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源电气:一季报营收同比增长10.76% 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2022-05-05 09:54:28 证券市场红周刊 

4月29日,森源电气(002358)(002358.SZ)发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7.08亿元,同比增长3.53%;归母净利润-4.9亿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10.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8.81万元,同比增长89.24%。公司经营状况呈现持续向好态势。报告期内,在保持输变电设备制造优势的同时,森源电气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领域积极布局,持续发力大集团客户订单开发,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和扩大品牌影响力。

两大主业营收增长

新老基建推动输变电行业规模稳升

作为国内知名的电力工程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森源电气的产品主要包括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及电器元器件、变压器成套系列产品、新能源系列配套电力装备、轨道交通及铁路电气化系列产品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发电、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轨道交通、核电站、石化、冶金、医疗卫生、市政等领域。

从业务经营业务来看,目前公司的主营主要覆盖输变电行业和环卫服务两大领域。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输变电产品实现营收13.09亿元,同比增长23.66%;环卫产业服务实现营收3.81亿元,同比增长3.47%。其中,输变电业务营收占比为76.66%,成为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

据了解,经过长期的行业深耕,现阶段森源电气输变电成套设备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根据2020年中国《高压开关行业年鉴》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中40.5kV箱式变电站、27.5kV隔离开关产量排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名;40.5kV真空断路器、27.5kv真空断路器、12kv箱式变电站、40.5kv接地开关产量排名居全国同行业第二名;12kv接地开关产量排名居全国同行业第三名;同时其他产品产量排名亦在全国同行业前列。

当前,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新老基建项目持续推进,固定投资增速逐步回升。电力能源作为核心能源形式,贯穿“新基建”始终,配套下游需求持续升级传输形式,助力新兴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推动了输变电市场持续保持增长。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从经营规模上来看,目前公司已在业务领域内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并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未来随着国家基础建设领域的持续投入,公司主业成长将有望延续。

研发投入达9247.05万元

技术创新奠定长期发展基石

除了经营情况的好转外,公司在研发等方面亦取得了多项成果。

数据显示,2021年,森源电气研发投入金额达到9247.05万元,占公司营收比例的5.41%。目前公司现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9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了国内一流的高中压开关设备及电力电子装置中试平台和创新研发平台。

从技术推进的情况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不断加大输变电装备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在输变电及控制设备领域聚集了良好的技术积淀;另一方面,聚焦新能源业务领域,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持续构建电气全产业链研发体系,并取得了多项成绩。据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950项专利,报告期内新获得专利授权77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2021年,森源电气以国家新基建建设为契机,产品结构逐步向高压、超高压领域延伸,研发系统聚焦前沿技术的研究和行业产品开发,完成了超高压快速真空断路器的研发和应用,并进一步完善高压、超高压变压器的研发生产能力,公司表示,力争早日实现高压、超高压开关设备的产业化。

凭借技术领域建立的优势,森源电气当前形成了输变电“全产业链”的产品制造和服务一体化集成供应能力,并先后成为国家电网等多家大企业集团的合格供应商。据统计,2021年公司客户中央企、国企客户订单占比80%以上,与大型企业的合作大大增强了其品牌在高端装备制造市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并为其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行业发展来看,近年来我国电力设备的技术性能水平取得较大提升,目前已有产品的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研制方面取得的成绩尤为显著。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输变电设备领域一大批重点输变电工程的建设,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国产化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力工程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森源电气一方面不断加强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