴未艾。根据 Yole 的数据,相较于 2020 年 11亿美元的市场规模,VCSEL 激光器预计将在 2025 年增长至 27 亿美元,CAGR为 19.67%。VCSEL 市场呈现一超多强局面,2019 年 CR5 占据整体市场 92%份额。长光华芯作为国内率先研发 VCSEL 芯片的厂商,建立了包含外延生长、条形刻蚀、端面镀膜、划片裂片、特性测试、封装筛选和芯片老化的完整工艺线,具备相应产品的制造能力,公司产品已给国内主要的几家客户送样。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 22-24 年公司营收为 7.9/10.9/14.4 亿元,归母净利为 2.0/3.0/4.1 亿元,对应 PE 47/31/23 倍,公司 22/23 年 PE 与可比公司(三安光电(600703)、士兰微(600460)、炬光科技)PE 均值接近,公司为国产半导体激光芯片龙头,3D 传感+激光雷达开辟新战场,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新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国产替代步伐缓慢,募集项目投产不及预期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83.0。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长光华芯(688048)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