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给予信维通信买入评级

2022-05-04 15:55:15 证券之星 

2022-05-04光大证券(601788)股份有限公司刘凯,蔡微未对信维通信(300136)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跟踪报告之六:22Q1盈利逆境下正增长,新兴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本报告对信维通信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4.67元。

信维通信(300136)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5.81亿元,同增18.58%;实现归母净利润5.05亿元,同比下降48.06%。2022Q1公司实现营收19.14亿元,同增18.66%;实现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增5.04%。

点评:

21年营收规模稳步扩张,严峻形势下盈利能力阶段性承压。21年公司拓展新业务并向高端产品延伸,实现营收75.81亿元,同增18.58%。多重因素下,盈利能力受制,21年毛利率同降11pct至19.17%,归母净利润同降48.06%至5.05亿元:1)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全球供应链紧张,客户部分终端产品需求减弱;2)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公司成本端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3)公司对部分竞争激烈、附加值低的成熟产品主动进行了降价销售,致Q4毛利率下降12.87pct至12.88%。

22Q1营收净利润逆境下实现正增长,成熟业务稳步发展,新业务持续放量。22Q1,在国内外疫情、地缘政治等严峻形势对业务造成一定的冲击下,公司依旧实现营收净利润正增长,实现营收19.14亿元,同增18.66%;实现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增5.04%。22Q1公司天线、无线充电、EMI/EMC等成熟业务稳步增长,高精密连接器、电阻、汽车互联产品等新业务持续放量,新产品毛利率亦逐步提升。

研发持续投入,精细化管理控费稳健。21年度及22Q1研发费用分别为6.28亿/1.53亿元,分别同增7.11%/20.35%,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申请专利2060件;2021年新增申请专利477件,其中5G天线专利148件,LCP专利16件,被动元件专利18件,UWB专利11件,WPC专利79件,BTB连接器专利16件。研发人员数量提升18.09%至2702人,人数占比提升1.44pct至23.24%。此外,公司2021/22Q1三费率分别为3.98%/4.07%,相较20年及21Q1下降2.33pct/0.79pct。其中21年度管理费用同降35.04%主要系公司优化管理流程且股权激励未达成导致已计提的股权激励费用冲回所致。

新兴业务规模迅速扩大,打造未来新增长点。2021年公司加大了对新业务(LCP、高精密连接器、UWB、被动元件、汽车互联产品等)的研发投入与市场拓展,新业务收入规模迅速扩大,2021年收入规模约12亿元,其占总收入的比重不断提升,毛利率也正在逐步提高。

1、高精密连接器业务依托优势技术抢占高端细分市场,实现规模快速放量,在BTB连接器方面,公司超小间距的BTB连接器技术领先,打破海外厂商垄断,实现对国内外知名科技厂商的批量供货,并且已经配合北美大客户项目,预计未来将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2、LCP及模组业务方面,公司不断加强垂直一体化能力,切入国际大客户供应链,公司不断加强“LCP材料-->LCP天线-->LCP模组”的一站式能力。2021年,公司LCP高频FCCL顺利通过美国UL认证,将有利于公司LCP产品开拓市场。

3、被动元件业务方面,公司瞄准高端定位,搭建国际化研发体系,着力推进高端元件的国产化。2021年公司加快对电阻产品的扩产,在MLCC领域,公司全资子公司信维通信(益阳)有限公司于2021年8月签署了合作协议,信维电子科技(益阳)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亿元,推进MLCC项目实施,打造高端MLCC产品基地。

4、汽车互联业务方面,公司正在加大对汽车客户及其业务的开拓,已获得大众、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一汽红旗、一汽奔腾、奔驰等汽车厂商的供应资质,正在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并与特斯拉、华为、小米、丰田、日产、长安等十几家汽车厂商进行商务与项目接洽,为公司未来2-3年汽车互联业务的快速发展打下基础。2021年,公司获得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的优秀供应商荣誉。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到智能机行业疲弱,我们将信维通信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调整为8.5亿(业绩调整比例为-26.85%,同下),10.31亿(-29.90%),新增2024年净利润预测12.50亿,对应22-24PE分别为16X/13X/11X。鉴于公司天线、无线充电、EMI/EMC等成熟业务保持稳步增长,LCP、BTB、UWB、被动元件、汽车互联等新业务已开始逐步放量,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手机出货不及预期;新业务及新产品拓展不达预期,宏观经济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中国银河(601881)龙天光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65.79%,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21.22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6.67。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0.0。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信维通信(300136)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