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00点到3000点,如何面对?46年暴赚550倍,最悲观时刻买入!来看20世纪逆向投资大师秘诀

2022-05-03 09:48:59 e公司 微信号 

 

上证综指早在2007年就曾到达3000点,之后在这一点位多次上下穿梭。15年后的今天,当上证综指再次回到3000点附近,许多投资者不禁要问:为什么15年过去了,上证综指还在3000点?股票这种资产,还值得投资吗?

行情总是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乐观主义弥漫时成熟,在人人陶醉中结束。”这是20世纪最著名的逆向投资大师约翰﹒邓普顿广为人知的名言。

在1954年至1999年的46年间,约翰﹒邓普顿实现了550倍的收益,这一卓越的业绩正是来源于他对逆向投资的知行合一。

1939年,当希特勒入侵波兰时,美国刚刚开始经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经济大萧条,当时,100多家公司的股价跌至1美元以下。1939年9月,年仅26岁的邓普顿对于股价在1美元以下的104只股票,每只买入100美元,耗资1万美元。大约四年后,邓普顿卖掉股票时,在104只股票中,只有4只没有赚到钱,原来的1万美元已经增值到4万美元。

邓普顿说:“正确的买入时间是悲观情绪最严重的时刻,那样的话,大部分的问题都能被解决。”他也具有践行这种信念的勇气,邓普顿认为,投资乃至人生的成功,都取决于我们所做的,而不仅仅是我们相信的。

近期沪指一度跌破2900点,市场悲观情绪弥漫,我们有必要重温这位逆向投资大师的17条投资箴言。邓普顿亲历了美国30年代的大萧条、70年代的大熊市、1987年的大崩盘,依然取得了卓越的投资业绩。文字虽老,智慧不过时,他的每条投资箴言似乎都为当下而写。

一、低点买入——在情绪最悲观的时刻

每个投资者都知道要在低点买入。但是实践过程中,这并不是市场运行的方式。当股价高的时候,投资者对股票的需求也是高的。当股价处在低位时,投资者对股票的需求也随之降低——在股票降低价格的时候,人们的情绪受到了负面的影响。当几乎所有人都同时感到悲观的时候,市场进一步崩溃是很少见的事情。

逆人群的潮流而行,实在是一件极度困难的事情。在看起来最黑暗的时刻,几乎所有人都在卖股票的时候进行购买则更为困难。而如果我们随大流买股票的话,我们也会得到同样的结果。从定义上来说,如果我们买的是市场,那么我们赚得不可能多于市场。

二、在准备买入的时候充分认识它的价值

当我们进行投资的时候,要在高品质的股票里去寻找那些相对低廉的。当然,如果你买入的是一个垃圾股,那也就不存在“物美价廉”之说了。26岁的邓普顿在1939年大举买入1美元以下的股票时,也是注意到了一个基本的现状:战争期间对各类商品的需求非常强大,即使效率低下的公司也能从中获利。

所谓高品质的企业,就是要在快速成长的市场里能够很好地巩固其在销售量上的主导者地位;所谓的高品质的企业,就是要在依赖于技术创新的领域里能够成为技术领袖;所谓高品质的企业,就是要拥有一个强大的有着良好记录的管理团队;所谓高品质的企业,就是要在行业里面成为一个低成本的生产者;所谓高品质的企业,就是要有充足的资金,因而能够成为进入一个新兴市场的先行者;所谓的高品质的企业,就是要拥有高利润率的消费产品的著名而可信的品牌。

三、监控你的投资

保持警惕,并且要积极监测你的投资。没有永久的牛市,也没有永久的熊市。没有哪一只股票是锁定的,也没有哪一些股票使你可以买了之后就可以忘掉不管的。变化速度很快,而投资者们需要对其做出良好的预测和适当的反应。

为了保证你自己的最佳利益,你必须要有所准备,见多识广,并对你的投资保持警惕。自满将诱使你打开通向惊讶和失望之门。你必须一直准备好应对那些你可能面临的变化。

四、不要恐慌

在经济压力最大的时候,作为一个投资者,你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恐慌。产生于害怕基础上的对于情境的反应,很少是明智或者有帮助的。

不要让自己陷于最初的那种恐慌状态中,也不要第二天就着急卖掉手里的股票。出手的好时间应该是在经济崩溃之前,而不是之后。在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评估你的投资组合并且守住它。不要因恐慌而清仓,除非你发现其他投资有更大的利益可图。

五、从你的错误中学习

避免错误的唯一方法是不进行投资,但是,这却是所有错误当中最严重的一个。所以,要原谅你自己所犯的错误。不要让自己变得灰心丧气,当然,也别试图通过冒更大的风险来补偿你之前的损失。相反的,应该把每一次错误都变成学习经验。要确定哪些地方是问题的所在,以及在未来你如何能避免这些错误发生。

承担错误中的责任要比接受成功中的荣誉给你带来更丰富的回报。不要把错误和失败联系在一起。如果每个在投资里犯错误的人都被认为是失败者,那么将没有人会是成功者。(即使邓普顿也承认他三分之一的投资是不明智的,但是其余的三分之二给他带来巨大的回报。)

六、不要过于恐惧和消极

在过去100年里,乐观主义者带领着美国的股市走到了今天。从长远来看,研究表明,股价是一直向上的。

随着国家间经济的整体性和依赖性越来越强,交流变得简单廉价,商业可能会变得繁荣,交易和旅行将要增长,财富将要增长。如果允许股价做修正的话,那么股价也会随之增长。不要让自己因为很小的波动和损失而变得失去勇气。恐惧和消极将会侵蚀你作为投资者的自信,并且降低你在投资世界成功经营的能力。

七、做足功课

获得充分的信息来做最好的投资决策。在你做出选择之前,要训练你的勤奋。盈利和资产是影响股价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你预期一个公司会成长,那么你在买它的未来收益;如果你预期一个公司会被收购或者以高于市场价格的溢价被私有化解散,那么你在买它的资产。

无论是你自己做研究,还是雇佣一个专家来协助你的工作,有一个很强的知识根基将会有助于你做出明智的选择。

八、投资于价值,而不是市场走势或经济前景

在买股票的时候要切记:要投资于真正的价值,不要受市场走势或者经济前景的影响。一个聪明的投资者明白,股市事实上是一个“关于股票的市场”。虽然某一只股票有可能由于强劲牛市的出现而在短时间内被拉高,但最终,实际上是股票决定了股市,而不是股市决定了股票。

如果投资者只关注于市场走势或者经济前景,他们可能是没有意识到个别股票能够在熊市的情况下上涨而在牛市的情况下下跌的含义。价值存在于每一只股票的内部,而且会随着投资机会的不同有很大变化。

九、要投资,不要买卖或投机

当要决定该怎样对待我们的投资组合的时候,我们要记得一位“华尔街传奇人物”胡伯尔的一句名言:“那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整体很放松的长线投资者而不是那些短线的、经常换股的投机者。”

那些很放松的长线投资者通常是更见多识广,更懂得实质的价值的人,他很有耐心,不易情绪化;他每年交的资本利得税相对较少,也很少花费不必要的佣金。如果我们把股市看作“家”,而不是旅行中的娱乐市场的话,那么在长期中我们就会做得更好。如果总是做短线,我们理想中的“赢”就会掩盖越来越大的风险——或者大多数情况下的损失。保持不变的投资是回报最高的策略。

十、为了最大化真实收益而投资

保护投资的购买力不受损失,对于保证一个很好的投资组合来讲非常重要。投资者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过多的钱投资于固定收益的证券中,而没有把货币的价值考虑进自己的公式。事实上,物价上涨会削弱货币的购买力。

比如,假设通胀是每年4%,那么10年后100000美元的购买力就下降到68000美元。也就是说,为了使得购买力保持不变,这个投资组合要增长到147000美元,10年中至少要有47%的收益率。

十一、战胜市场是困难的

战胜市场是一个很有野心的目标,追求它的时候我们要小心为上。

与指数不同,投资公司从来不把手上的钱100%投资进去,因为他们需要钱来赎回股票。所以,那些能够持续比市场表现好的投资公司,事实上做得要比你想象中的好得多。

十二、做多元化的投资

无论你多么细心,也不管你做过多少研究,你都既不能预测也不能控制未来。一次台风或地震,供应商的一次毁约,一次由竞争者带来的无法预料的技术进步,一次由政府要求的产品召回或者严重的内部问题等等——这其中的任何一个情况,都足以让你损失上百万美元资产。

为了减少在投资组合的任何一个领域里由于不可避免的问题而带来的可能的损失,你必须要做多元化的投资。通过做多元化投资来平衡投资组合,会保护并提高你的投资收益。

十三、谦逊是获得智慧的第一步

如果你认为你知道所有关于投资的答案,那么即使你不直接的失败,也将是为你的失败埋下伏笔。即使我们知道了一系列的投资原则,我们还是不能把它们应用于一个不变的投资世界,或者不变的政治环境中。所有的一切都在变化。

在当今这个繁荣的市场中,投资者很容易在一系列成功之后,就对自己的能力和知识沾沾自喜。但是这种“安全感”是非常危险的,并且是错误的。对于投资来说,这是非常独断的观点,它即使不带来灾难,那带来的也将是失望。

十四、没有免费的午餐

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条座右铭包含了一系列的警告:不要凭感情投资,即使这个公司非常出色,但股价也许太高了;不要投资于IPO股票;不要根据小道消息来投资。

即使在投资领域,收益来得也并非那么简单,播种什么,你才能收获什么。

十五、平静你的思维

迷惑是投资者最大的敌人之一,并且在当今这个信息被媒体“商品化”的市场中,投资者更加地会被很多东西迷惑住。要想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投资世界里面获得成功,需要的不仅是信息和技巧。我们必须区分知识和智慧。

随着思维的平静,你在投资决策的时候会减少迷惑。

十六、保持灵活开放的心态

有关于投资的一个事实是,没有一种投资项目总是好的。为了打造好的投资组合,关键要保持对于不同类型投资的开放心态。有时候要买蓝筹股、周期股、公司债等等,然而,有时候也要安心拿现金和国债,因为它们能让你有机会去利用更好的投资机会。

如果某一特定的产业或者某种证券在投资者中变得很受欢迎,那么这种流行性往往被证明是暂时的,而且一旦亏损,可能很多年没有收益。不要期待让那些流行趋势把你引向最好的投资机会。如果你不保存自己的购买力,那你永远不会获得真正的安全。

十七、有道德的投资策略

为了人类有利的方面而投资,会带来巨大的收益,不光是财务上,同时也是精神上的。有道德的投资策略不仅可以获得财务上的成功,还可以获得人道主义的成功。

(节选自《约翰﹒邓普顿爵士的金砖》,作者:约翰﹒邓普顿 格雷﹒摩尔 译者:付瑜 张清泉)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