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昌:坚持自主创新 国产替代+技术优势彰显企业核心价值

2022-05-05 09:49:45 证券市场红周刊 

4月30日,华盛昌(002980.SZ)披露了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归母净利润1.49亿元,相较疫情前的2019年分别增长58.96%和63.68%。

部分投资者对于华盛昌2021年的业绩放缓稍显担忧,但拆分公司收入结构后不难发现:2020年疫情期间,华盛昌作为非接触红外人体测温仪产品和红外热像仪产品生产企业紧急生产了大量抗疫物资,所产生的收益对公司业绩形成明显扰动,也直接导致了同比数据的失真。从剔除疫情扰动的非防疫产品销售情况来看,2021年公司非防疫产品的销售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31.91%,较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长46.64%,体现出华盛昌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

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华盛昌迎来发展新机遇

作为国内知名测量测试仪器仪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华盛昌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应用,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电工、电子制造、石油化工、轨道交通、仓储运输、环境监测、新能源等行业,而这些领域正是中国制造业走向“中国智力创造”的关键和核心,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的基石。

自动化仪表与行业标准相关性较强,尤其是标准级和基准级仪表的技术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科研和制造水平。目前,中国机械工业在规模上已居全球第一,但存在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与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国内大部分仪器仪表市场份额被国外产品占据。据统计,国内每年从国外进口的高端仪器仪表产品高达1000亿美元。

对此,2020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国内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高端科研仪器设备研发制造”。2021年,华盛昌境内业务收入占比为10.02%,较疫情前的2019年大幅增长116.26%。未来,随着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相关政策逐步落地,仪器仪表国产替代进程的逐渐加速,华盛昌有望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境内业务收入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坚持三十年如一日技术深耕

拓展智能穿戴消费电子新赛道

仪器仪表显示的关键来源于传感器的测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感技术作为信息技术的核心支柱,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国内传感器市场早在2019年就已经突破了2000亿规模。华盛昌在传感器应用方面具有30年测量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的积累,对各种测量传感器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完全具备自主研发前端核心技术传感器的能力。

以红外测温传感器为例,随着近两年的国内疫情的持续反复,红外测温仪需求巨大,产品供不应求,且整个产业链受限于传感器的供应。华盛昌凭借多年的红外测温技术积淀,研发出芯片级MEMS红外测温传感器,将红外测温技术结合MEMS工艺,生产出超小体积的红外测温传感器,具有低成本、高集成、低能耗、数字输出等产品特性,解决了“卡脖子”技术瓶颈,给红外测温产业带来升级。

目前,MEMS传感器和各种测量传感器模块发展势头迅猛,华盛昌在MEMS传感器、模组及应用产业链技术方面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将产MEMS传感器应用于智能穿戴消费电子领域,开发出全球首款带酒精检测、红外体温检测及多种测量与运动功能一体的“路卡”智能手表,并于4月26日全球首发。该手表集成了华盛昌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燃料电池型MEMS电化学酒精传感器和MEMS红外测温传感器,实现了测量检测的跨界创新。

根据计划,华盛昌未来将继续结合市场需求,在消费类电子智能穿戴领域探索更多带有检测功能的智能穿戴类产品,为公司业绩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

坚持自主创新之路

持续研发投入打造技术壁垒

一个国家要实现产业发展、技术进步有两条路: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技术引进直接、高效,但常常受到技术输出国的诸多限制,引进的技术也比较过时,还会增加对外的技术依赖。因此,自主创新一直是我国数十年工业化过程中所坚持的大方向,这也对产业的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市场测量需求的日益多元化和复杂化,华盛昌正凭借红外热成像、电力测量、PM2.5检测、气体检测、激光测量、超声波检测等全方位的测量技术,不断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创新型产品和解决方案。截至2021年,华盛昌已获得国内外专利264项。在专业技术上,拥有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60项,红外测温、测距技术获得了国际授权专利;在工业设计技术上,公司拥有外观设计专利187项;信息化技术创新方面,公司拥有1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技术创新及设计开发能力正成为华盛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这背后是公司在研发层面的持续投入和聚焦。近年来,华盛昌的研发人员数量从2019年的121人提升到2020年的148人,并在2021年进一步提升到172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全体员工的比重也从2020年的11.03%提升至2021年的12.68%。

随着研发团队规模不断壮大,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也与日俱增。数据显示,华盛昌的研发费用从2019年的3730.06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4716.76万元,并在2021年达到5831.12万元,年复合增速高达25.03%;此外,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2020年的4.9%提升至2021年的7.88%。

在依托自有研发中心平台和研发团队进行技术研发的同时,华盛昌也在积极开展与院校合作研发的模式。公司已经与南方科技大学共建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华盛昌MEMS传感技术联合实验室,将科研院所前沿技术与公司研发战略相结合,目前实验室已经在MEMS气体传感器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果。未来,公司将加强研发团队建设,加大研发人员储备,保证公司研发力量的持续提升,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根据公司年报披露的信息,华盛昌将在今年继续积极推进巴中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华盛昌智能传感测量仪研发生产项目等募投项目和自建项目的建设。随着项目的投产落地,以及国产替代趋势的加持,华盛昌的核心竞争力无疑将更上一个台阶,由此进入新的景气周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