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精测电子SGI指数最新评分60分,股价跌去约50%,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产品成功导入中芯国际

2022-05-06 12:18:40 和讯网 

  从精测电子(300567)和讯SGI指数评分分析,公司获得60分,2020年一季度疫情突然袭击我国,导致众多企生产停摆,精测电子在2020年一季度得分相对较低。随着疫情被控制全国企业大面积复产复工,精测电子的得分回到疫情前水平。

  和讯SGI公司|精测电子SGI指数最新评分60分,股价跌去约50%,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产品成功导入中芯国际

  从图中可以看出精测电子得分具有季度性,一季度得分较差。

  截止发稿股价为35.35元/股,进入2021年以来股价跌去近50%。

  净利润亏损,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

  精测电子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4.08亿元,同比增长16.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滑20.94%。和讯SGI公司|精测电子SGI指数最新评分60分,股价跌去约50%,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产品成功导入中芯国际

  图:精测电子2021年财报

  去年净利润远远高于扣非净利润的1.16亿元,主要归功于精测电子非经常性收益。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3048万元、3353万元、4875万元,政府补贴的提升为公司净利润争取更大空间。投资收益2020年到2021年-3010万元、-1505万元,亏损进一步收窄。

  受原材料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毛利率较去年有一定幅度的下滑,精测电子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严重。

  精测电子主要产品AOI 光学检测系统、OLED 调测系统毛利率下降严重,值得注意的是AOI 光学检测系统本身毛利率相对较低仅为37.74%。平板显示检测业务作为公司的三大主营业务中的重中之重,增长乏力。和讯SGI公司|精测电子SGI指数最新评分60分,股价跌去约50%,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产品成功导入中芯国际

  图:精测电子2021年财报

  从精测电子各项费用支出情况来看,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在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前提下依然出现同比增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支出增长在短期内对于公司拓展市场,提升产品市场份额有一定的作用。费用支出有助于公司营收的增长,但是这不是长远之计,各项费用长期高企有可能使公司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加剧。和讯SGI公司|精测电子SGI指数最新评分60分,股价跌去约50%,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产品成功导入中芯国际

  图:精测电子2021年财报

  此外,研发投入剧增对精测电子净利润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精测电子下游行业企业主要为规模较大的面板或模组厂商,行业产能集中度高。受此影响,公司 2019 年、2020 年以及 2021 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6.09%、75.51%和 71.69%,客户集中情况较为明显。

  2019年到2021年来看营收差强人意,在缓慢逐年上升。但是净利润却逐年下滑,2021年下滑尤为严重。原因是精测电子平板显示检测业务进入瓶颈期,盈利能力不足。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受业绩有较大影响,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和讯SGI公司|精测电子SGI指数最新评分60分,股价跌去约50%,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产品成功导入中芯国际

  三大主营业务齐增长,半导体板块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精测电子主要从事显示、半导体及新能源检测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平板显示检测是平板显示器件生产各制程中的必备环节,在LCD和OLED产品等平板显示器件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光学、信号、电气性能等各种功能检测。

  精测电子在平板显示检测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1.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31%;其中OLED领域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8.0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88%。

  精测电子新能源领域中锂电池生产检测系统处于锂电池产业链的中游,2021年精测电子在新能源领域实现销售收入5184.71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35.88%,并且在营收中占比较小。

  精测电子现有的半导体检测设备主要分为前道和后道测试设备。公司前道检测主要用于晶圆加工环节,目的是检查每一步制造工艺后晶圆产品的加工参数是否达到设计的要求或者存在影响良率的缺陷,偏向于物理性的检测;后道测试设备主要是用在晶圆加工之后、封装测试环节内,目的是检查芯片的性能是否符合要求,偏向于电性能的检测。

  2021年精测电子在整个半导体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10.54%,有望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

  半导体检测设备导入中芯国际

  量测设备是晶圆制造工艺设备中仅次于光刻机、刻蚀、CVD之后的第4大类产品。

  KLA、Applied Materials、Hitachi High-tech等企业垄断全球80%的量测设备市场。根据各公司公告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量测设备市场上,KLA市占率52%,应用材料市占率14%,日立科技市占率14%,行业前三名的市占率合计80%

  精测电子在半导体领域的主营产品包括存储芯片测试设备、驱动芯片测试设备以及膜厚量测类设备等。子公司武汉精鸿主要聚焦自动检测设备(ATE)领域(主要产品是存储芯片测试设备);子公司WINTEST以及其在武汉的全资子公司伟恩测试现阶段主要聚焦驱动芯片测试设备领域;子公司上海精测主要聚焦半导体前道检测设备领域,致力于半导体前道量测检测设备的研发及生产。

  上海精测半导体检测设备业务营收连续两年保持高速增长,是精测电子半导体业务收入主要来源。

  半导体量检测设备主要用于在半导体制造过程中检测芯片性能与缺陷,贯穿整个半导体制造过程,从设计验证、工艺控制检测、晶圆测试以及成品测试,以确保产品质量的可控性,对保证产品质量起关键性作用。根据测试环节,半导体量测设备又可以分为前道和后道测试设备。

  前道量检测设备注重过程工艺监控,几乎运用在每一道制造工序中。其主要用于晶圆加工环节,是一种物理性、功能性的测试,用以检测每一步工艺后产品的加工参数是否达到设计的要求,并查看晶圆表面上是否存在影响良率的缺陷等,确保将加工产线的良率控制在规定的水平之上。

  后道测试设备用于晶圆加工前的设计验证环节和晶圆加工后的封测环节,主要包括测试机、分选机、探针台,用于分析测试定具体失效原因,并改进设计及生产工艺,以提高良率及产品质量,属于电性能的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精测生产2021年国内首台12寸独立式光学线宽测量设备(OCD)与国内唯一12寸全自动电子束晶圆缺陷复查设备(Review SEM)顺利出机,的客户为中芯国际。

  半导体领域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40.14%

  受益于国内半导体产业的蓬勃发展和政策大力扶持,多家国内领先的半导体制造企业进入产能扩张期,国内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根据VSLI Research的统计,2016年至2020年国内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6%,其中2020年市场规模为21.0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

  受到半导体行业蓬勃发展的带动,半导体检测设备公司发展也进入发展快车道,纷纷投入真金白银进行扩产,推进产品迭代升级。

  鉴于半导

体领域属于典型的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行业新产品研发投入较大,投资周期长,精测电子目前在半导体、新能源等新业务仍处于投入期,公司2021年研发投入4.54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41.05%。

  其中在半导体领域研发投入1.61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40.14%;显示领域研发投入2.7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4.31%;在新能源领域研发投入2363.97万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23.71%,从研发投入同比增长幅度来看,精测电子对半导体领域寄托厚望。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