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给予苏文电能买入评级

2022-05-06 11:41:12 证券之星 

2022-05-06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郑汉林,汪磊对苏文电能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EPCO产业链再延伸,疫情过后静待花开》,本报告对苏文电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38.32元。

苏文电能(300982)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报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6亿元,同比增长35.58%;实现归母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26.8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30.53%。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22.11%;实现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减少28.8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减少38.80%。

点评:

电力施工和用电服务稳健发展,设备业务高速成长。2021年,公司电力咨询设计收入1.44亿元,同比降低1.15%;电力施工及智能用电服务收入13.81亿元,同比增长35.90%;电力设备供应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60.15%。总体毛利率为28.62%,相较2020年下降1.15pct,整体经营保持稳健。

在手订单大幅增长,疫情增加结算难度。2022年一季度,由于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导致公司项目现场实施和设备物流进度受到影响。同时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完工项目对外结算受阻,导致净利润有所下滑。2022年一季度公司新增订单大幅增长,电力咨询设计、电力施工及智能用电服务、电力设备新签合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4.95%、119.74%、34.00%,预计随着疫情企稳,工程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和结算,公司今年业绩将逐步释放。

拓展上游电气设备,EPCO产业链再度延伸。公司全资子公司思贝尔与洛凯股份(603829)共同投资设立思贝尔电气有限公司,公司认缴8500万元持股占85%,洛凯股份认缴1500万元持股占15%。合作公司主营机电设备及配件、电器开关零部件及附件制造,其制造的产品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口碑。新设合资公司拟主营机电设备及配件、电器开关零部件及附件研发和制造,该合作推动公司产业链向上游电气设备延伸,将进一步强化配电网EPCO一体化服务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拟进行定增投向设备生产和储能研究,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2022年4月公司发布公告,拟进行定增,募资金额不超过13.90亿元,其中投资智能电气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8.58亿元,投资电力电子设备及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1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4.15亿元。募投项目的实施将使公司生产的电力设备延伸至上游断路器等核心元器件,强化电力设备业务对公司业务链条的支撑作用,同时开展对新能源储能和电力电子设备等技术的重点研发,丰富公司技术和产品储备,抢占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带来的行业先机。

新能源发电正当时,积极推进打造全新业务增长点。公司已投资设立“常州绿建光明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发电设备租赁、太阳能(000591)发电技术咨询等业务,公司当前已积累丰富的光伏建设开发和运营经验,可以提供完整的分布式光伏+储能设施及解决方案。公司利用自身EPCO快速响应的集成化优势,有效减少设计与建造周期,优先提供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公司是国内稀缺的“EPCO”一站式电能服务商,打通电力行业全产业链,业务包括电力咨询设计(E)、电力设备供应(P)、电力安装集成(C)、智能运维运营(O)等电力服务全产业链环节,竞争优势较为突出。公司陆续通过设立和共同出资的模式成立子公司,一方面切入分布式光伏及储能业务,另一方面进一步向上拓展自身产业链,强化EPCO优势。公司目前省外拓展效果已经显现,随着光伏、新型储能等业务推进进一步打开配电网络建设与运营新空间,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增,看好公司未来成长性。考虑到疫情短期内对公司业务结算有一定冲击,但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预计未来逐步释放,我们对公司收入和业绩进行了调整。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92、31.83、41.27亿元(调整前2022-2023年分别为24.28、31.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87%、33.08%、29.66%;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8、5.51、7.02亿元(调整前2022-2023年分别为4.46、5.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33%、35.12%、27.54%,EPS分别为2.90、3.92、5.01元,对应PE为13.36、9.89、7.7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省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智能用电服务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电网投资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3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9.26。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苏文电能(300982)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3.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