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源新材:营收利润实现双增 下游需求扩容推动业绩稳健增长

2022-05-04 17:59:31 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日,祥源新材(300980.SZ)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44.4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73.63万元,同比增长17.09%。此外,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构建在新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巩固原有客户和渠道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横向行业拓展和新产品市场开拓,同时在销售上,进入了华为供应链体系和新能源行业应用,推动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快速增长。

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消费电子及新能源领域需求持续扩张

祥源新材的主营业务包括环保交联聚烯烃泡棉(XPE/IXPE/IXPP)及聚氨酯泡棉(PU)、有机硅发泡材料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装饰、消费电子、汽车内饰等领域,起到防水、降噪、缓冲、密封、保温等作用。

据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橡胶和塑料制品整体的产销量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0.49%和39.71%。而在营收规模上,公司的核心产品IXPE实现营收4.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93%,营收占比为95.19%,推动了公司整体业绩的稳步提升。

研究显示,祥源新材营收规模及产销量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来自于公司在客户开拓方面的推进和产能建设的加速。从客户端来看,2021年公司在建筑装饰、消费电子、汽车内饰、新能源电池、医疗和包装等多个应用领域中充分挖掘市场机会,其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下游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产品中。年报显示,目前公司的客户群已包括:建筑建材领域的爱丽家居、海象新材等;消费电子领域的终端客户OPPO、vivo、小米、华为等;以及汽车内饰材料领域的福特、长城、长安等,并与之形成了具有较强稳定性及可持续性的合作。

而从生产规模来看,现阶段祥源新材已拥有包括广德、汉川、广西三大生产基地,IXPE、IXPP的设计产能为12887万平方米,产能利用率接近90%。上市以来,公司将募集资金投入于建设现代化的聚烯烃发泡材料生产基地,以扩大IXPE和IXPP生产规模,同时持续布局海外产能,拓展海外市场。预计未来其将为公司业绩注入新的增长动能。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9年至2019年十年期间,我国泡沫塑料产量从187.05万吨增长至258.1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8%,行业发展持续稳向好。而近年来,消费电子及新能源领域的需求又迎来了持续扩张。一方面智能手机、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产业发展迅猛,要求配套材料的附加功能性不断增强;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也让汽车内饰行业发展加快,为功能性材料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目前在消费电子领域,祥源新材的部分产品性能上已经向国际行业龙头看齐,部分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化。在汽车内饰领域,公司的IXPP材料产品具备优良的隔热、耐温、绝缘、耐腐蚀、耐候、防尘、防水等性能,应用前景广阔;在新能源领域,公司的PU和有机硅发泡材料等产品在有软包电芯隔垫、方壳电芯隔垫、PACK保温缓冲、液冷板支撑、PACK箱体密封等多方面的应用前景亦值得关注,预计未来将对公司长期发展和经营业绩增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7.52%

PU泡棉和硅胶泡棉方向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市场需求持续向好的同时,祥源新材持续发力研发创新,技术优势逐渐成为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2,892.2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52%。报告期间,公司一方面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对现有产品种类进行改进型研发,提高产品的适用性,全面满足客户需要;另一方面持续关注新材料行业及下游市场发展动向,不断为公司注入创新驱动力,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55项,并掌握了辐照生产核心技术,可以生产高技术含量产品,此外,在PU泡棉和硅胶泡棉方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作为国内少数可生产超薄IXPE材料及批量化生产IXPP材料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均处于行业前列,生产的超薄IXPE材料及IXPP材料部分实现了进口替代。现阶段,祥源新材已成为国产发泡材料的首选供应商,在技术和规模上确立了较强竞争优势。而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随着高端新材料国产替代需求不断增长,祥源新材的综合优势也将在发展中持续显现,进而驱动业绩长期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